小学数学教育效率策略解析

时间:2022-03-14 08:29:45

小学数学教育效率策略解析

在小学教育中的数学教学中,教师不仅仅要提高学生对数学的知识掌握程度,也应当着力于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教师在数学课堂上的引导作用,提高教学效率,并让学生能够在课下时间中将数学运用到实际生活的过程中,用数学解决生活问题。所以,提高小学数学的教学效率势在必行,不仅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手段,也是提高学生数学逻辑思维、探索能力的重要途径。

一、小学数学对学生的重要影响

1、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小学数学教师仅仅将注意力放在学生的数学成绩提高是远远不够的,数学能力体现在逻辑思维上,所谓逻辑思维是教会学生能够正确判断事物的发展,并通过细致的观察,对事物的发展进行分析、推理,进而得出结论。数学是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小学阶段是个体思维能力形成的时期,通过教师科学的引导,个体可以在此阶段中养成利于今后长远发展的重要技能。2、对学生进行非智力开发。人的心理活动经常受到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影响,所谓的非智力因素指的事意志、兴趣以及动机,智力因素主要指想象力、观察力和注意力。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智力因素应用较多,但并不意味着数学教育不能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实际上,学生在解答数学难题时获得的兴奋感、主动性都是对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数学中的各种几何图形,也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创造力的重要视觉影像因素。

二、提高小学数学教育效率的策略

1、在教育过程中体现素质教育。教育改革过程中,素质教育是重中之重,教师不仅仅要让学生掌握课本中的知识,也要引导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让数学成为解决实践问题的重要工具。并且教师要帮助学生形成爱思考的习惯,出现难题时要鼓励学生去挑战,注重学生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勇于挑战的学生,教师应当给予表扬,树立正面榜样,进而在实践中推进素质教育。2、强化对学生数学运用能力的培养。为了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教师需要对数学问题进行生活化处理,让学生养成数学思维,自己动手解决问题。例如在“八的分与合”的授课中,教师可以将之转化为小学生感兴趣的故事,运用故事引入知识点,增加小学生感兴趣的童话故事形象,让学生着手解决故事中的问题。在这种教学的引导下,学生不仅很快会被吸引注意力,也可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自信心的提高,进而促进数学教学效率的提高,也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3、增加数学在生活中的运用。数学和生活本来就是密不可分的,然而传统的数学教学却经常和实践脱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设置更多和实际生活相联系的题目,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在这方面,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通过计算机演示课本中的教学原理,让学生能够从多个维度中感受数学的魅力,并鼓励学生举出生活中用数学解决问题的案例,提高学生的联想和逻辑推理能力。4、优化数学教学背景。数学教学不应当是生硬的,数学教学的背后应当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增加更多的教学背景铺垫,这样能更加利于学生学习,减少课堂上不必要的时间浪费,让学生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状态。然而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却忽视了对课堂教学背景的人文铺垫,教师在教学生如何认钟表时,可以让学生先表演上课铃声响起时应该做什么,如果有人迟到了,迟到的人会有什么表现,然后让学生看这个人迟到了多久,这种趣味性更强的教学方法可以减少课堂的枯燥,并让学生很快记住知识点,起到了提高数学教学效率的目的。

小学教育作为个体各方面能力培养的基础阶段,将会对个体产生潜移默化的重大影响,在这个阶段中,教育工作者必须给予重视,通过提高教学效率的办法推进教学改革,让学生们能够在数学学习中不仅收获到知识,也能获得思维能力、自信心等方面的综合提高。从教师的层面来说,提高教学效率不仅对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有着现实意义,也是发展我国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者:彭贤忠 单位:湖北监利县师范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