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验教学数学论文

时间:2022-01-23 08:50:40

小学体验教学数学论文

一、尊重学生的自主性

在进行小学数学体验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学生的自主性,这是很重要的。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小学数学教学要通过具体的情境设置来帮助学生对学习对象进行初步的认知,帮助学生获得特定的体验。所以,所谓体验教学,就一定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亲身体验某一件事情,从中获得一定的体验和认识。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一定的数学知识,还可以帮助学生对数学知识加以运用。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所扮演的主要是点拨者和引导者的角色,这一点是万万不能忘记的。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就要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事实已经证明,学生是具有再创造能力的,只有自主地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解,才能够真正地掌握这个知识点,达到灵活运用的程度。举个例子来讲,在学习完有关圆的一些内容之后,我们可以让学生思考假设存在有这样一个圆形,其被沿着半径以圆心为起点切开,将切割完毕的部分进行拼凑得到了一个近似于长方形的图案,长方形周长减去圆的周长是6厘米,让学生通过这些条件求出圆的面积。乍一看貌似难以求出答案,但是学生经过思考之后就会发现,多出的6厘米就是长方形多出的两条宽,也就是圆的半径,问题便迎刃而解。要知道教学内容是死的,但是教学方法却是活的。教师的任务就是将书本上的知识进行简化或丰富,以科学的方式方法教给学生。这既是教师的职责和义务,也是教师做这项工作的意义所在。只有帮助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究,数学教学的意义才能得到显现。

二、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

所谓体验教学,顾名思义肯定是要让学生亲自动手进行实践操作的。在教师进行完口头讲解之后,学生就可以进行实践操作了。陶行知先生所谓的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大概就是如此。只有在实践动手之后,才能检验出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才能帮助学生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且帮助他们解决。在实践活动中,学生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能够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具体来讲,比如我们在学习时分秒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一个小钟模型,在上课的时候使用。制作的时候教师要注意帮助学生,当学生有问题的时候,教师要第一时间上前看看是否需要帮助。在模型制作完成之后,学生对于时分秒的认识也就大大提高了。在此基础之上再进行时分秒的教学,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学生亲自动手可以帮助他们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强化他们对于知识的记忆和处理能力,从而促进其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帮助学生相互合作

当今社会可以说是一个合作的社会,只有在合作交流的基础之上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仅教师要和学生积极地进行互动,学生和学生之间也要进行积极的互动,构建一个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帮助学生实现自由对话,让学生不受到双方角色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之下,往往会出现教师意想不到的情况。学生有时候在体验和思维的碰撞中会得到一些匪夷所思但是确实行之有效的想法,这正是体验教育的可贵之处。在课堂上,学生通过相互间的交流和探讨往往可以使得原本并不完善的个人认识或者个体经验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相互之间的通力合作可以帮助每一个人都构建出一套完善扎实的知识体系。在此基础之上,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会变得更加轻松方便而高效,可谓一举多得。

四、结语

总而言之,体验教学之于小学数学的教学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小学教师,一定要清晰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科学有效地运用体验教学的方式方法,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和成才。

作者:陈银文单位:福建省漳浦县盘陀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