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文献综述

时间:2022-03-31 08:50:43

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文献综述

摘要:当前社会背景下,教师职业道德问题频上“热搜”,教师失德一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因此,对于教师师德建设的研究具有极高的实践意义。本研究从概念、维度、问题、策略、工具、政策六个方面,分析近年来对师德建设已有研究成果,总结其内容,发现其不足,深入探索在新时代“准则”背景下,未来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文献综述学

高为师,德高为范,“师范”二字有千钧之重。教师是否具有良好的师德是其职业是否能长远发展的“验金石”。我国对于教师师德的研究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彼时,孔老夫子的“因材施教”“诲人不倦”“以身作则”等思想开始践行流传,时至今日依然是教师立于三尺讲台的基本准则;后有唐朝韩愈所做《师说》,“传道、授业、解惑”的思想使其成为我国教育史上第一篇较全面地在理论上论述师道的文章。而在今天,对于师德建设的研究又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赋予了其新的时代意义。

一、概念研究

小学教师是履行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通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后方可参与教学工作。关于师德,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解释,一般来讲,广义的师德指教师的一切个人道德,而狭义的师德指教师及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学活动、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时所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师德建设是指不同主体,例如政府、学校和教师,他们各自发挥其主体作用,使教师的职业道德和个人道德修养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简单来讲,就是要求教师具有以身立教的使命感,始终坚持正确的师德导向,不断加强自身道德观念的建设、提升自身内在道德修养(见表1)。

二、维度研究

对于教师职业道德的划分,目前基本上有四种分类方式,第一是“范畴维度”的师德,第二是“关系维度”的师德,第三是“层次维度”的师德,第四是“专业维度”的师德。1.范畴维度。从范畴来讲,新时代的教师道德应包括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等,要求教师具备博爱、民主、公平、正义、耐心、宽容、理解等良好品质。不仅要继承我国优良的传统师德,还要紧扣时代主题,弘扬师德的民族精神,使得传统的师德诸如“有教无类”“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等能够被赋予新时代的内涵从而薪火相传绵延不绝。2.关系维度。所谓关系,即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家长以及教师与其他人员之间的联系,这些联系的道德规范也是教师师德的重要体现。3.层次维度。一个普通教师逐渐成长为优秀教师、卓越型教师、教授型教师甚至是专家型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每一阶段教师的理想信念不同,目标要求不同,对自身发展的期望不同,因此所要追求和达到的师德也各异,层层递进,直至追求更加高标的师德。4.专业维度。这一维度主要着眼点是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师的专业度体现在教师的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有俗语讲:“学生需要一杯水,教师就必须有一桶水。”教师必须具备专业的知识能力才有资格担起教书育人的重担,才能不断追求更高标准的师德以完善自己的教师人格、提升个人魅力、进而促进职业的成长与发展。

三、问题研究

我国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重名利、轻师表、缺失奉献精神、无终身学习意识等方面。教师“失德”是现下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四、策略研究

现有的研究中,关于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策略多集中于这几个方面。在理论层面提出要完善教师职业道德的概念,在管理层面提出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领导管理机制、健全师德旳监督和激励机制。在教师自身发展层面,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强化道德辨识能力。在法律层面,指引正确舆论导向、完善教师职业道德制度建设、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师德建设的法治化进程。在个人层面更新青年教师德育的理念、提高青年教师个人素质、提高道德自律意识(见表3)。

五、工具研究

在通过查阅、搜集关于小学教师师德的相关书籍、期刊、报纸等,我们发现,现有的关于师德建设的研究方法大多为文献法、调查法、比较分析法。多以问题为线索展开,遵循从原因到策略的逻辑和规律进行研究。

六、政策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教育部先后修订和颁布了四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从最初的六条职业道德到最终的六个方面的规范,我们不难看出,每一次的修订都与时代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每一次修订试行都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当代教师师德建设的发展(见表4)。

七、讨论

从以上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综述来看,多数研究都与时代相关联,这与我们做新时代“准则”背景下的小学教师师德研究的初衷是一致的,与时代背景挂钩,更能体现所做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我们也发现,国内关于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关注点多在于教师的失德行为,对于师德建设的策略性研究还处于理论阶段,显得不“接地气”。如何高效建设小学教师师德的策略研究将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参考文献:

[1]王智秋.基于教师专业标准的小学教师职前培养[J].中国教育学刊,2012

[2]李国东.加强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6

[3]邓镇毅.加强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8

[4]钱晓敏.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职业道德的调查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8

[5]彭迪.农村中学教师师德建设研究[D].河南工业大学,2012

[6]庞雪.我国小学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研究[D].沈阳师范大学,2013

[7]李煌.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D].湘潭大学,2015

[8]周新伟.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研究[D].青海师范大学,2015

[9]胡晓航,杨炎轩.教师道德成长的三大机制与策略[J].教育科学研究,2014

[10]赫兴无.新形势下中小学师德建设体系的构建[J].教学与管理,2016

[11]蔡辰梅.中小学教师的偏差性师德认知及其重建[J].中国教育学刊,2019

作者:岳军祥 呼倩 解晓玲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