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多元化价值背景师德建设

时间:2022-02-10 03:37:00

教师在多元化价值背景师德建设

当80后的教师纷纷走上讲台,90后进入高校学习后,新一轮的师德建设的争论也渐渐地开始了,和70后遇到80后一样,产生了很多的争论和分歧,但不一样的是随着信息化的来临,信息传播速度和途径的增加,学生接触信息的广泛,在现代复杂的社会结构下,必然需求各种不同的文化服务于社会的发展,这些文化服务于社会的发展,就造就了文化的多元化,也就是复杂社会背景下的多元文化。这对传统教育理念的冲击更加的直接,学生的发展也更具个性化。所以,对教师有了更高更广泛的要求,传统的教育方法和师德理念不能完全满足和适应现代高校教育的需求。新老教师在学生教育和自我师德建设上也因个人成长环境的不同有所区别,协调新老教师在师德建设过程中的冲突,寻找出适合现代教育的师德建设方法已经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关心问题。

一、多元文化价值背景的含义

多元文化是指在人类社会越来越复杂化,信息流通越来发达的情况下,文化的更新转型也日益加快,各种文化的发展都面临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新的文化也将层出不穷。任何社会形态都有该社会特有的文化需要,这种文化需要只有通过人们的文化创造活动来满足。由于文化需要的复杂多样,所形成的文化价值关系也是形形色色的。

新时期学校在多种文化共存和发展的背景下,通过研究学生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理解以及生活行为和方式的形成和变化,有利于教师确立多元文化背景下学生生活方式及价值观教育的地位,引导学生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和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学校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创新与突破德育和教学工作,提高德育和教学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二、在多元文化价值背景下对师德建设的影响

1.新的思维方式冲击传统的价值体系

以前的人们像黑白电视一样,生活和思想大多是简单的,教师只要把“教书匠”做好就可以了,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共同影响和塑造着学生的性格和德行。而现在,各种信息的快速沟通,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影响甚至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而就是这些对我们传统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这种影响有消极的也有积极的,正确的认识和辨析的接受多元文化,使其带来的积极效应最大化,消极效应最小化,使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高校师德建设能够和谐发展。

2.多元文化对高校学生的影响

教育是要“因人而异”的,学生是教师师德的主要接受者和考察者,不了解学生就谈不上如何进行师德建设,所以多元文化背景下学生的转变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

当社会结构趋于复杂的时候,各种文化之间的接触和碰撞就发生了,而各种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或是不能很好的融合时,矛盾和冲突就产生了。学生从小接受的是我们的传统教育,而传统教育的理念与现今的多元文化之间又存在着矛盾和冲突。学生走进大学校园后,在新鲜和好奇的驱使下,更容易去接受新鲜的理念和生活方式,不能自主分析利弊,对多元文化与传统教育中的理念不同之处不能加以分析和融合就造成了认知上的混乱:对传统教育目标产生质疑和猜测;在社会生活中价值取向紊乱;道德意识弱化或是全盘的否定等问题。长期纠结于这种混乱之中,就很容易造成个性的改变或是心理上的危机,这种改变和危机就会以心理疾病、学习成绩的下降、行为另类等形式表现出来。在网上晒富、各种不雅视频照片在网上的疯狂传播等都是这一问题的体现。

3.多元文化背景下教师的转变

就教师个体而言,在多元文化背景的冲击下,传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教师本人的身上也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高额的房价与不温不火的工资,满眼充斥着的高消费生活舆论宣传,晋升困难等职业压力……世人对教师的态度也在悄悄地改变着,面对这些压力、诱惑,高校教师该何去何从,是继续保持不为一斗米折腰的清高品质,还是随波逐流金钱至上,这也让我们有了更多思考。

特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80后一代渐渐进入了教师的队伍,在为高校教师队伍增加新鲜血液的同时,也提出来新的问题:与老教师在工作方法和师德建设上的分歧,与90后一代学生的相处的学问、时代适应和角色转变等,解决这一问题变得就更加迫切,对高校教师的师德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多元文化对高校师德建设的影响同样也有积极的一面。多元文化的发展,使文化差异对社会产生了许多的冲突,如:种族群体间的冲突、不同宗教信仰间的冲突、语言上的冲突、非言语行为上的冲突、社会经济地位间的冲突、性别间的冲突等,但也就是这些文化的差异的存在形成了文化教育的动力,这些多元文化的出现和存在本就是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历史大环境不断进步的产物。多元文化现象的出现,使我们重新思考教师师德建设的要求和内容,一方面加强传统思想道德的宣传和教育;另一方面是师德建设的内容多元化,适应学生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对教师自身的见识和学习也是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一个过程。

三、多元文化价值背景下提高师德建设的对策

1.坚持主流指导思想不动摇

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建设首先就要坚持师德建设的主流思想不动摇,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指导思想,将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八荣八耻”细化到教师日常行为工作当中,使教师能经受多元文化冲击的考验,抵御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诱惑,树立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和学生观。坚持德才兼备的教师培养方向,注重教师的学术能力培养的同时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减少教师在工作中发生重学术轻思想道德、重功名利禄轻学生培养、重表面工程轻实质内容的不良情况发生。只有坚持主流指导思想不动摇,才能更好的发挥多元文化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的作用,使多元的文化思想为我们的学生教育服务。

2.加强新、老教师在师德建设上要融合

(1)老教师在师德理念上的融合

“传道受业解惑”无论是新教师、老教师,他们有着同样的责任心,对学生的关心从未减少过,帮助其成长、成才是老师最大的心愿。随着学生一批批的成长、毕业、离开学校,新的学生入学,年轻的老师也渐渐地成为老教师,和70后遇到80后,80后遇到90后一样,开始是不习惯、否定或是批评。80后的一代就曾经被人们称为没有爱国的一代,但是当我国的使馆被炸的时候80后一代的爱国表现使这种声音没有了,其实并不是他们没有爱国情怀,只是他们选择了与传统不一样的表达方式。一代代教师在师德建设的本质标准上是一致的,只不过这一标准随着大环境的不断改变而在形式上有所变化而已。

随着学生主体逐渐进入自身个性很强的90后的一代,也许有可能会出现有些老教师不能适应这种变化。但他们关心学生,为学生负责的心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表现形式的不同。所以新老教师在师德理念建设的融合在多元文化价值背景下是必要的、可行的。

(2)新老教师在师德建设过程中方法和形式的融合

对于学生来讲,80后的教师更热情思想更开放,老教师相比之下就显得形式单一一些了。随着国外先进教学育人方法和理念的不断渗入,我们的教育方法也在不断的改进和变化,单一的课堂教学向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教学、文娱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转变,教学方式的转变使师德建设的内容也随时发生变化,老教师比较注重课堂教学过程中师德的建设,新教师比较追求课外多形式的师德建设。老教师在教学实践方面缺乏创新形式,而新教师在追求创新的过程中又经常忽略教学基本功建设。新老教师在师德建设过程中各有千秋,需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3)新老教师取长补短、虚心接受,携手为学生服务

在提到高校新老教师德建设过的融合和提高程中,需要新老教师彼此取长补短,虚心的接受符合时代要求的先进思想,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的发挥教师的能量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学生而努力。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新教师与学生的年龄相仿,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更方便的了解学生的需求,接受新鲜事物快,有更多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尤其是80后的教师和现在的学生一样,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一代,对独生子女的成长需求有更多的了解。老教师有更多的育人经验,知识底蕴丰富,在处理问题时考虑的更周全。所以,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教师都不应妄自菲薄或是自以为是,虚心的看待于自己不一样的观念,接受正确的、符合时代要求的理念,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就会有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出现。

在多元文化背景的冲击下和现代社会的进步的需要上,适应时代进步,将一元文化与多元文化进行融合是时代的趋势和内在要求,无论是新、老教师都必须接受这一事实,才能更好的培育人才,帮助学生成长,同时也是自我提高的必经之路。

3.提高教师个人建设来加强师德建设

在多元文化价值背景下,无论是新教师还是老教师都面临着挑战、矛盾和机遇,要不断的提高整体教师的师德水平,需要多方共同的努力,除了宏观上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鞭策,微观上从学校和教师个人方面也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

(1)自我学习自我鞭策不断提升自身的师德,坚持与时俱进

时代是不断的变迁和进步的,人也一样,在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没有进步其实就是退步了,毕竟时不我待。不断地提高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提升个人德行,做到心中有大爱,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学生。90后的大学生想法现代,思想都很前卫、敢于尝试和挑战,也不惧怕所谓的权威,思想很独立,传统的说教很难改变他们的想法,有时还会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所谓言传身教,就是要言行相结合的教育理念,“行”就要求教师有高尚的情操同时又要走进学生,了解他们的状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做人的道理。对于学生而言也希望教师可以更多的了解自己的学习生活环境,和自己有共同的语言,理解自己,这样学生才会愿意把老师作为自己的朋友,遇到问题时主动地向老师寻求帮助。与时俱进是加强和提高高校师德建设的必然选择,无论是新教师还是老教师都是一样的,与时俱进既是时代的要求有时自我提升的必须。

教书育人顾名思义教师的主要工作分为教书和育人两个方面。从教书方面讲需要教师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学术论著不抄袭,教学过程充实严谨,使学生尊敬。从育人方面讲,教师工作是一个良心工程,需要教师自身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觉悟和应对冲击的能力,坚定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意识,看得见的师德重要,看不见的师德更重要。

教师之间也要经常的进行交流,多方面的了解学生,交流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教师关注的问题也不一样,对待学生不能千篇一律,所以相互学习、互通有无,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有效途径。另外,经常的彼此交流学习也有助于提高教师自身的知识面,与学生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2)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真实需要,作以学生为本的爱心工程

要关心和帮助学生需要从细节做起,对待学生需要用包容的心态和宽容的眼光,无论课堂之上还是课余闲暇都要保持良好的师德品质。学会换位思考真正的走进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例如,关注学生经常登录的网站、学习学生喜欢的游戏、不做学生眼中落伍的老古板。

提高教师的师德建设需要教师从心底为学生着想,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去关心和帮助学生,对待不同学生不以学习成绩论英雄,做学生的朋友,事事以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建立以爱心为基础的教育工程。

4.完善学校整体师德规范建设以加强教师师德建设

(1)加强学校教育,提高教师师德意识

在新教师入职之初,需要学校对新教师进行岗前培训了解相关责任与义务的同时,加强新教师师德概念,强调教师“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通过集体的培训学习和个人的自我学习,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育观。明确师德标准,形成自律意识。爱岗才能敬业,使教师自觉树立教书育人、以德服人、以德育人的德行意识。对于老教师也要通过课题研究、案例分析、座谈等形式不断的深化师德教育,提醒和监督教师师德行为,防止在长期的工作中形成疲劳期,而产生懈怠、自我要求降低而发生有悖师德的行为。

(2)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教师师德监督和奖惩机制

学校在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引导的帮助,另一方面是要规范和监督。建立和完善教师师德考评体系和奖惩机制,在提高教师师德建设中形成基本评判标准,师德是一个弹性概念,无法完全用条例或是打分去评判,但是可以从基本方面进行刚性的考核,对教师德行进行基本的规范和指导,并对优秀的教师予以表彰和奖励。

(3)加强师德宣传,树立正面师德典范

学校对于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应予以表扬的奖励,一方面是对受奖教师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另一方面也是对其他教师的促进和激励。对优秀教师的宣传,是进一步加强整体教师师德的有效途径,在教师中形成榜样的力量,通过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如举办师德讲座、开办师德论坛、师德风采大赛等在教师中形成优良师德风范,促进教师队伍整体德育水平的提高。

(4)了解教师需求,为教师搭建发展平台

很多教师做出有悖师德的行为是自己也不愿意看到的,职业晋升、个人发展等问题带来的压力,尤其是80后教师面对更多的生活压力,这些压力形成了教师出现师德问题的助推剂,从学校的层面,应尽可能多的了解教师的需求,帮助教师完成职业生涯规划,减少教师在个人职业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矛盾,全身心的投入到学生教育工作中去。

在多元文化价值背景下,无论是新教师还是老教师都面临着新的挑战,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需要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教书育人”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