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求知自信心

时间:2022-10-09 03:59:00

高中生求知自信心

摘要:

本篇论文从班主任自主培训、家长协同管理、班主任个别教育、学生自主管理等方面采取一系列相应的策略,搭建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引导学生不断体验成功,更好地树立克服困难的勇气,帮助学生走出自卑的阴影,让学生学会赏识自己,在自我体验中获得自尊感和成功感,从根本上激发高中生求知自信心。

关键词:高中生,自信心,策略研究

一、激励机制,夯实班主任自主培训平台

(一)在培训中提升班主任的理论水平。自信心是一个涉及心理学方面的问题,班主任需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支持,需要进行专门培训,以促进行为能力的跟进。因此,学校要给班主任创造条件,给予充分的指导和帮助,搭建交流平台,提升班主任的管理能力。

1.集中培训。针对心理学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由学校负责定期组织集中性的专题辅导。让班主任看有关这方面的专家讲座的碟子,或者为班主任创造外出学习和培训的机会,提升班主任自信心辅导的能力。学校德育处也要收集整理相关主题资料,例如:培养孩子自信心的策略研究;班主任如何设计高质量的自信心主题教育活动课等等。通过集中训练,解决班主任在理论方面存在的困惑问题,引导班主任以正确的途径来培养学生的自信。

2.自主培训。开出自信心方面的具体书目,班主任自己安排时间进行学习、消化。同时,可以让课题组的老师共同收集有关自信心培养方面的资料、课件,放在学校的网站上,供班主任浏览,使用。

(二)提供自我反思与相互交流的平台。给班主任搭建了新老班主任反思、交流、对话、分享的平台,剖析教育案例,进行理性思考,构建科学的育人理念。我们襄城三高采用的主要方式有:

1.定期组织召开班主任论坛。让高一、高二、高三的班主任在一起进行经验交流会,目的是为班主任提供互相学习的机会。利用班主任论坛,讲述班主任在培养学生自信方面的故事,让大家一起思考和分享。由于案例出自自身的实践体验,真切,生动,有血有肉,大家能够共同分享和体验讲述者教育人生中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同时,案例包含了讲述者自己的理性反思,故事成了教育自己和启发他人的教材,对新班主任的帮助也很大。班主任在相互学习中,提高了班级管理理念,对本校班主任们有较高的借鉴价值。

2.印发学习其他高中优秀班主任成功经验的小册子,是襄城三高的一大亮点。各位班主任通过学习这些材料,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应用,并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对班主任理论和实践水平的提高具有莫大的帮助。

二、家校联手,广开自信教育渠道

襄城三高与襄城一高、二高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不是学校不好,也不是老师水平低,而是进入襄城三高学习的学生,都是在考不上襄城一高、二高的情况下,无奈才来我校学习,他们本身在自信心上就存在问题,更何况社会对本校还存在许多偏见,家长也对学校、对孩子在一定程度上缺乏信心,而这种信心的缺失,是导致学生信心不足的原因之一。家庭教育是整个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的身心发展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所不能替代的。因此学校、班主任与家长合力教育孩子就变得十分必要。我觉得有以下几方面值得我们尝试:

(一)大力宣传,让家长对学校充满自信。

1.努力搞好并宣传学校的教育教学,不断改善学校形象。让家长对学校的工作关心,放心。这几年,学校积极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教师,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使学校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我们努力做好优秀毕业生的宣传工作,学校网站第一时间了新闻,并为其定做了喜报,张贴在学校大厅里,在家长们中间引起了较大的反响,鼓舞了势气。学校重视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让家长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充满信心。每到“孝亲日”,学校都会给每位同学写一封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学生带回家,让父母翻阅,让家长与我们的老师“亲密接触”,让孩子的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和我校的教师以及教学状况有一个具体的认识。

(二)对家长进行自信教育的有关培训。

2.热线电话解决疑难问题。学校公布了心理咨询的热线电话及班主任电话,随时接听家长的心声,处理他们面临的棘手问题。让家长能胸有成竹地处理好与孩子间的矛盾,让学生更健康地成长。

3.重点指导家长“赏识孩子”。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给予正确引导,再多多正面鼓励,能让孩子得到一种自我尊敬,即自尊感和成功感。赏识孩子所作的一切努力,赏识孩子所取得的点滴进步,甚至要学会赏识孩子的失败,让孩子感到家长永远是他的后盾。学校重在“如何做”,家庭重在“怎么做”。学校和家庭密切配合,以实践为重点,及时反馈,树立榜样,找出差距,再教育,再实践,从根本上克服“教育靠学校包打天下”的被动局面。学校更多地为家长提供了赏识孩子的机会。

(三)实施感恩教育,从内容到形式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

主要通过学生给父母写信,父母给学生写回信,举办感激父母的征文比赛,布置感恩教育作业等形式,教育学生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学生积极响应这一号召,为自己的父母写下了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信。同学们谈到了父母对自己的养育、教育和无私的关爱,谈到了父母对自己的理解和宽容,甚至还谈到了自己对父母的悔恨。的确,有时父母为子女付出的,子女并不一定就能感受到,通过为父母写感恩信的方式,让我们的学生学会感谢父母为自己成长付出的努力与艰辛。

在帮助家长树立自信的过程中,家长与学校有了更多的沟通,不断完善自身的心理品质,转换自身的教育观念;同时在困境面前,积极尝试,奋力进取的学生更多了。在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学校不断打开思路,引导、开展好家庭教育工作,从而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

三、彰显个性,培养积极自我意识

在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成败对学生影响之大是不言而喻的。学生接触时间最多,接触空间最广的老师就是班主任。相对科任老师,学生最愿意接受或者最不愿意接受的,往往也是班主任的举止言行。可见,通过探究,了解班内学生在学习自信、自控方面的整体现状,有针对性的寻求相应的对策,对于班主任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学生学习的提高和个性全面发展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以下是我针对一(16)班学生自信心培养的途径及案例分享:

(一)增强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评价的能力。

1.引导学生正确评价自己,赏识自己。学生缺乏自信,甚至产生自卑的原因是没有正确评价自己,往往拿自己的缺点与别人的优点相比。所以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评价自己,赏识自己,这是增强自信消除自卑的良策。

案例分享:我经常以班会为阵地组织学生寻找优点。方法一:学生自己找自己的优点。方法二:优点大轰炸,即小组同学都来找其中一位组员的优点。这样学生对自己有了足够的认识。对个别找不到自己优点的同学,我会让全班同学帮他找,帮助他树立信心。

2.帮助自卑生树立合适的目标,选准适当的阶段目标。适当的阶段目标就是让目标与个人当前的能力相符合,不能好高骛远,不合实际。把个人的期望值降低一点,从小从低开始,一步步向上攀登,积小胜为大胜。

案例分享:我们班最近转来了一位新生,他是学习和纪律上都较差的学生,而且这样的学生内心有着强烈的自卑感,外表却又表现出自尊心极强。第一步先消除他的自卑阴影,为他在班中树立威信。我在他刚开始进这个班学习的几天,对他采取了如下一系列措施:他随手关掉灯,我在班会上表扬他;他写的作文,我会在班里表扬他;语文课上他主动举手读了一篇课文,我当即表扬了他;英语老师在默写单词、背课文方面表扬了他的态度很好,我又在班里及时表扬了。第二步,提出要求配合好大家,让自己迅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第三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知道你是有能力学好的,真正做到昂起头来做人。后来他的精神面貌较以前有了起色。(二)坚持情感激励教育。我经常会遇到各方面较差的学生,他们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自卑感。以平等、宽容、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关心尊重他们,并给予更多的激励和关怀。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注意培养和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采用激励教育,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用表扬和鼓励发掘学生自信。

2.用爱心感染学生,点燃学生的自信。

3.用真诚打动他们,激发他们求知的自信。

(三)在发展特长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每个学生都有可能具有一技之长。细心的教师会注意学生的“独特方式”,一旦发现他的某种特长潜能,就满腔热情地因势利导,运用肯定、鼓励以及创设条件等手段强化它、发展它。当学生意识到自己在某方面比别人强,自己并非事事不如人,不必疑心别人歧视自己时,自信和勇气就油然而生,并逐步走向成功。

(四)适当运用挫折教育,进行意志磨练,保护学生的自信心。

当学生遇到挫折时,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挫折原因分析。让学生自己分析成败的原因,再由教师进行全面分析,渐渐引导他们作内部的、可控制的、不稳定因素(如努力、态度端正)的挫折原因分析。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遭受挫折是难免的。我们培养学生的目的就是帮助他们正确面对挫折和失败,使其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不至于因为一次乃至数次失败而失去自信心。磨难也可变成财富。

(五)加强家校合作,全方位了解学生状况,增强教育力量的一致性。

班主任主动争取家长的支持,协同工作,共同研究和解决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利用各种形式,就共性问题与家长进行双向交流,以便沟通思想,相互配合。

1.有时候借助家长能更好地了解学生教育学生。

2.家长也需要鼓励。

通过家访和个别谈话方式,就个别问题与家长取得联系,找出病因,密切合作。在家长和老师地共同努力下,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班主任只有充分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真正与家长真诚、和谐地沟通,才能客观、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心理成长过程,减少教育的盲目性,提高教育效果。

高中阶段的学生具有以下心理特点:

高中生,年龄一般在15岁至18岁,称学龄晚期,这一时期的高中学生正深刻地体验着自己生活中的各种巨大变化。

首先,高中生在学习上有了新的要求。高中学生的主导活动是学习。但是和少年的学习比较起来,在学习的要求上,显然有很多不同之处:在学习过程中,就要求高中学习进一步形成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的能力,发挥更大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其次,高中生在集体生活中确立了新的地位。在学校集体中,高中生占有特殊的地位。学校集体是高中学结交朋友的最主要的场所。高中生同伴关系的选择性和稳定性有了一定的发展,并且表现出多样性的形式:从简单一起度过时光,到最深刻的自白和自我解剖。他们表现为强烈的希望结交朋友,并建立良好友谊的要求。高中学生在家庭中的地位也发生显著的变化,一方面,学生日益了解家庭生活中的各种关系,意识到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和职责。同时,高中生十分强烈地要求独立支配自己的时间,选择朋友和度过余暇的方式等等。另一方面,父母和成人日益尊重他们的榜样不再像童年时期那样被绝对地、不加批评地接受,但是好的父母仍旧是高中生重要的行为准则,高中生迫切需要年长者的生活经验和帮助,他们非常希望把父母看成朋友和参谋。高中生在集体生活中的新的地位,是他们个性发展的新的动力。

再次,高中生对未来生活道路有了更清晰的选择。高中生,选择未来的生活道路成为他们意识中的重要问题。毕业以后既可能到高校去学习,又可能去参加各种劳动,这就迫使他们不能不去考虑自己未来的志愿。这种对未来生活道路的选择,无论是在高中生的学习上还是个性发展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四、突出主体,增强学生自主参与意识

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环节,班级管理要成功,必须把班级还给学生,使学生成为个体精神生命发展的主人。同时解放教师,把创造力还给教师,让德育塑造人格的实质得以实现,促进学校教育使命最终实现。我觉得班主任应根据本班级自身特点,充分发挥班委会和团支部的核心力量,加强对班干部和团干部的培训,指导他们大胆工作、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班级日常事务全部交给学生来做,就会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在做中锻炼,在锻炼中逐步培养自信。

(一)建立一系列学生自我管理单位,形成它们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团结机制,并拓展它们的功能。

班级有班委会合团支部两套组织机构,班委会在学生自我教育、自律发展、自主管理等方面发挥突现作用。团支部对班级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反馈、沟通,确实形成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有效体系,对班级整体工作的开展有较好的帮助。它推动了班级的民主化建设,推动了学生的自主管理。

(二)在形成机构的基础上,开创一系列学生自我管理的活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树立了学生的自信。

1.学习自主管理。

学生自主成立班级学科兴趣小组,努力实现自主学习的目标。每个学科由一名责任心较强的同学负责,利用课余时间定期商讨学习上的问题,可以是一种题型的多种解法,可以是单元知识的整体梳理,也可以是学习方法的取长补短。在这个基础上,学科老师给予适当的引导,并将兴趣小组的成果由同学自己以总结述评的方式在课上推荐给全班同学,因为学生自己分析的问题往往更切合本班学情的实际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整个班级的进步。

每一位课代表就是一位小老师,带领整个班级一起学习。高中生的学习应倡导以自我学习为主,教师辅导为辅,学生的自觉性都较强。

2.行规自主管理。

人人参与制定班规。利用班会课学生们根据自己本班情况定出班规,各有各的特色。学生参与制度制定,并且参与管理过程,参与评定结果,使他们产生了责任心和使命感,并且提高了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

纪律委员主动承担本班的日常管理。班级中学生的校服、校徽佩戴情况;外出活动的纪律情况;班级出现的偶发事件等等。纪律委员都能主动管理好班级日常事务。

卫生委员负责安排每一位学生的卫生岗位,并制成表格,贴在教室内,每次打扫由卫生委员检查每位学生的打扫情况。并及时处理打扫中的情况,有突发问题再请教班主任。从教室到卫生区的工作都有人负责,增强了学生自我劳动、自我服务的观念,校园卫生工作井井有条,卫生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3.自主筹划并实施主题活动。

学生自主策划主题班会。班会注重引导学生的主体参与,强化学生的自我教育,关注学生的苦恼,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体现学生道德成长的需求。《寻找自信》、《自信是一种美丽》……都是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由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投入情景,进行了针对性的教育。主题班会往往拿出班级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一次次专题活动中,学生们学会了尊重与信任、理解与沟通、互助与竞争,班会课成为学生的自我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提升的舞台。

总之,在自主管理中,健全的人格与精神风貌正逐渐形成,包括:培养学生具有强烈的自信心;培养学生迎接挑战的勇气;培养学生承受挫折的顽强意志;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