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人文素养教育策略

时间:2022-11-18 09:48:17

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人文素养教育策略

摘要:在我国各项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的时代背景之下,教育行业的关注度也日渐加增,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中对于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教育,已成为国家关注的教学重点。对于学生施行人文素养教育,可提升学生对社会学科的学习兴趣,实现大学英语与专业相结合的公共文化课程教学目的,促进我国财经类大学教育可持续性发展,进而提升英语教学质量。

关键词:财经类;大学英语;人文素养

财经类大学是我国以社会学科为主的高等院校,针对财经类大学中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定位应结合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实现现代化公共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将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作为教学重点,使教学内容得到全方位提升,开拓学生英语视野,促进教育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使学生通过课堂教学充分发现自我、完善自我,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教育人才。

1人文素养的含义

人文素养主要指人文科学的知识水平及研究能力,将人文科学中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得到完全体现,以挖掘人内在品质为重点进行的教育模式,深度思考人类生存的意义与价值。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蓬勃发展的趋势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实践到各大院校当中,财经类大学作为社会学科的教育院校,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实践到英语课程教学中,提升学生对人文素养的认知程度,并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推进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相互结合,实践素质化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1]。

2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起因

2.1符合客观教学理念设定

在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应结合国家教育部门的教育指针,教育部门提出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中指出,英语并不仅是交流信息的工具,而应结合国内外的文化知识,开拓自身语言视野,增强学习者的知识涵盖量,进而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由此可见,教育部门对于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给予了高度重视,因此在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课堂中,合理运用多元化的教育模式对学生进行人文素养培养具有较深的教育含义。

2.2符合时代教育思想

德国教育学家赫尔巴特曾提出教学过程中应将理论知识与德育教育进行完美结合,如今在我国各大院校也已将德育教育完全融入课程教学当中,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财经类大学作为代表性的社会学科院校,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人文素养的培养,是提升学生道德品质的有效途径,任何院校的理论知识教学都离不开思想道德教育辅助,因此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需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开始,为学生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思想道德观[2]。

2.3提升学生对英语课程核心的理解

英语是现今世界运用相对广泛的语言之一,拥有着较强的人文特征,在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中,结合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的创作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思想人格。基于此,对于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所进行的人文素养培养教学模式,应结合学生的兴趣开展教学,使学生在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中,掌握英语的理论知识并完成相对应的模拟训练。英语作为现今多个国家所认可的语言形式,拥有着各个国家的融合性特征,包含国家的历史、文学、艺术、地理等多种因素,使学生对其背后的文化底蕴进行深度剖析,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量。

3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人文素养培养现状

3.1缺乏对人文素养培养的关注程度

理论知识的传授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教学重点,英语作为社会性、系统性、工具性学科,逐渐被社会大众所认可,近年来众多学生选择英语学科作为必修学科,但在教学过程中,更多只停留于考取相应的等级证书,理论知识相对丰厚,实践经验有待提升。在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着重于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培养,认为人文素养教学并不能对学生提升考试成绩产生有力的帮助,长此以往,忽略对人文素养的培养使学生只执着于考试分数的提升[3]。

3.2课堂互动性不强

传统意义的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作为主导地位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在现今新课改教育背景之下,教师已逐渐将学生转换为教学重点,但理论知识的传授仍由教师进行主导教育。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将教育重点集中在英语的语法、句型、词汇的教导,因此学生只需跟随教师的教学思路进行笔记记录即可,导致大学英语教学课堂中教学氛围过于呆板,学生对学习内容缺乏兴趣。教师的固有教学模式,造成了学生局限性的学习方法,部分教师以照本宣科的形式对课程内容进行宣读,进而导致学生对英语失去兴趣,制约英语课程教学中人文素养培养的发展速度。

3.3教师自身的人文素养有待提升

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课堂中对于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首先要选择具备专业人文素养的教师进行教育,因此对于大学英语教师自身的人文素养培养应作为教育重点。正所谓“师者言传身教也”教师的人文素养表现,可对学生产生直观的影响,在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应充分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但是在现今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中,诸多教师将自身的关注重点定睛与对教学理论知识的传输模式拓展中,忽略了自身人文素养的提升。

3.4大学英语目标定位有待优化

在21世纪全球已进入经济化社会发展进程,对于英语的运用覆盖面积也在逐步加增,尤其是德国、日本等许多母语非英语的发达国家,也已将英语作为公民素质教育的培养基础,强化公民的英语教学,提升公民英语掌握程度,进而提升国家整体综合实力。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定位,应随着国家的飞速发展而不断更新,结合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对学生施行人文素养的培养教育,使学生重新认识大学英语教学中人文素养的重要性,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可结合欧美文学课程教学理念对学生进行人文素养培养。

4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

4.1合理融入英美文学教学理念

现今我国财经类院校以管理学类和经济学类为热门学科,原因源于国家对经济管理型人才的极度缺乏,进而使得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偏向于经济学与管理学,但在财经类大学教学中,应着重对学生进行人文知识及人文素养的专业培养。教师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主导者,缺乏对学生文化素养的培养意识,使学生执着于对理论知识学习,将目光定睛在所学知识上,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在经济市场竞争中获得的竞争力,而忽略自身人文素养的培养。因此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师应结合这一现象更新自身教学理念,将英美文学课程有效融入教学设计方案中,培养学生养成英语教学理念中的人文主义精神,挖掘人类知识、能力、心态的综合反应,增强逻辑分析能力与自然社会科学实践能力,进而促进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历史哲学进行有效结合,促进学生道德品质培养、增强学生艺术素养[4]。在财经类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可通过开设的英美文学课程鉴赏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英美文学文化底蕴,提升学生鉴赏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深入挖掘文章的潜在含义。熟知的英美文学创作者有莎士比亚,JaneAusten,萧伯纳,Shelley等,其中莎士比亚作为文艺复兴时期,英国著名的剧作家和诗人,创作了大量流传至今的优秀作品。如《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李尔王》《哈姆雷特》等,其中《哈姆雷特》主要叙述了丹麦王子哈姆雷特替父报仇,杀死篡夺王位的叔父的故事,教师可通过带领学生对文章进行阅读鉴赏,充分理解文章的创作背景,使之领悟文章的创作核心,丰富自身的文学储备量,进而为培养学生综合人文素养奠定夯实的基础。海明威是世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以独特的简约、精炼、直截了当的文学风格而被人们熟知,在创作生涯中OLDMANANDTHESEA作为其代表作,描述了一个打不垮的硬汉老人形象,内心表现出的绝望与不甘放弃的精神得到完美诠释,其中的经典名言“amancanbedestroyedbutnodefeated”,也成为众多青少年的座右铭,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

4.2丰富大学英语课堂内容设定

财经类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应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丰富现有教学课堂内容设定,将英语教学分为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及跨界交际英语三种不同类别。引导学生对课程进行选修,可设置必修课、限定选修课及任意选修课形式,充分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丰富教学内容,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为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量,加强学生对西方文化的了解程度,使学生通过中西方文化的对比,从中提取自身所需的知识点,丰富自身的文学素养。英语作为世界运用相对广泛的语言学科,近年来已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应包含对国外语言知识环境的分析讲解,有助于学生掌握国际语言使用环境,了解国际文化,进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教师在讲解过程中可充分融入西方文化中的至理名言,对其进行优化讲解,例如“Hap⁃pinessisnotinthemerepossessionofmoney.Itliesinthejoyofachievement.Inthethrillofcreativeeffort”,充分体现出作者对幸福生活的向往[5]。教师可引导学生对文章语法进行合理分析,探索文章背后的创作环境,增强对西方文化发展历史进程的认知,培养学生的英语文章鉴赏能力,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

4.3运用课堂讨论模式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在财经类大学的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运用课堂讨论形式开展教学,可针对教学主题使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增加学生的课堂互动,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能力。例如: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以Velues为主题展开话题讨论,教师可提出“whatdoyouthinkrichnessis?/canmoneybuyhappiness?”等问题引发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充分明白金钱并不是万能的,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5结束语

财经类大学主要以经济学类和管理学类而闻名,在财经大学英语教学中对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应结合对西方文学的鉴赏教学模式,拓展学生的文学视野,使学生在英语理论知识掌握的基础上丰富自身的文学储备,进而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文曦.高校英语专业教学中人文素质培养的几点思考[J].科教文汇,2020(16):167-168.

[2]乔兴兰.非英语专业英语阅读移动学习教学改革探索——以广东财经大学为例[J].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20,36(1):13-19.

[3]白萨如拉.蒙古族非英语专业开设《英美概况》课程的探索[J].内蒙古财经大学学报,2019,17(6):118-120.

[4]杜欣霓,黄方方.大学英语与媒介素养教育整合的可行性及意义探析[J].红河学院学报,2018,16(4):147-150.

[5]游莉萍.英美文学的导入对大学英语教学的作用及多样化研究[J].科教导刊,2020(29):112-113.

作者:林景英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