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自主阅读意识探讨

时间:2022-09-03 09:20:54

农村留守儿童自主阅读意识探讨

内容摘要:在新课程背景下,提倡学生自主学习,希望老师能够打破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让学生发挥学习的主导作用,而不是老师发挥主导作用,对学生采用灌输式教学模式。而且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来说培养自主阅读意识对他们的建立良好的心态和扩宽他们对世界的认知都是十分有好处的。

关键词:新课程;农村;留守儿童;自主阅读;培养

作为学校,无论是哪里的学校都要听从党的领导,落实党的方针,因为这是根据我国国情提出的前景较好的方法。尤其是对于农村来说,这是一项落实并不困难却能够给学生带来很大好处的事情,培养农村留守儿童自主阅读对他们本身,对社会,对国家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所以说学校一定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做出正确的规划,来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意识,本文将从自主阅读意识养成的好处和具体的方法做出详细的讨论。

一.培养留守儿童自主阅读意识的好处

(一)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对于农村的留守儿童来讲,导致他们成为留守儿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父母希望为孩子和家里的其他人创造一个较好的物质条件,但是在家里并不能达成这个期望,所以许多父母选择外出打工。这也产生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家长长期不能够回来,孩子长期见不到父母的,导致孩子长期缺乏父母的关怀,很容易导致他们内心的孤独和脆弱,进而引发他们情感的缺失,长此以往,坏情绪的积累很容易导致他们产生极端的情绪,甚至是危害个人,危害社会,这就与当初父母选择外出打工所期待的结果互相背离,也不是任何人希望看到的。而如果培养留守儿童自主阅读的意识,让他们在空闲时间静下心来读书,就没有时间想在外的父母,这就能够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减轻他们对父母的思念。同时,站在家长的角度,难免会担心照顾不到的孩子,如果孩子利用空余的时间来读书,也会使在外的家长减少对他们的担心和对生活更加有期望,因为每个父母都有望女成凤,望子成龙的心情,孩子的努力是他们最大的骄傲。所以说培养留守儿童自主阅读意识,不但能够正向引导学生本人的个人心态,还能够解决在外面的父母的顾虑和担忧。

(二)丰富他们的知识,拓宽他们的眼界

同时因为他们生活在农村,并没有丰富的物质条件,能够接触到的新鲜事物并不多,而且大多数留守儿童的家庭本身也并不富裕,不能为他们创造更多认识世界的机会。给他们提供很好的学习条件。而读书能让他们通过别人的描绘,知道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样就能够拓宽他们的眼界,促进他们对外界的认知,同时他们能够接触到很多不同的思想,这样就能够帮助他们形成丰富的思维,那么他们考虑问题时就会更加全面,也更加有远见,这有利于他们在未来规划自己的生活,确立自己的目标使自己成为更好的人。例如老师在讲到北师大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地球家庭》时,通过第一篇文章《期盼世界和平的孩子》的阅读能够让学生清晰的知道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痛苦,同样是身为孩童,如果他们失去父母会什么样呢。中国一直以来是一个倡导和平的大国,虽然我们也经历了残忍的战争,但也正是这份痛让我们不想让悲剧重演。所以一定要树立小学生倡导和平的心态。让他们成为能够推己及人,并为世界和平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人。

(三)让他们期待更大的世界,努力进步

当学生不局限于自己现在所接触到的环境,他们就会对外界的世界产生期待,或许外面的世界并没有现在安逸,但是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选择的主体,就是我可以选择不过那样的生活,但是最起码我们要有选择的权力,无论说这种现象是物质还是上进,不得不承认的是:这是现今社会每个人所拥有的心态,当然留守儿童的心理也是这样,一但当人有了一个坚定的目标,他们基本不需要任何人的督促就会朝着目标不懈努力。而且青年强则国强,尤其是对于农村的留守儿童来说,他们不但是国家未来的期望,更是国家现在担忧的重要对象,国家也在竭尽所能对他们施以关怀和帮助,如果他们能够自己强大起来,这对社会,对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值得欣慰和称赞的事情。所以说,培养他们的自主阅读意识,让他们了解世界,学习新思想能促成的效果并不只是他们自己的成功,更会使社会和国家受益。

二.培养留守儿童自主阅读意识的方法

(一)营造阅读氛围

如果想要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意识首先就要营造自我阅读的氛围,刚开始如果让学生独立的阅读是一件十分难以促成的一件事情,所以最好先通过大环境的熏陶,老师可以给同学们规定一个固定的阅读时间,例如每周三第二节课,在这个时间学生必须拿出一本书进行阅读,可以是课内的,也可以是课外的但是要是传递正确思想的,而且在阅读的过程中不可以相互交流,这样就能够在大环境的熏陶下营造自我阅读氛围。他们刚开始可能不太可能坚持一节课,但是老师不要放弃也不要缩短阅读的时间,应该渐渐让他们适应这种方式,因为通常读懂一篇课文不止需要一遍,尤其是一开始学生虽然在阅读课文,但并没有进入阅读的状态,并没有体会到文章的实质内容,如果老师缩短时间,很容易导致他们敷衍了事。但是也不要让他们阅读太长时间,太长时间的阅读可能让他们感觉疲劳,甚至是产生厌烦的心理,这不利于培养学生自主阅读意识。所以说将时间定为一节课是十分科学的。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让任何事情打断他们,也不要让他们互相打扰。

(二)提供色彩丰富的书籍

在农村可以说能为学生提供的条件并不多,不像城市里的孩子可以看到高楼大厦,书店、博物馆、故宫、颐和园等,即使城市的孩子不能够亲身的感受这些环境,老师也会利用电子设备,通过课件或者视频的方式将所讲的内容展现在他们眼前。但是在农村这些都是做不到的,所以应该为他们提供色彩丰富的书籍,一方面能够通过颜色的渲染,调节他们的心情,吸引他们的兴趣,另一方面能通过图片的方式向他们展示老师所讲的内容究竟是什么形态,因为他们本来接触的事物就非常少,这就导致他们的想象能力并没有那么丰富,所以说,如果老师认为只通过语言描述就能够让他们理解,是十分不符合实际的。所以说另一方面色彩丰富的书籍能够提升他们的想象力,这在一定层次上也可以理解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丰富的想象力,源于对世界丰富的认知。例如老师在讲北师大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上学了”时,在这部分教材中就涉及到学校的样子,可能在农村的学校并不是这样的,但是这能够让他们认识到学校还可能是什么样子的,这时老师可以详细的介绍一下图片里的景象,宽阔的操场上颜色鲜艳的塑胶跑道,可以让学生用来跑步比赛,有利于他们计算距离和时间;还有同学们踢足球用的足球门,能够锻炼学生踢足球,不但能够让学生强身健体,还能够促进国足的发展;还有修建整齐的风景树,下一幅图还有整齐的教学楼,正前方是随着太阳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在教学楼的上方还会看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字样,这时老师就可以说:“如果你们以后好好学习会拥有比这更大的操场,更好的教学楼,和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以后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让父母不再这么劳累。”这样不但能够让学生们认识更多的事物还会激励学生学习。

(三)养成自主阅读习惯

在老师长期的要求下,他们逐渐适应阅读,但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养成他们自主阅读的意识,所以需要在适应的基础上,让他们形成习惯,习惯的养成通常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兴趣的引导;第二个是规律的时间;第三个是长期的坚持。其中兴趣的引导占有大部分效果,因为任何人的督促都没有自己的期望更能促使自己进步,所以老师要积极挖掘学生的自我阅读兴趣,对于农村的学生来说他们所接触到的游戏并不多,所以无论是发现他们的兴趣还是培养他们的兴趣都是比较容易的。对于儿童来说可能故事性的内容能够让他们更加感兴趣,所以老师可以给他们找一些小故事让他们阅读,当他们对阅读这件事情感兴趣之后再根据他们的年龄和心智给他们推荐有深度的文章。在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之后要接着进行第二点,规律的时间。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基本上都是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生活在一起,而老人一般都对隔代的小孩子格外的宠爱,即使自己已经年迈,也不用他们去做任何事,而且小学生本来的学习任务就比较轻,所以他们有很多空余的时间,老师可以建议他们在睡前阅读一个小时,也可以规定一个时长让学生自己选择阅读的时间,最好是每天的同一时间,而且规定不太长的时长有利于儿童长期的坚持,因为一但规定太长时间很可能导致学生阅读感受到的压力超过自己本身对阅读的兴趣,这很容易导致他们放弃,这就相当于之前的努力都功亏一篑了,而且想要从头开始会比之前更加困难。例如老师在讲到北师大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时,这册书里面有一个乌鸦喝水的小故事,这个故事还是十分具有趣味性的,同时又能够给学生带来思想上的启迪,所以老师就可以将它作为一篇兴趣引导的故事,让学生们进行自主阅读。而且老师可以通过乌鸦用自己的智慧喝到水这件事情,来告诉学生们,遇到问题要主动思考,弥补自己本身的不足,不要让自身条件限制自己的世界。对留守儿童自主阅读意识的培养,要首先明确自主阅读能给学生、社会、国家带来什么好处,为什么要培养小学留守儿童自主阅读意识的,并且通过哪种方式能够培养学生自主阅读意识,本文从营造阅读氛围、提供色彩丰富的书籍和养成自主阅读习惯三个方式对学生的培养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参考文献

[1]张倩莹,占莉娟.农村儿童阅读现状与对策新思考[J].出版参考,2019(05):11-15.

[2]李雪莲.广西城乡儿童亲子阅读的对比研究[J].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6(02):112-117.

[3]武雪芹.农村少儿阅读推广的策略研究[J].兰台世界,2016(06):78-80.

作者:王世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