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对留守儿童拓展课程的影响

时间:2022-09-03 09:19:03

网络传播对留守儿童拓展课程的影响

[摘要]拓展课程是基础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守儿童的拓展课程问题是乡村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网络的发展,留守儿童的拓展课程拥有了新的契机,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本文拟从网络传播的视角,在分析网络对留守儿童拓展课程的影响的基础上,探讨网络时代留守儿童拓展课程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网络传播;留守儿童;拓展课程

网络的不断发展,使得网络传播对留守儿童拓展课程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网络传播的普及,深刻影响着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留守儿童的拓展课程也受到了严峻的考验。为此,如何在网络的优势下发展留守儿童拓展课程成为新的关注点。

一、留守儿童拓展课程概述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拓展课程以培育学生的主体意识、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提高学生的自我规划和自主选择能力为宗旨,着眼于培养、激发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具有一定开放性,是基础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网络的普及为促进留守儿童拓展课程水平的提高带来很大的契机。通过对部分有代表性的留守儿童所在地区进行调查后发现,留守儿童所在地区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问题。留守儿童大多分布在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农村,许多农村学校在硬件、软件以及信息数字化、拓展课程开设等方面还存在配套不完备、不全面的现象。

二、网络传播对留守儿童拓展课程的影响

(一)积极影响

1.提供了多元化的课程选择网络的进一步发展,给留守儿童提供了多样的拓展课程学习资源和更多的学习机会,使得没有机会或是没有条件接触拓展课程的学生,拥有利用网络资源接触并学习拓展课程的条件和选择。网络资源的多元化,为留守儿童拓展课程的学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网络资源的多元化使网络传播信息呈现的更加便捷和海量,多元化的内容更便于传播。资源多元化使留守儿童可以较快速的得到关于拓展课程的学习资源,大大缩短了拓展课程资源传播的周期。同时,网络将各个计算机终端连接了起来,这也就意味着,每个留守儿童都可以通过网络得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拓展课程学习资源。网络不仅仅丰富了留守儿童学习拓展课程的内容,也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为留守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网络被称为“第四媒体”。一方面,网络信息传播不仅可以传递大量文字信息,还可以传递音频、视频等多媒体信息,信息传播形态呈现多样性特点;另一方面,随着存储技术的进步、网络带宽的增加及信息通讯技术的升级,使海量信息的传播成为可能。网络传播不仅在形态上整合了不同的传播形态,而且在内容上也将不同形态媒体的内容“一网打尽”。纵观一系列的拓展课程,不论热门与否,都会以海纳百川的容量呈现在网络上。网络传播的迅疾性和广泛性让其变成了一个巨大无比的数据库,海量的资源正好为留守儿童的拓展课程提供内容多元的课程选择。2.创新了立体化的课程形式网络传播使得拓展课程的表现形式更加立体化,通过网络可以呈现各种媒体的融合,不仅包含了文本、声音、动画、图像还能显示三维立体图像,而超链接技术则将多媒体与超文本技术联系了起来,留守儿童能够学习到的拓展课程内容会更加的结构化、动态化、形象化。有了立体化的拓展课程形式,教师可以将相关课程的课件、录像、学习重点等放在专业教学网站等网络平台上供留守儿童参考。大多留守儿童所在地区相对落后,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专职拓展课程教师较少,通过网络,他们可以掌握更多、更丰富的拓展课程,以满足留守儿童对拓展课程的学习需求。通过课程形式的立体化,使留守儿童既能感受到学习拓展课程的快乐,又能增强他们对拓展课程的兴趣。3.增加了互动化的课程效果互动性是网络传播的一大显著特征,信息传播的双向互动,是网络传播的本质特征和社会意义的集中所在。在网络信息技术推动下,网络传播能够实现双向互动,特别是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网络传播无论是在速度方面还是内容方面将会变得更加便捷。留守儿童可以通过拓展课程的网站或是其他媒体平台,能够直接与拓展课程的老师进行互动,而这种互动既可以是文字信息互动,也可以是视频互动,通过与老师的交流互动更够进一步增强留守儿童对于相应拓展课程的认识,从而有助于留守儿童更好的学习拓展课程。

(二)消极影响1.网络拓展课程信息良莠不齐

不管是从内容上还是表现形式上,网络上的拓展课程信息都是丰富多彩的,信息更新速度也非常快。这些信息的背后隐藏着不同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内容,有正面也有负面。留守儿童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是非分辨能力差,其价值观的形成容易受到外在信息的冲击。对留守儿童来讲,网络各种趣味性和多样化的信息更加具有吸引力,未成年沉迷于网络的现象普遍存在。另外留守儿童正处于好奇心很强的时期,再加上留守儿童缺乏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而网络上的信息又良莠不齐,这让他们在使用网络进行拓展课程学习时,无法对网络中的其他信息进行全面分析,这容易导致留守儿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偏差,影响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2.网络拓展课程背后的隐蔽性网络传播和以往媒体不同的是,它具有很大的隐蔽性。网络的隐匿性表现在:通过网络技术构建一种虚拟的环境个体在其中进行信息交流时其真实身份是不可见的,可以以自己选择的身份出现,表现出匿名性和隐藏性。更为严重的是,网络上面充斥着许多色情、暴力的东西,留守儿童在使用网络进行拓展课程学习时难免会遇到这些隐蔽的信息。这样也就形成了许多家长反对孩子使用网络进行拓展课程学习的局面,极端的不利于网络传播的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恶化了网络传播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3.网络拓展课程资源重复目前的网络拓展课程资源从总体上看是丰富的,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目前的网络拓展课程的主要形式有文本、音视频、多媒体课件等,其中最主要的是本文资源,占到所有资源百分之八十以上。其次,近几年来,网络学习发展迅速,通过网络学习拓展课程的留守儿童数量快速增加,网络上的拓展课程资源也快速增加,各种类型的拓展课程资源层出不穷,其中存在着网络拓展课程资源重复建设问题。相同类型和相同知识的拓展课程资源被不同的人与学习资源机构多次建设,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另外,在网络拓展课程资源重复的同时,因为拓展课程资源者对于拓展课程的理解不同,一些方向相近并且性质相同的拓展课程资源在不同的平台重复建设,使众多留守儿童被误导,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拓展课程的效率和效果。

三、对策

(一)加强网络资源建设

网络的建设是留守儿童开展拓展课程网络学习的基础。我国留守儿童大多分布在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农村,目前农村的教育资源建设普遍存在着硬件软件建设的问题。没有基础设施,网络时代留守儿童的拓展课程学习就是纸上谈兵。网络时代拓展课程具有共享性特征,通过加大对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的投入,可以逐步缩小大多留守儿童所处的农村跟城市间的“数字鸿沟”。在硬件投入上,首先,应保证网络在留守儿童地区的大面积覆盖。其次,上级政府应当为学校配备数量适当的计算机、投影仪等信息化教学设备。硬件的配备要结合实际,不必追求价高功能新颖。另外,留守儿童通过课程软件,联通外界优秀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享受优质教学资源。此外,要对设施维修更新给予专项资金加以保证,避免影响留守儿童拓展课程学习进展。

(二)规范拓展课程的网络环境

网络传播具有信息传播速度快、传播覆盖面及广等优势,然而负面信息的传播给留守儿童的心理、思想以及健康成长造成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规范拓展课程学习的网络环境,构建完善的网络传播法律法规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够为留守儿童的拓展课程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障。留守儿童的年龄在16周岁以下,具有好奇心强的特点,容易被多元化的网络传播内容所吸引,由于他们还没有形成独立、正确的价值观,也无法准确分辨网络传播内容的正确性,因此,受网络负面思想和信息影响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更好的为留守儿童提供拓展课程,建立健全法律机制,规范拓展课程的网络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三)强化留守儿童从网上获取拓展课程资源的意识

近年来,网络传播发展迅速,给拓展课程既造成生存、发展的威胁,也同时带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在留守儿童的拓展课程层面如何有效地建立网络互动平台,如何积极健康的引导留守儿童学习拓展课程,迫在眉睫。有效强化留守儿童从网上获取拓展课程资源的意识是关键之举。随着网民的不断增加和网络传播的发展,使得每个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拓展课程资源的提供者,他们通过网络平台、论坛发帖等,每时每刻都在提供大量且有价值的拓展课程资源。网络传播的迅猛发展,给留守儿童带来的不仅是拓展课程资源的更丰富,更应是意识的提升。

(四)整合拓展课程的网络资源

在信息化时代下,网络上集成了海量的拓展课程资源,充斥着留守儿童的视野,对留守儿童造成了一定的干扰。网络传播优劣势兼并,必须提高留守儿童在挖掘拓展课程资源时的针对性,便于他们节约时间。大数据平台仅仅是一个面向主体服务的平台,尽管其有着一定的信息集成和分析性能,然而不能实现信息定向推送,针对性低下,这就使得留守儿童学习拓展课程时效率降低。所以,应立足于留守儿童的需求去深入挖掘拓展课程资源并重组资源,这将是提高留守儿童拓展课程学习效率的最佳方式。

参考文献:

[1]佛朝晖:《提振乡村教师“精气神”》,《中国教师报》2019年2月20日

[2]徐红:《促进新招录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中国教师报》2019年7月17日

[3]胡逸云:《生生互助社团:拓展性课程的新思路》,《文教资料》2019年25期

作者:刘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