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时间:2022-10-11 09:50:45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摘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党校作为提高干部党性修养的主阵地,需要持续增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用性。以中共阜新市委党校为研究对象,通过了解当前党校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剖析党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以期将干部教育培训这项系统性工作做精做优,提升干部的思想意识水平。

关键词:干部教育;党校建设;思想理论

立足于新时代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责使命,为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笔者深入学员中间,深入县区党校,通过发放问卷、党性教育基地实地走访、召开县区委党校负责人座谈会、在校学员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搜集丰富材料,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增强干部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阜新市党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形成了上下联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渠道广泛、机制健全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为阜新转型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并有力推进了阜新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全面开展。

(一)围绕主业主课,突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

阜新市党校系统紧紧围绕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系列培训工作,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辽宁振兴的指示精神,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同时,举办了各层级的专题培训班和理论研讨班,使中央的政策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全市各级干部队伍中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第一,在教学内容上,对教学模块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每期主体班次的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专题课程都达到了占教学总课时70%和20%的要求。第二,在理论教育上,安排党的精神解读、《谈治国理政》、新修订《党章》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头脑,新课率在30%以上。第三,结合全市阶段性重点工作,成立阜新市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组织聘请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为学员提供针对性、实效性强的专题培训教育。第四,在党性教育培训上,注重强化干部党性锻炼培训,传承红色基因,组织拓展培训,同时,充分挖掘和利用阜新市红色资源,激发学员推进阜新转型振兴的使命担当和工作热情[1]。

(二)创新教学载体,突出培训方式的灵活性

第一,在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上,力求新颖、灵活多样。打破以往“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探索开展案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组合式教学、研讨互动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新型教学模式,并根据学员的不同需求推出菜单式选学课程,多维度探索按需培训方式。开展“党性教育周”活动,充分利用阜新市“3+2+N”红色教育资源,形成独具特色的党性教育模式。开展新型微党课展演,建立学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走基层”党性教育活动基地,丰富教学方式[2]。第二,在创新学习模式上进行有益尝试。每期主体班次都围绕当前某一重点主题,组织学员开展研讨,研讨成果在《阜新日报》《阜新党校通讯》和市委党校官网同步发表。将主体班次学员文章编辑成册,作为在校学习的成果汇报。组织学员开展自学活动,规定自学书目,将《谈治国理政》《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作为自学必读内容,让学员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实现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的双重提升。在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年轻干部培训班时,采取全新的教育培训模式,实行全天候、封闭式、跟班式管理。

(三)注重学员管理,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规范性

学员管理工作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环节,从严管理是党对教育培训的一贯要求,是加强干部党性教育的应有之义。针对学员“作风”与“学风”方面的问题,市委党校在主题班次中安排党性分析会和市情分析会,鼓励学员将所学的理论和所从事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同时,严抓培训纪律,实行学员入学承诺制度,进一步发挥学员党支部的作用,以专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强化学员遵规守纪的意识。在日常管理中实行指纹签到与班主任签到双重管理,增加廉政测试和结业考试,检验学员的学习成果,形成学习笔记。学习期间表现和毕业论文答辩成绩记入干部档案,作为提拔选用干部的依据[3]。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不够

在培训内容上,课程设置主观性、机动性较大,没有针对不同班次设计相应的教学模块,“菜单式”选课内容不够充实,课程结构不够优化,专业化培训课程开设不足。在教学过程中,学员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部分学员认为教授的内容与自身的根本需求存在差距,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没有做到内化于行、外化于行,难以达到“激动一阵子、受用一辈子”的教育效果。

(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实效性不高

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增强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寻求新途径,探索新方法。但目前,党校主体班次学员虽然都是同一个行政级别的干部,在年龄、学识、经历、具体工作岗位和个好等方面相差较大,从而导致对理论学习的侧重点、对岗位工作所需知识学习的侧重点等都不尽相同。党校教学内容侧重于理论性和知识性,大多数课程设置往往缺少对新问题,特别是社会热点问题和基层现实问题的深入关注,不能很好地根据干部的职业特点、职位与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地设置培训内容[4]。

(三)师资队伍力量缺乏,影响教育培训质量

目前,阜新市党校系统新老教师处于交替过渡时期,教师队伍出现断档现象,骨干教师后备力量储备不足,难以满足新时代干部对教育培训的新要求。此外,名师、优秀教师少。当前,阜新市党校系统的名师只有2名,优秀教师只占教师队伍的六分之一,还有六分之一教师教学水平亟待提高;省、市级优秀专家评选,入选者寥寥无几。同时,全市党校教师到上一级党校、行政学院、重点院校参加培训或业务进修的机会不多,在获取更多信息、完善和更新知识、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方面还有一定的难度。

三、对策及建议

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精准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客观规律,按照新要求,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满足新时代要求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一)聚焦政治建设,打造红色学府

党的报告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和理论学习宣传研究的主阵地,必须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同时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坚定不移地开拓党校工作建设的新格局。一是坚持从严治教。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规党章,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将廉洁自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使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七种能力”。二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要用学术的观点阐释解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能对教学内容进行学理阐释,讲出“所以然”,讲清楚背后的理论支持;要能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要结合阜新市改革发展的实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阐释契合当下实际的学术见解。三是强化从严治校。党校日常管理与建设“严”字当头[5]。不仅要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营造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良好氛围,而且要以校园之景营造红色氛围,充分发挥市委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将红色教育文化渗透到从严治校工作中。

(二)突出主业主课,科学设置课程体系

教育干部担当作为最重要的是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首要任务。因此,应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合理设置教学单元,以形成内容完备的课程体系。要突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紧紧围绕这个重中之重,促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引导党员干部既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坚持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引导干部学员研读经典著作,学习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思想理论成果,不断提高自己的“七种能力”,并且真学、真用、真感知,坚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

(三)坚持“问题需求实践”导向,推进干部专业化能力精准培训

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检查在过去开展专题能力培训中的严重缺项和突出短板。例如,以前在领导能力提升单元,更多地偏重于知识性和理论性较强的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方面的课程,没有更多地聚焦和细化更为具体、更接地气的增强实际工作本领的培训课程和教学活动[6]。为此,在今后培训体系设计中,要紧紧围绕解决干部思想和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统筹设计和谋篇布局。要坚持需求导向,紧扣阜新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实际工作需要,加强需求调研,准确把握和统筹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把推进科学发展能力细化为干部的岗位履职能力。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第10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中,我们尝试通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个专题强化系统培训,突出实务操作,提高学员本领。

(四)打造“多样性,动态性”培训方式,注重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

要在“多样性”上下功夫。一要灵活运用课堂讲授、现场教学、典型示范、警示教育、体验教育、在线教育等教学方法。二是要将讲授式、互动式、体验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等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从而使理论教育课和党性教育课既有统一要求,又形式多样,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注重创新形式,又注重教学效果,进而形成一个多样有效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三是坚持实行结构化研讨全覆盖。根据每个班次的培训主题,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引导学员围绕培训主题多角度、分层次地开展讨论,通过研讨交流,充分激发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对重大热点难点问题的深入理解,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要在“动态性”上下功夫。一要坚持推行调查研究模式。在主体班安排社会调研,要求学员将理论培训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深入基层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尝试在调研过程中增加现场教学环节,增强干部培训效果,并将优秀调研报告汇集成册。二要坚持常态化“请进来”讲学,实施灵活多样的“走出去”培训。尤其是“走出去”开展异地培训,其是拓展干部培训渠道的重要途径,也是创新干部培训方式的重要举措[7]。三要实现教与学的持续互动,课堂动态延伸到工作实践。培训期间,学员之间、教师与学员之间互动性强,教师在与学员共同学习、讨论与研究的过程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达到教学双方相互启发、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效果。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水平

一是提高教师的政治业务素质。有计划地组织全市党校系统教师到上一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参加培训和进修,更新知识。同时,创造条件,安排教师参加挂职锻炼、社会调研、重大科研课题研究或某些文件、规划的起草等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二是加大对全市党校系统中青年教学骨干的培训力度。要从进修、研究、学术活动等方面制定激励政策,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中青年拔尖人才。在安排各种进修学习和师资培训时,要优先考虑中青年教学骨干。三是积极改善教师队伍的学科结构和知识结构。采用公开选拔、招聘的方式,充实教师队伍;继续选聘具有较深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领导干部以及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客座教授,逐步建立结构合理、专兼职相结合的高质量师资队伍。

参考文献:

[1]杨柳,丁文锋.全面提升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质量探析[J].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20(5):128-137.

[2]孙俊凤,冯志文,刘彦琴,等.精准施训打造高素质自然资源干部队伍[N].中国自然资源报,2020-12-15(003).

[3]周双丽.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培训的历史沿革与经验借鉴[J].学理论,2020(12):90-92.

[4]章高林.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发展历程回顾及启示[J].党政论坛,2020(11):49-51.

[5]李玲.“放管服”改革视角下行政审批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模式探究[J].经济管理文摘,2020(22):88-89.

作者:代金宝 单位:中共阜新市委党校 党史党建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