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制在机电专业教学的整合运用

时间:2022-06-09 09:39:27

现代学徒制在机电专业教学的整合运用

摘要:机电专业是中职院校很关键的一门专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界对于机电专业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中职院校机电专业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期下,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很难满足机电专业人才发展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中职院校机电专业教师可以尝试将现代学徒制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素养,促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中职机电专业;运用分析

随着现代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于高素质的专业型、技能型机电专业人才需求也逐渐增加。中职院校是培养优秀机电人才的重要场所,在新时期,传统的中职院校机电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已经无法满足人才发展需求[1]。现代学徒制是建立在校企合作基础上的一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中职机电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主动性,强化学生的实践水平,有助于学生的综合发展。因此,在实践中,中职机电专业教师可以灵活的应用现代学徒制对学生进行培养。

1现代学徒制的内涵特征

对于现代学徒制,是建立在校企合作模式下的一种新型人才培养途径,其以学校、企业、教师为主体,共同为学生讲解知识、培养技能。现代学徒制属于校企合作的升华,是培养契合社会发展需求的职业型人才的关键手段,新时期下,随着教学改革的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在机电专业教学的应用价值也越来越突出[2]。从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学习、专业技能训练、兴趣培养等方面看,现代学徒制可以发挥出良好的作用,教师、师傅结合学生发展需求,为学生创设相应的情境进行知识探索,并开展技能训练、实际操作,而学生也可以根据教师、师傅的指导稳步进行训练。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疑惑时,教师或者是师傅能利用现代化手段对其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这不仅能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还可以强化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促进实际教育效果提升。

2中职机电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从当前中职机电专业人才培养实际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从而对学生的良好发展造成影响。首先是中职院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市场需求,也没有结合时代特征对企业的机电人才的需求进行分析,依旧按照既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教育活动,就会出现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不符合市场需求的情况。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依旧占据主导地位,没有更新自身的教学思维、教学观念,导致教学工作、教学目标难以达成。其次受传统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会更加看重于学生理论知识讲解,对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重视力度不够,同时也忽视了学生职业素养、道德素养培育,导致很多学生在毕业以后,难以适应岗位环境,不利于学生发展[3]。此外,在中职院校机电专业人才培养中,关于学生职业能力的评价大多是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主,并没有综合考虑学生平常表现、个体差异,造成了评价效果不全面,会影响到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仅制约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也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3中职机电专业教学实施现代学徒制的策略

3.1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中职机电专业教师在教学中落实现代学徒制时,必须对原有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创新,这样才能更好的对人才培养进行引导,促进机电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精细化。在实践中,中职机电专业教师应该改变过去的封闭式人才培养思维,要坚持“走出去”的思维,主动与企业进行合作,并引导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4]。这样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人才缺口,为学校提供人才培养建议,学校以此为依据调整人才培养策略,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良好对接。在具体工作中,中职院校机电专业教师要做到与企业负责人的通力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在人才培养目标、理论学习目标、实践技能要求等方面进行细致明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2改革机电专业课程体系

在以往的中职机电专业教学中,设置的课程体系相对比较滞后,这也导致学生学到的知识没有跟上时代步伐,影响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同时在机电专业教学中,教师大多会先让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然后引导学生进行实践训练,最后则是进行上岗实习。这样的课程体系虽然契合了学生的认知需求,但是会出现理论学习、实践训练、岗位操作的相互脱离,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在实践中设置中职机电专业课程体系时,还应该结合现代学徒制的要求,进行优化调整,以岗位需求为出发点,增强课程体系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并在课程教学中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良好结合[5]。要结合企业岗位情况,对机电专业的技能、理论进行划分,如机电设备操作、机电设备安装调试、机电设备维护等,在此基础上针对性的设定课程标准,为专业教学提供良好保障。同时在课程内容上,也需要优化更新,要结合企业岗位需求、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删除一些陈旧的内容,增加新的知识,还可以将一些岗位制度、职业素养等内容引入其中,促使学生可以得到全方面的培养,便于学生毕业后顺利就业。

3.3落实双导师制度

在中职院校机电专业人才培养中实施现代学徒制时,应该全面落实双导师制度,以此更加全面的对学生进行引导。在中职院校机电专业校内教学实践中,采用导师制度,与传统的师生关系相比较,导师制度下的师生关系更加稳固,导师要明确学生在学习中的优势、不足,给予学生针对性的指导[6]。同时实施导师制还可以让师生之间关系更加和谐,学生遇到问题后可以随时向教师请教,而教师也可以及时给予学生帮助、引导。与此同时,中职院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获取企业的支持,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实施现代学徒制。企业安排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师傅到学校对学生进行指导,为学生传授关于岗位工作的实用知识、技能,既保证了学生在校获取良好理论知识,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实践水平,满足了学生综合发展需求。

3.4开展双向追踪考核

在中职机电专业教学中落实现代学徒制,需要做好对学生的考核工作,以此更加全面的评价学生学习情况。在实践中,可以实施双向追踪考核的方式,中职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到对学生的考核中,学校主要负责考核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情况,包括学习态度、学习行为、思想动态等;企业负责考核学生的专业技能、岗位操作能力、职业道德素养等。只有双向考核合格的学生,才能允许其毕业、就业。

4总结

综上所述,在中职机电专业教学中,灵活的应用现代学徒制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可以提高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效果,并且能强化学生的实践水平,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在实践教学中,中职机电专业教师要结合学生发展需求,灵活的运用现代学徒制对学生进行培养,促进学生各项能力提升,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吕鑫.现代学徒制应用于中职机电专业的教学实践分析[J].读与写,2020(4):115.

[2]毕丽娜.基于现代学徒制的中职机电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数码设计(上),2019(11):370-371.

[3]周卫东.现代学徒制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的实践分析[J].中国农村教育,2019(2):49.

[4]薛君妍,刘彦铭.基于现代学徒制机电专业教学改革校本化分析[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9(8):88.

[5]王绪英.基于现代学徒制的中职机电专业教学研究[J].东西南北,2019(13):116.

[6]周明君.基于现代学徒制的中职机电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模式构建研究[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0(6):144.

作者:侯文儒 单位:武威市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