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3 09:19:11

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1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所面临的难题

1.1教学手段单一,缺乏科学的教学系统

我国的体育教学内容简单,老套,缺乏实用性,传统的体育课堂都是教师在课外教学,现场讲解,偶尔室内讲课,也只是教师在讲台上讲些理论知识,或者借助PPT讲解一下动作等,而教学手段单一,缺乏科学的教学系统。另外,对于学生们来说,上课就是玩,这样的现象主要集中在中、小学和高中的体育教学中,通常是教师带领学生们跑几圈,做做热身活动,之后学生们便可以自由活动。而在大学这样的高校中,教学方法的改革也比较滞后,没有较为科学的教学和训练系统,课堂一般的程序是讲解、示范,然后再让学生进行练习,缺乏现代化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是零散的,训练也难以达标,学生们学不到多少东西,也无法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这一现状要想改变需要较长的时间,这也为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运用增加了难度。

1.2学生们缺乏兴趣,没有认识到体育课的重要性

与文化课相比,体育课所占的比重较小,学生们并不放在心上,这就说明学生们对于体育课的认识还不到位,认为体育课可有可无,甚至认为体育课只是玩的课。另外,教师上课教学手段单一,内容陈旧老套,且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们的状态是被动的,态度也是消极的,这样学生的合作、意志品质等素质都得不到很好的锻炼,一节课下来毫无乐趣,学生们也就没有学习的兴趣,人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们对事物失去兴趣,也就没有的学习的动力,而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则能很好的改进这一点,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但是要想转变学生们对于体育课的观念,让学生认识到体育课的重要性也需要教师们下不少功夫。

1.3体育师资力量有待加强,教学质量有待提高

师资力量是教学的基础,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但是体育教学的师资力量却一直有待增强,一些学校的教师缺乏专业的体育知识和素质,这样,不仅在教学内容上空洞无物,在教学方法上也千篇一律,难以提高,对于一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科学的教学系统也是难以运用起来,这就使得教学质量和效果较差,因此,体育师资力量的增强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对于体育教师的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在师资力量有待加强的情况下,该课程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实施起来也具有一定的难度。

2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优势

2.1微视频资源在体育教学中显现出来的优势

微视频资源在体育教学中应用起来可以很好地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那么,何为微视频呢?所谓“微视频”就是指相对较短的、具有连续画面的视频片段,一般只有10min左右,在这10min里通过视频播放的形式向学生们讲授知识。由于时间不长,不像传统的课堂那样一节课就四五十分钟,这就有效地降低了学生们的认知负荷,通过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学习任务,克服了学生们的疲劳感,不会走神、开小差,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也提高了学习者的学习效率。教师将对体育知识的讲解通过微视频进行,教学生动形象,学生们在感到新奇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微视频资源教学和其他教学方式相比更有优势,可以将文字、声像等融为一体,学生们在进行学习时,可以得到听觉、视觉等方面的刺激,这样变抽象为生动,理解起来更加容易,记忆起来也更加牢固,更好地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学生们的学习更加轻松愉快。在微视频资源的教学手段下,教学更加简单、便捷,便于传输、下载,能在多种移动终端设备上播放,如通过PC、手机、DV、MP4等都能进行观看,基于微视频资源这样的特点,在教学中也容易使用。具有科学性和系统性的微视频资源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教学资源全面、详细。对于体育教学来说,也是一样,微视频资源将教学内容分成单元,具有系统性,知识点不易遗漏,教师利用微视频资源授课,所讲授的知识点全面、系统,学生们可以学到更多。此外,利用微视频资源进行学习不会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学生们在课余时间、空闲时间都能借助微视频进行学习,这样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实际学习的情况,随时随地做出调整,也为想要进行深入学习的学生提供了机会。

2.2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显现出来的优势

所谓“翻转课堂”,和传统的课堂相比,具有明显的不同,甚至颠倒过来,传统的课堂是在课堂上讲授知识,而在学生的课余时间布置作业和任务,这样说其实不完全准确。翻转课堂赋予学生更多的自由,教师利用微视频资源让学生们在家中学习,这样就给了学生较多的学习空间,这样将知识的传授过程放在了课外来进行。而对于知识的吸收和内化的过程就要在课堂上进行,学生通过视频学习,掌握了相应的理论知识和技巧,在体育课堂上就要进行练习,这样同学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和探讨,针对视频中自己有疑问的地方进行询问,这样的课堂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也更加频繁。对于体育的学习来说,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灵活性、柔韧性、以及意志力等的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是较大的,不同学生对于同一理论、动作、技巧的接受程度和时间不同,而教师毕竟能力有限,不可能照顾到所有的学生,传统的课堂上“教师讲授—学生练习”的教学模式是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的,而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教学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需求,将知识的传授过程放在课外,学生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这样在赋予学生自由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3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3.1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体育教学模式的构建

正如上文中所提到的微视频资源和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具有的种种优势,大家也能清楚地认识到基于为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能够改善传统体育课堂存在的诸多缺点,因此,将微视频资源与翻转课堂结合起来的教学模式将受到越来越多教育者的关注。学生在该学习模式下,利用内容微型化、模块化的微视频资源在课外、家中进行学习,掌握有关的体育理论知识和相应的技巧,在课上进行动作的练习和训练,并与学生、教师进行交流和探讨。这样的教学模式从理论上可以解决体育课时较少、学习效果欠佳的问题,也能增强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学生们利用微视频资源进行学习,学到的知识是系统全面的,这就解决了师资力量的问题,学生们可以在线上学习名师的课程,甚至可以与名师交流,学生在自己的自由支配下自主的学习,也就更加清楚自己哪里有问题,并能得到及时的解决。

3.2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体育教学模式实施的具体流程

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体育教学模式实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流程:课前准备、微视频资源学习、课堂练习、完成动作。对于课前准备来说,主要是教师的任务,在学生进行微视频的学习之前,必要的前提是有教学资源,因此,教师要在分析了教学内容和确定了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进行微视频的录制,教师可用利用CamtasiaStudio6.0这样的软件方便录制。另外,在录制视频时,教师要将知识点细化,分成知识单元,让学生们的学习起来更系统化、科学化。另外,对于教学的重点内容要在视频中进行提示,引起学生们的注意。录制好的微视频教师可以利用云端一体化等平台分享给学生。接下来就是微视频资源的学习环节,学生们下载教师上传的微视频资源,观看视频,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和体育技能。在体育课上,教师们布置任务,让学生们进行动作的练习,根据学生们的练习情况进行检验,并对学生们练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学生之间也进行交流,相互学习,这就进入了课堂练习的环节,在这一环节,主要是训练,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增强学生们的能力,提高教学效果。最后是完成动作环节,要想做到这一环节,之前的三个环节必须要做好,通过微视频的讲解,学生自主的学习和教师的测评、训练,最终达到完成各种动作的目标。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将有效地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不断增强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通过该文的分析,研究者认识到当前体育教学改革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也看到了其发展的机遇,在全新的教学模式下,体育教学将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突破发展的瓶颈,获得长足的发展。相信在学校和教师的不断努力下,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

作者:郑国彪 单位: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