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艺术课对学生创新思维培育

时间:2022-04-24 10:20:00

语言艺术课对学生创新思维培育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的人才已成为目前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而作为高校更该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

1语言交流艺术课程介绍

语言交流艺术课程是我校一门旨在提高学生沟通能力的基础课程。主要安排在高职一年级第二学期授课,现涉及我校护理、助产、药学、视光、口腔技术等多个专业。我校是一所卫生类高职院校,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高素质、技能型的医药高等职业技术人才为主。无论是护理工作还是医药营销等工作都是一项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人际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工作质量。因此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职学生除了掌握专业技能更应该能灵活运用语言交流技术,以期日后踏上社会后能更好地适应岗位。本着这一宗旨,本课程除讲授课程外,为学生安排了课堂实践课程,鼓励学生开口讲,组织学生自我介绍、场景问答、公开演讲、分组辩论等。希望能帮助学生在公众面前树立自信心,提高语言沟通水平,促进相互交流,同时在“切磋、琢磨”中培养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创新思维。同志指出:“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杰出科学家和科学技术人才群体,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由此可见,促进个体创造性能量的释放、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何所谓创新思维?其基本含义为:在已有的经验和感性认识、理性认识以及新获取信息的基础上,统摄各种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利用大脑有意识的悟性思维能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通过思维的敏捷转换和灵活选择,突破和重新建构已有的知识、经验和新获取的信息,以具有超前性和预测能力的新的认知模式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本质及规律,并进一步提出具有独特见解的具有主动性和独特性的复杂的思维过程。尽管某些脑功能遗传因素也为创新思维的发生发展奠定了优劣不同的基础,但总的来说,个体的创新思维是通过后天的社会实践、日常的思维训练,才逐步形成的。要有创新思维就要有创新教育作为基础。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创新人格,亦即开发个体自身潜能、提高个体全面素质为目的的教育。创新教育就要求教师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不断引导、启发学生的思维。

2授课方法与效果

在语言交流艺术授课过程中,教师采用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来调动课堂气氛,倡导民主讨论,培养学生各类创新思维。

2.1情景教学法

情境教学法主要将语言交流能力的训练和学生习后工作环境实际要求相结合,从而引导学生的主体性、教育性、实践性,使学生得到全方面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谓“情景教学”法在语言交流艺术课程中的运用,实际是指在教学过程中,针埘各种不同专业不同工作场景,联系生活实际,联系学生基础知识,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学生在实际生活和今后丁作中将会遇到或可能会遇到的场景,进行交流的“仿真”训练,以促使学牛南“被动交流”向“主动交流”转变的一种教学方法。根据教学实践,情景教学法在课堂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尤其是在提高学生联想思维、想象思维方面。如:在课堂中,我们通过假设病人人院的场景,表演护士向病人做好介绍工作。同学们边看表演,边想介绍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同学提出介绍时护士可以说自己的全名,然后说自己的呢称,这样容易称呼也拉近了病人和护:L之间的关系。这一提议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称赞。“情景教学”对培养学生情感,启迪思维,发挥想象力,开发智力等方面确有独到之处。在语言交流艺术课堂引入辩论是一种很好的模拟社会活动的情景创设方式。在辩论中双方需各持己见,仿佛置身于实际场景,训练学生准确、恰当使用语言的能力,更能培养学生表达观点的逆向思维能力、集中思维能力等。如:在论辩“是否应该推行安乐死合法化”的辩题时,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论战。正方认为:安乐死是一种解脱方式,能减少病痛折磨。有些不治之症不虚该耗费精力和财力。但反方认为安乐死合法的标准很难规定,如果病人意识不清,家属是否会利用安乐死来逃避应付的责任呢?或者,病人如拥有房产等资产,子女是否会借安乐死的名义获得不正当利益?反方还认为:人与病魔作斗争本来就是一种崇高人格精神体现。

2.2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是一种动态的、开放的教学方式。其着眼点在于培育提高学生创造性使用原理、原则、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即学会收集各方面的资料和信息,学会对已有的资料作多方面的分析,促使思维的不断深化,在力图对一个现实问题寻找多种解答的过程中,形成创新思维。语言交流艺术课案例教学中的案例,描述的是一些交流的境,没有答案,只有事实;案例讨论的结果,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目的就是让学生置身于社会的角色中,根据材料所提供的情况,做出自己的决定;且案例教学多采用讨论法,能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宽松的创造环境,学生有较多的展现自己的机会,自由度大。如:演讲训练中,给学生阅读材料,学生看问题角度不同会得出全然不同的演讲主题,而通过课堂演讲形式,学生之间互相听讲,互相点评,加由老师总结,形成了思想的交流,相互促进。又如:在让学生观摩《2001年国际大专辩论赛武汉大学对香港大学辩论赛》(辩题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否可能并行)视频后,请同学分析香港大学队战败原因,同学们通过思考得出了多个不同的结论。有同学指出反方准备不够充分,思维缺少逻辑性。有同学指出反方辩手理论演说过多事实依据,不够形象,缺乏吸引力。有同学指出正方二辩辩词中语气词太多,抒情性强,说服力不够,辩驳气势不足等等。这些结论的得出能看出案例教学在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类比思维能力等创新思维方面有较强优势。

3调查结果与课程建设方向

语言交流艺术课程是我校一门新兴的课程而创新思维的培养是个长期的综合的培养过程。针对这一课程的建设方向,我们聆听了相关专家的指导意见,并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3.1访谈调查

我们主要安排对上海新华医院带教老师的访谈。访谈主要内容如下:①作为带教老师,您认为现在学生最缺乏的能力是什么?院方: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不够。在与病患、带教老师、同事的交流方面都存在问题。学生刚人社会常常不知道要说什么,或者怎么说。让她们去问病人病史,她们常把病人所说的记下来,结果发现根本没问到点子上。提问时引导性、目的性不强。②您认为现在的学生是否缺乏创新能力?具体表现在那些方面?院方:非常缺乏,比如只会按带教老师说的去做,而不知道变通。学习能力、应变能力差,说一步做一步。而且往往遇到突发事件,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③对于我们的课程,您有什么更好的意见或建议?院方:我觉得这门课程开设得很有必要。特别是你提到的教学方法,我们医院职业培训当中也采用了。比如情景教学,我们在2010年《解放军护理杂志》上也发表过论文《传统教学结合情景分析法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影响》。案例教学我们也用,如会给学生一系列差错案例,让大家讨论分析。对于课程建议,我希望加强校企合作,多搜集临床或实践中的案例,这样能更快提高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

3.2问卷调查

我们对未参与课程的106位学生与参与课程的141位学生分别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如下:从上述一系列表格可见,语言交流艺术课程在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提高学生表述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面效果显著。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内容与上课方式也相对满意。但由于课时有限,训练时间过于紧张。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会努力营造活跃的创新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联合团委多举办朗诵、演讲、辩论等竞赛活动,促动学生们营建自己的创新团体,以社团和宿舍、班级为重点,加大指导教师的指导力度,在引导学生开阔视野、培养兴趣、实际动手能力等方面重点开拓和深入。

然后,我们会不断总结思考探索新的创新思维培养方法力求淡化思维定式,改变原有灌输式、权威式教学方法,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育,突破惯性思维,探索每一种可能性,从简单的直线思维转变到灵活多变的多向思维。力求紧密结合学生的职位特点,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相关的培训环节,通过游戏、模拟、训练、互评等多种实践方式,真正让学生体会到“做中学,学中做”的乐趣,从而更乐于参与语言交流艺术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