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课在德育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04 03:57:00

电影课在德育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电影课是德育教育的一种有力手段,可以提高人的辨析和鉴赏能力,是人生观、价值观、情感培养的一种新途径。电影作为一种声、像、艺术完美结合的技术,对教学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发挥电影在教学中对学生道德成长、心理影响的作用,丰富课堂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是一项以待深入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电影促进教育教学学生素质

在电影发展的漫长历史过程中,作为一种代表当时意识形态领域中的先进艺术文化,出现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充分记载和传播当时历史时期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能从不同的角度、阶级层面真实反映当时社会的兴衰,同时也被统治阶级用来作为一种占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意识形态领域的宣传工具加以利用,所以电影对社会有积极影响和负面影响双重性。

十九世纪初,《爱克司光报》副刊刊登《电影小志》的作者学淇这样评价电影:“电影,对国家艺术之智识,灌输文化之利器,亦为宣传教育之善法。”从这句话中,我们能体会到电影通过榜样、偶像的力量培养观众的辨析、鉴赏能力,体现国家艺术文化价值,是国民普及教育的手段。因为电影是经过人为构思处理,渗透了各种各样的意识形态,所以影响甚至操纵观众的态度和行为。

改革开放以来,欧美电影快速进入我国文化市场,具有五千文明史传承的中国观众,感受到了耳目一新的欧美艺术风格,东、西方文化不可避免的要发生对撞和融合,尤其是进入信息时代,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影视和网络文化,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辨析、鉴赏能力的培养,在青少年中已形成社会问题,对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经过较长时间阵痛的反思,人们对青少年道德教育开始产生深深的忧虑,关心下一代的人们在内心深处询问自己: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和教育了几代人的中国的“红色经典”和苏联的“保尔·柯察金”哪去啦?

现在道德教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的首要任务,在我国创造和谐社会成为当今的主旋律,而和谐社会的条件是公民有较高的道德素质,因此基础教育中的德育工作显得尤其重要。

1.电影课是德育教育的有力手段,对教学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传统的应试教育下,学生的个性得不到张扬,情感受到压抑,辨析、鉴赏能力得不到培养,制约了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能力的培养,学生对单一的说教产生了逆反心理,失去了学习兴趣,转而寻求其他方面的刺激,如不健康书籍被学生偷偷带进课堂,近30%的学生迷恋网吧出现过逃课现象,学生压抑情绪在课间通过不正当行为释放出来,损坏公物现象经常发生,脏话、嚎叫盈耳,造成“教者昏昏终日,学者昭昭无期”的教育、教学局面。

结合新课标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多花些心思,慎重选择一些能够对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和情感熏陶发挥关键作用的影片,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丰富课堂,发挥教育潜移默化的作用。

①《白求恩大夫》、《》等影片丰富了德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影片中榜样的力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②《闪闪红星》、《林则徐》、《莫忘百年国耻》等大量爱国主义影片中的英雄人物形象,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感。

③《安娜.卡列尼娜》、《智取生辰钢》等影片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培养了学生的鉴赏能力。

④《宋庆龄》、《乱世佳人》等影片,培养了学生对善、恶、美、丑的辨析能力。

⑤通过《郑和下西洋》、《从大禹治水谈起》、《中国的万里长城》等影片使学生了解了我国几千年文明史,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⑥《中国名山大观》、《鹤舞醉江楼》、《江南逍遥游》和《中国水资源季节变化》等影片,使学生了解我国美好河山和悠久的人文景观,培养了爱护我们家园的责任感,提高了环境保护意识,陶冶了学生的情操。

⑦《鲁滨逊漂流记》、《上甘岭》、《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和《漂亮的妈妈》等影片培养了学生勇于探索、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和关心他人的精神。

⑧大量的科技影片如《地球发展史》、《伽利略对话录》等,把学生带入知识的殿堂,培养了学习兴趣,激活教学过程,扩宽知识视野,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探索研究学习,提高了教学效果。

⑨《摩登时代》等影片缓解了学生学习的压力,天真欢笑的同时也带着对人生的思考,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明天。

⑩通过“观看”、“写观后感”和“电影评述”培养同学观察、写作、表达、情感共鸣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电影作为一种学生认识社会、感知世界和各种文化交流的一种途径,为将来他们融入社会打下一定的感性基础。

2.电影走进校园,必须思考以下问题:

2.1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决定了他们比较容易接受耳闻目染的流行文化,鉴赏、辨析能力还不是很高,接收到的信息对他们心理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且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而电影含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复杂的意识形态,学生在理解和接受不同历史时期电影表现的传统、高雅文化艺术存在着一定困难,同时在筛选和接收电影中复杂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有的学生接纳了积极正面的知识,有的学生形成了消极负面的行为和认识。这是需要教育者在引入电影作为教学手段和因素时,必须首先考虑的问题,尤其需要教育者负责任和慎重去对待的问题。

可以在形式上以点带面,先在一个班开设电影课,观察和分析学生的接收能力和对学生的影响作用,适时调整,择优而用,有利于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并有利于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教学。

电影课内容实施上循序渐进,首先要根据影片内容把影片进行详细分类,分批、分阶段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选择有计划播放,才能收到电影课应有的效果。

第一批影片,以娱乐观赏影片为主,培养学生对电影课的兴趣,从精神上缓解紧张学习带来的压力,并把迷恋网吧的学生吸引回到校园。

第二批影片,可以和第一批影片同时播放。各学科选取一些影片内容和本学科有关部分,剪辑成代表本学科科技知识发展短片带入课堂,活跃了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扩宽教学空间。

第三批影片,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观看人文历史传承类影片,了解社会文明进步的历史,丰富、扩宽知识视野。

第四批影片,有目的地利用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看前教师精心备课对影片进行历史性的剖析,观后让学生用自己的誓言鞭策自己,磨砺意志。

第五批影片,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根据影片的艺术结构,分层播放艺术价值很高的艺术片、风光片,通过观后模仿表演、感受讨论、抒情诗会,培养学生的形象表达、鉴赏、审美能力,起到情感共鸣和宣泄的作用。

第六批影片,青少年易于接受各种文化、思想,优秀的影片传载的先进文化、表现的高尚思想境界,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认知观。

第七批影片,在教师的指导下,播放一些不同历史时期反映各阶层社会问题的影片,逐步培养学生的辨析能力,引发学生对人生价值思考,但不要操之过急,因为不同历史时期,社会各阶层意识形态很复杂,因为青少年辨析能力并不是很强,超出辨别能力范围,会引起负面影响。

2.2电影课必须在全体师生互动的情况下,才能达到教育目的。我们应该首先对学生情况做出正确的评估,根据学生情况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电影渗透教学的实验方案。经过两、三个月时间实验,实验班学生的道德素质、学习成绩和心理健康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大多数教师能够剪辑建立自己的电影短片库,根据自己的教育、教学需要,灵活恰当地在课堂上、实验室、电子阅览室播放。

2.3我们还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在校园组织同学观看一些优秀的爱国主义、艺术、科技影片,对培养学生道德素质、规范学生行为、提高学习成绩起到促进作用。

电影是一种传统的普及教育手段,在校园新的环境中被广大师生接受,逐渐成为学生感知世界、了解文化、促进交流、培养素质、开阔视野的新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