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建设之议

时间:2022-08-03 05:18:00

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建设之议

摘要:随着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推进,各高职院校图书馆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已经初具成果,但同时也暴露了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数字资源管理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滞后。本文从建设高职院校数字资源管理标准化体系的必要性出发,明确数字资源管理标准化体系构建原则并提出了高职院校数字资源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内容。

关键词:高职院校;数字资源;标准化体系

随着信息化图书馆及高职教育的迅速发展,近几年各高职院校图书馆纷纷根据本校的专业设置,投入大量的资源,引进各类数字资源,开发特色资源系统和数据库,使各高职院校的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在高职院校图书及文献资源的数字化进程中,重复开发、重复投入、数字资源结构不均现象也时有出现,从而造成数字资源出现冗余。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数字资源管理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本文从建设高职院校数字资源管理标准化体系的必要性出发,明确数字资源管理标准化体系构建原则并提出了高职院校数字资源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内容。

一、建设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标准化体系的必要性

高职院校数字资源管理不同于传统的图书馆图书文献资源的管理。首先,管理的对象不再是固定的物质对象,而是以信息数据格式存在的,集文本、图像、音频、视频为一体的多媒体信息,其次,管理对象由特殊的存储介质来进行存取流通,可快速传播,实时更新,动态交互。因此,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的原则、方式、手段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数字资源管理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在数字资源的组织方面实现分类体系的统一,以便于不同类数字资源之间进行畅通的数据交换;在实施信息资源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过程中采取一致性规范的输入和输出标准,以实现不同图书馆之间的数字资源的互联与交流;由此可见,实现数字资源管理的标准化是提高高职院校数字资源利用率和实现大共享的前提条件。因此,建设数字资源管理的标准化体系,对实现标准化管理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具有重要作用。

二、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标准化体系构建原则

(一)科学合理。标准作为执行的具体依据,必须具有科学性,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与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相关的技术日新月异,更新换代速度比传统纸质资料时代明显的加快,所以在数字资源管理标准化工作尤其需要吸纳先进的科学理念,运用先进的技术,以适应信息化发展的需求。

(二)立足权威。没有权威性的标准,往往不存在普遍性。在接受和实行过程中,难以得到认同。在制订标准的过程中,要坚持高起点和高要求,对标准的每个步骤进行反复地实践分析研究,以达到最佳效果。

(三)普遍统一。从标准化原理出发,标准化本身就蕴含着统一性。统一性的存在,充分发挥了数字资源架构过程中各项数字资源的平衡,提高了整个系统的整体功能。统一的标准就是普遍意义。当然,统一性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社会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图书馆标准化水平也同步不断提高。因此,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先进性的基础上,达到符合客观发展的新的统一标准。

(四)协调互联。针对不同类型的数字资源建立了各自统一的标准后,要实现资源与资源之间的互联,就必须坚持协调互联原则。任何一个孤立存在,无法与其它标准协调共存的标准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制定出与其它有关的标准协调一致的标准,才是符合应用需求的高水平的有生命力的标准。不仅资源与资源之间要实现良好的协调,而且从大方向上而言,系统与系统之间、馆内部门与部门之间、馆与馆之间都需达成协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最终实现图书馆传承文明和弘扬文化的职能。

(五)继承发展。随着技术的发展,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标准化体系要符合标准化体系的统一原理及最优化原理的客观需求,就要相应的进行调整和变化。在调整和变化的过程中,必须注意标准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新标准取代旧标准,不是一刀切的彻底否定,而是一个承上启下,扬长避短的过程;在标准改良的过程中,一方面坚持从实际出发,开拓创新,另一方面,保留和吸收原标准的优良成分和有效内容,注意前后的持续性。

三、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标准化体系构建内容

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标准化体系构建所涉及的构建内容,由细节至全局,主要包括以下几项标准内容:

(一)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数据存取标准化

数据作为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中的最小份子,它是整个体系的根基所在。经过全球范围内的行业积累,在数字资源数据存取标准的建设中已初步形成了能够共同遵循的标准。其中MARC标准是图书馆书目数据存取的主要标准,也是图书馆进行计算机编目的依据标准。在国内高校中中文图书机读目录标准通常采用CNMARC,西文图书机读目录标准以USMARC、MARC21等标准为主。MARC标准沿于1970年代开发至今已发展的相当成熟,定义了上千条字段数,并充分考虑了图书馆书目数据存取需求。其字段由字母与数字定义,突破了不同语系国家之间的数据交互限制。但MARC标准建立在严谨性和专业性原则上。所以非专业编目人员难以理解MARC绝大部分的存取字段。

此外,作为SGML的一个应用实例的HTML标准及作为SGML的一个严格的简化的子集的XML标准也被广泛应用于图书馆数字资源数据存取过程中。它们的应用与平台无关,这两类标准都拥有SGML的结构化和可扩展性特点。

除了以上提到的常用标准之外,图书馆数字资源数据存取标准还涉及到更多更细的标准,例如:RDF标准、Z39.50标准等。无论何种数据存取标准都是为了实现数据与数据之间的交互而准备的。任何图书馆数字资源数据必须以一种可获取的形式存贮才有意义,而随着各类数字信息资源的快速增长,因数据存贮标准不一所带来的能存而不能取的困境日益突现。而改变这一现状的首要任务就是应用通用的数据存取标准来对图书馆数字资源数据进行标准化存取。

(二)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数据存储格式标准化

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数据主要由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多媒体信息有机组成,而不同数据形式又对应着二种以上存储格式。例如:文本形式就有DOC、PDF、KDH等存储格式。每一种格式对应的浏览方式各不相同,这为前台用户在使用数字资源的过程中带来极大的不便,同时影响了各类数字资源的使用效果。所以在建设数字资源的过程中,应提倡对同类数据制定统一的存储格式标准。例如,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其网站上提供的所有图形资料都统一使用tif存储格式。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数据存储格式标准化为前台用户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有效提高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

(三)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数据库标准化

目前受限于数据库开发商的竞争,关于数据库的行业标准的订立一直处于胶着的状态。各数据公司之间重复建设严重,造成用户频繁投入,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在这种大环境下,如何实现图书馆数字资源数据库标准化,就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先从馆内标准整合开始,立足降低系统复杂程度,以提升数据质量为目标,尽可能把更多的数字资源业务整合到更少的数据库平台之上。进行数据库标准化整合的最大原因,就是解决由不同数据库系统支持不同应用时所造成的混乱问题。所以在把数据库进行标准化整合之前,要充分考虑各类数据库之间的兼容性问题,以免对数据库标准化整合的过程中造成混乱和数据丢失。

(四)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网络建设标准化

图书馆数据资源大部分运行在网络化的环境中,在网络建设过程中推行标准化建设可为图书馆数据资源提供一个稳定的运行环境。计算机行业已为网络构建确立了较为完善的体系标准。例如:TCP/IP标准、802.11标准等。所以在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网络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提倡标准化的建设,以便日后的网络扩展不会影响数字资源的使用稳定性。

(五)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共享标准化

1999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会议上签署了《全国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倡议书》和《全国图书馆馆际互借公约》。倡导建立以部级文献信息资源网络为主导,地区级文献信息网络为基础的全国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网络,为馆与馆之间的数字资源共享提供了指引。

四、结语

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标准化管理要求多个标准之间的联系和协调,最终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标准化体系。当前,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的各项标准正在不断完善,对具体标准的制订,要注意各类标准的无缝结合,力求满足国内图书馆行业需求的同时,又与国际标准接轨,从而有效提高高职院校数字资源管理的标准化体系的通用性、实用性和兼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