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网络道德教育的责任综述

时间:2022-03-29 02:36:00

教师在网络道德教育的责任综述

[论文摘要]网络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正在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它在被人们所利用的同时,其中的负面信息对青少年的侵袭尤其难以防范,网络无异已成为一把“双刃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积极的网络观,把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与学习相关的网络正面效应上来,形成对信息的判断力和防范能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安全、有序、充满活力的绿色网络环境,教师承担着重大的责任。

[论文关键词]网络;道德;教育;教师;责任

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亿万个孩子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兴则民族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也在发生重大变革,自网络诞生以来,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实是,网络正以非同寻常、超乎想象的速度渗透到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一种改变人类历史和生存方式的新生事物,其“双刃剑”的作用是明显的利用网络,人们可以开眼界、长知识、交朋友。它已成为相当一部分青少年课余消遣、精神寄托的首选途径。但其中的负面信息对青少年的侵害尤其难以防范,大量有害信息、垃圾信息的存在,往往令人目不暇接,无所适从。如何为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铺就一条健康科学的“绿色生态通道”,是值得全社会关注的大事,更是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教师所要承担的重大社会责任。

一、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网络观

面对纷繁的网络世界,作为老师,应引导学生正确运用网络,牢记一名教师的职责和社会使命,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网络观。

教师应引导学生利用网络搜取有关网络信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实例开展讨论,分析其危害性,随即组织学生开展“我该如何面对网络”的主题班会。通过活动使学生真正地懂得:对于求知上进的人,网络是学习的利器,为你发掘无尽的知识宝藏;对于消极堕落的人,它是诱使人沉湎于游戏、虚无、情色的“精神鸦片”。通过讨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积极的网络观·把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与知识学习相关的网络正面效应上来,形成对信息的判断力和对不良信息的防范能力。

教师应借助课程教学改革和班级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将网络道德教育作为学生素质培养的一部分,规范学生的上网行为。通过校园网络,开辟主题聊天室等形式,让学生深刻认识沉溺网络和上不健康网站的危害.增强青少年的自律意识;教育青少年不沉浸于网上聊天、游戏等虚拟世界,不浏览、制作、转播不健康信息,不轻易和不曾相识的网友约会;教育青少年自觉遵守互联网道德规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蚀。同时开辟老师、学生之间的“网上即时沟通”,通过心与心的交流,为他们指点迷津,调整他们的心态,增强他们的自控能力,正确引导他们健康地面对五彩缤纷的网络世界。通过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身处绿色、洁净的网络空间,既保证学生能够在虚拟的网络中汲取有益的知识.又不致于掉入网络陷阱.确保学生上网学习的安全性,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安全、有序、充满活力的绿色网络环境。

二、善于疏导,发挥网络作用,提高学生的选择能力和免疫力

现实生活中,部分学生因迷恋上网和网络游戏,致使上课精神不振,完不成作业,甚至在课堂上几个同学共享游戏一起玩,网络和游戏像鸦片一样.禁锢着学生的灵魂,令人十分担忧。

面对如此情形,堵不如疏。对待网络这把“双刃剑”.关键在于引导。为了做好引导工作,教师要经常与学生在一起聊一些有关上网的话题,以谈话的方式了解他们上网的心态。

教师还可以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班里一些经常上网的学生进行调查,调查问题可设计为:为什么上网?上网时浏览最多的网站是什么?在网上花时间最多的是干什么?一般什么时候上网等?教师收集好这些问题之后,针对他们的回答进行分析,最后召集这一“网民”群体进行心理辅导.告诉他们现阶段他们不能盲目花太多的时间泡在网上,如果需要上网的话也必须是有一定的目标,比如查找与学习有关的知识、素材、获取有价值的最新信息,或进入一些健康的聊天室,或参与一些与学生有关的论坛,以提高自己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要告诫学生特别注意不要掉入网上一些美丽的“陷阱”里,因为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由于暂时没有法律法规的有效调整和有关机构的有效监管,它在带给人们信息的同时网络陷阱数不胜数,防不胜防。这样对于提高学生的选择能力与免疫力是很有帮助的。

娱乐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拥有的权利。为了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引导学生把消遣与学习结合起来,拓展、延伸学习的空间,可建立基于学校局域网的班级“数字图书馆”,并创建班级、个人网页相互链接的园地。依据学生的兴趣设置不同的栏目,布置不同的课题内容,以游戏的形式安排健康有益的网络学习内容。比如在网上开展知识竞赛、网络同步课堂、优秀网页展评等,吸引学生利用这一网络平台,轻点鼠标即可进入洁净的网络世界博览群书,作探究性学习,展现自己电脑网络知识和能力。这样,可避免学生沉溺于单纯的网络娱乐游戏中,使他们把上网和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从学习中既获取知识又享受乐趣,从而加强对青少年网络行为动机的纠偏和道德认知能力的培养。

三、实现家校联合,充分发挥家庭的教育作用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家庭教育十分关键。网络信息时代,家长应紧跟时代潮流,及时掌握前沿的网络信息,做好成年人与未成年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地上网。学校可以以家长学校的形式,定期对家长进行培训,使他们基本掌握有关电脑网络知识。这样,对孩子上什么网站,和什么人网上交友,孩子收发了哪些邮件,会不会接触有害的网络信息,什么游戏容易令人沉迷等等,父母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在对家长进行网络知识培训的同时,通过家长会和家长网上信箱等形式对家长进行网络道德的指导。有句古语叫“上行下效”,如果家长沉湎于网络游戏、网络聊天等活动,孩子必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旦有机会便会效仿,这样父母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也就失去了家长对孩子上网的监督作用要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家长起到健康上网的表率作用,让家庭发挥孩子健康成长的保护作用。

学校还应向家长和学生推荐优秀的网站。学生上网最初带有盲目性,为了帮助学生正确使用网络信息,可搜集一些与中小学生学习生活有关的网址,并介绍他们上一些专门开放给中小学生使用、具有一定学习价值的网站,让上网的同学学会如何运用网络去实现自主学习。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网络活动,如网上祭英烈;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网上专题讨论,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网络在生活中的无穷魅力。

四、努力为学生减轻压力,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

我们发现,沉溺于网络的学生,大多是因学习压力太大,多次受挫,对学习不感兴趣,同时又没有知心朋友可以倾诉,不被人理解和接纳等。恰好在这个时候,没有极限的网络世界给他们打开了一扇巨大的窗口。这个窗口给他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互动空间,给他们以娱乐,给他们以想象,给他们以信息,给他们以自由。

面对如此情形,教师就要承担起为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减压的责任。压力越大,其“放松减压”的欲望就越强,过度沉迷于娱乐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其对有害信息的分辨能力就会因此而减弱。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灵关怀和爱的给予,尽量多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压力和心理烦恼,给他们以正确的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将心理辅导寓于教学和教育之中,及时化解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使他们积极投入到忙碌的学习中去,不再沉迷于网络。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没有时间也不愿意再充当网上“游侠”,教师必须在教学上精心设计教学内容,除了设计好每堂课的学习任务外,还应设计一些长期任务,要求学生利用网络搜集资料编辑成文,在期末时以电子邮件发给老师,再上传到校园网上,并作为期末成绩评定的依据之一。

要经过不懈努力,让学生懂得必须对自己负责,对家庭和社会负责,学会自制,明白人生在每一阶段必须做和该做好的事,合理地安排学习、生活与娱乐之间的关系;保证健康上网,善用其好的一面;学会信息选择、信息判断,加深对生活、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深刻认识到沉溺网络和不健康信息的危害,增强自律意识;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蚀。

未成年人不可能只在温室里成长,学校也不可能给所有孩子创造一个除了有益的空气,不含任何病毒的尽善尽美的真空环境。但教师可以用最大的热情、耐心、责任感,以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以合乎社会公德的教诲和做事为人的品德培养,创设一种尊重未成年人、关心未成年人、帮助未成年人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网络道德教育是一场持久战、争夺战,需要全体教师甚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