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1 03:30:00

班主任工作管理论文

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宽容教育的方法,班主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采用适当宽容的教育方法教育学生,是教育科学性所必须的,其目的是在于给学生以改正错误的机会,使学生更有效地接受教育,而班主任只有用宽容的教育方法,才能有的放矢地教育学生。学生缺点与错误的出现和存在除了各种客观原因外,还有许多复杂的主观因素,因此从实际上说,要求学生不犯错误或犯了错误就要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是不可能的,当学生犯了错误,要求用一次谈话或一次教育就收到显著效果显然更是不可能的,这些都充分反映了现班主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在此班主任在艰巨性复杂性的教育工作中,采用适当宽容的教育方法是教育学生所必须的。不可否认,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班级里的学生都是有情感、有思想的活生生的人,他们既有共性,也有各自特有的个性,而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文化环境的差异,又决定了他们面临的难题和困惑存在巨大的差异。这就造成班主任工作的复杂性。再者,教育是一个需要时间的社会活动,任何教育都不可能在短期内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即使在短期内可以看到一定的变化,但最终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巩固、完善,特别是对不良习惯的矫正和消极思想的转变工作。这就决定了班主任工作的艰巨性。

由于班主任工作具有复杂性和艰巨性,所以,班主任工作常常受到难以预料的因素干扰。影响班主任工作的因素很多,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教师自身的基本素质。要想成为一位成功的班主任,就必须先具备良好素质。

职业道德是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先决素质,更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先决素质。如果班主任不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不但无法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相反,还会给学生带来伤害和不良刺激,甚至还会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尊重学生的个性和意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还要具备广博的知识面,良好的人文素养,熟练的基本技能。即:敏锐的观察能力;多角度的理解能力;较强的自学能力;机智、幽默的交际能力;立体的思维能力.

主动与学生接近和交流,问长问短,用微笑和温情去感染学生,使学生消除窘迫感和恐惧感,与班主任老师融洽相处。师生相互沟通感情,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尊其师而信其道”,这是班主任工作的目标而又较难如愿以偿的。学生可以不听家长的话,却很听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的话。由此可见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

1.班主任必须加强道德品质的修养,品格要端正,精神世界要美好

班主任必须做到衣冠整洁,仪态端庄,适合规范。在这一点上,教育界的许多前辈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试想,班主任如果穿着怪异,发式奇特或浓妆艳抹,则不仅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而且会在审美方面给学生带来不良影响。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班主任也要做到形象美。第一,一视同仁,不在言语和行为上歧视、刁难和体罚学生;第二,对学生的爱要纯洁、坦率,使之有益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第三,要与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实行教育教学民主,不搞包办代替,不搞家长式教育。

2.班主任要热爱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是人民教师的基本品德。教师对学生真诚的爱,是十分重要的教育因素。

⑴班主任对学生的帮助和教育,首先要使学生感受到这是出于对他的爱护和希望。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从内心接受班主任的教育、忠告和批评,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⑵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应该是公正无私、诚实严肃的。不公正的对待学生,教育效果适得其反。

⑶热爱学生,首先是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即使是批评,也在讲究场合和方式。要帮助学生寻找错误的原因,帮助学生寻求改正错误的措施和方法。给学生以改正错误的机会和条件。这样,学生才能对老师讲真话、说实话,把班主任当作知己和朋友。

3.班主任必须加强文化业务修养

班主任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但要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扎实的掌握自己所教学科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和美学等方面。班主任应具备广博的知识面,这是时展的需要,是培养全面人才的需要,也是因材施教的需要。

4.班主任必须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和正确处理师生关系的能力

班主任与本班各学科任课教师协力合作是有成效活动的基本条件之一。同时,完美的去协调各学科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为任课教师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不能只顾自己完成任务,不管别人教学工作情况如何。班主任要努力做到:

⑴要主动帮助各学科任课教师全面的了解班级学生的各种情况,这对于他们有效的实施学科教学,提高教学成绩不无裨益。

⑵与各学科任课教师不断沟通,有效的帮助其处理一些棘手的师生之间的矛盾。

⑶注意倾听学生和各学科任课教师的反映,对此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和改进措施想办法消除一些学生与各学科任课教师之间的隔阂。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发挥教师中“优秀分子”的作用.

总之,班主任工作很艰巨也很复杂,班主任教师在教育中首先要制定好班级管理制度,同时要注重道德情感的培养,促进道德信念的形成,尊重学生的人格,提高自我教育能力。

【摘要】文章分析了班主任在工作中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在班主任工作中需要具备哪些知识和能力才能管好一个班的工作。

【关键词】班主任工作艰世性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