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合作学习策略

时间:2022-08-11 08:23:38

小学信息技术合作学习策略

摘要: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中形式化的内容比较多,学生真实的信息素养培育目标并没有达成,这已经严重违背了当前核心素养培育的诉求。因此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者,需要高举核心素养培育的旗帜,将其插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去。在教学策略选择方面,部分教师尝试以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来进行合作学习模式的优化,以期提升小学生的信息素养。文章基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经验,就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下小学信息技术合作学习的策略方面进行有效探讨。关键词:核心素养;小学信息技术;合作学习策略摘要: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中形式化的内容比较多,学生真实的信息素养培育目标并没有达成,这已经严重违背了当前核心素养培育的诉求。因此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者,需要高举核心素养培育的旗帜,将其插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去。在教学策略选择方面,部分教师尝试以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来进行合作学习模式的优化,以期提升小学生的信息素养。文章基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经验,就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下小学信息技术合作学习的策略方面进行有效探讨。

关键词:核心素养;小学信息技术;合作学习策略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目标设定为:能够使用信息技术与他人建立联系,并且学会运用对应信息技术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和解决实际问题,还可以借助计算机工具进入到独立自主学习格局,继而实现自身信息素养的发展和进步。很明显这样的教育教学目标需要与对应教学策略保持吻合,作为重要的教育教学策略之一,合作学习模式就需要依照核心素养培育的诉求来进行调整和优化。在当前核心素养时代下,中小学教师在具体课堂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要求成为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不仅仅是教师在教学观念上的更新,更是一种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行为。教师的教学需要让学生能参与课堂学习中,合作学习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措施,旨在让学生能打破原有单一的学习模式,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积极做好应有的学习,在小组成员的鼓励与带动下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文章结合闽教版四年级下册《设计电子板报》学习为例,就小学信息技术合作学习方面进行有效探讨,并分析如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科学合理分组,奠定良好学习氛围

核心素养的培育,需要尊重每一位学生的独特性,关注他们不同程度的发展,因此在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要在分层分组的架构中,确保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样可以为小学信息技术素养的培育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合作学习模式中,考虑到学生的性格、成绩是不一样的,因此就需要确保分组的合理性,确保每个小组中有信息技术学习成绩好的,有信息技术学习成绩差的,有性格外向的,有性格内向的,确保每个小组的水准是相当的,不要有太大的差异性,鼓励学生在小组内进行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继而使得学习交互的氛围得以构建。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教师从信息技术知识复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生学习性格,学生学习爱好等角度来将学生归结为不同的层次,然后各个层次的学生需要在其他层次中选择组员,不能出现同类别的选择,确保自由分组与限制分组融合起来。例如,以闽教版四年级下册《设计电子板报》学习为例,教师就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来进行教育教学。首先教师积极创设对应的情境,导入对应的课程。实际的情境为:我们学校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主题电子板报比赛活动,这个月我们班级要获得第一名的,大家需要成为实际主题电子板报的设计人员,思考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主题,应该如何使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技术来做好对应的设计工作。很明显在此过程中学生需要去思考和回答,并且依照教师设定的等级选择自己的组员,继而小组围在一起,为了增强合作学习的氛围,教师还要求每个小组给自己小组取一个名字,有的叫地表最强战队,有的叫精英小队,有的叫中路先锋小队。这些小组组名是大家共同探讨的结果,各个组员都会去发表意见,依靠这样的方式使得小组成员的交互步入到相对理想的状态,这将为后续问题的解决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合理分配角色,确保分工明确化

核心素养的培育,是在有效的交互实践中形成的,也就是说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贯穿的过程中,要实现角色的合理分配,在此基础上使得分工进入到明确化的状态,这样课堂上学生都有自己的任务,在此环境下自主学习意识自然会得到培养和锻炼。在小组成员界定清楚之后,就需要实现小组运行机制的构建,确保可以合理地分配不同的角色,然后确保在这样的实践性任务中,大家可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相互帮助,做好各自负责的版块。例如,还是在《设计电子板报》教学内容中,小组需要使用word制作一张主题电子报刊,希望大家可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来进行设计。为了确保公平性,教师引导学生回忆最近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校园安全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因此就决定以此为主题来进行设计。小组探讨之后,进入到明确分工的状态,比如某小组中有学生是文艺委员,在主题板报设计上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于是该小组就民主选举她作为此次小组组长,对于整个行动进行统筹规划,分配对应的任务。有的小组中某学生信息技术能力比较强,大家就让其成为小组组长。接着依照实际任务的进展,还需要设定记录人员、发言人员和汇报人员的角色,这里也是通过组内民主选举产生,这样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任务,实际的分工也进入到明确化的状态。在各个角色确定之后,大家首先各自去阅读教材,并且打开对应word办公软件,尝试对照教材中的步骤引导来进行尝试和探索,在此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组内进行探讨,组长成为实际的纪律管理人员,记录人员需要将小组自主探究中的问题记录下来,并且标记出对应的解决方案,发言人员就是要将小组的整个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讲述实际的设计方案。给予学生小组充分时间去探索和交流之后,要求每个小组选派一个汇报人员来进行讲述,需要对于实际方案制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如果其他小组存在异议,此时可以进行交互,在代表进行演示的时候,对应屏幕会呈现讲述的内容,其他小组会认真观察对应演示的过程,强化记忆,使得实际的信息技术学习朝着更加深刻的方向发展。

三、充分发挥教师效能,做好合作引导

小学生信息核心素养的培育,其最大的助力就是信息技术教师,也就是说教师要善于去引导,善于去创设合作情境,这样去激发小学生的合作积极性,使得其意识到自己是信息技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合作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当每个小组将自己的作品呈现出来的时候,教师需要发挥自身的效能,确保能够成为合作引导者。例如,在本次四年级下册的《设计电子板报》教学内容开展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进入到练习情境中去,依照这样的练习,使得实际的认知得以强化,确保操作能够朝着更加熟练的方向发展。在组内进行交流的时候,还需要积极发挥自身引导效能,帮助每个学生切实的完成自己的任务,成为小组合作机制的引导者。在各个小组将对应作品讲述出来之后,教师还需要积极引导学生对自己的作品与他人的作品进行鉴赏和点评,由此鼓励学生学会在此过程中查缺补漏,使得自身此方面的信息技术素养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说教师需要确保小组合作机制可以有效地运作下去,比如某小组组长因为某组员不服从他的安排,就一个人在一旁看书,教师看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会积极与小组组长进行沟通,要求其能够发挥一个领导者的效能,不要总是习惯性地去命令,而是要去听取不同的声音,民主决策,这样才能够获得其他组员的支持,在听到老师的教导之后,就迅速地进行改善,由此顺利地将对应学生拉回了课堂。也就是说,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渗透的过程中,教师要鼓励组员之间形成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的氛围,灌输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使得小组成员意识到合作学习的价值和乐趣。在实际课程开展的时候,教师要看到自己是合作学习活动的制定者,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得学生进入到自主探究的状态,指导学生去合作学习,由此创设更加理想的合作学习格局。在此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学习情绪不高,分配时间不合理的小组,此时就需要迅速发现问题,并且引导学生去解决问题,这样就可以使得合作学习机制的效能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发展。

四、多种评价方式交互,建立完善评价机制

核心素养的培育对教学评价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时单一的教师评价模式就需要进行摒弃。对于小学信息合作教育课堂而言,就需要将多种评价方式渗透进去,由此形成完善的评价机制。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最后环节,就是欣赏借鉴学习交流的环节。此时就需要使用多种评价方式,增强不同评价方式之间的交互,积极鼓励学生进入到自评、小组评价和教师评价的过程中去,然后得出对应的评价结果,这样多元化评价机制的构建,可以使得实际的评价效益得以发挥。当然在出具对应评价结果之后,还需要鼓励小组组长带领组员对于自身小组需要改善的地方进行优化,实现第二次的优化设计,这样就可以使得实际的评价成为持续性优化的重要依据,这样实际的评价机制才能够有效的发挥其效能。在此过程中,采取个人与小组评价相互结合的方式,不仅仅考虑到小组整体的课堂表现,还考虑到小组内成员的学习情况,体现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再者在实际评价的过程中,学生也成为评价的主题,综合考量小组之间的评价,小组成员的自我评价,教师的评价,这样可以使得实际的评价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进展;对于评价比较低的小组,要积极以激励教育为主导,鼓励其寻找差距,去进行调整和优化。对于评价比较高的小组,以需要进行奖励,使得其参与积极性得以不断提升。综上所述,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小学信息技术合作学习模式效益的发挥,关注学生信息技术素养的培育,关乎学生学习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在当前合作学习中,教师要让学生在信息技术学习中,获得合作学习的习惯,懂得在合作学习中发现不足并能在小组学习中收获自己需要的能力。当然,合作学习模式并不是排除原有传统个性化学习,必要时候个性化学习需要纳入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中。作为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者,需要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做好合作学习模式的优化工作,这样才能够慢慢步入到理想的信息技术学习格局。

参考文献:

[1]李静.基于项目化学习的“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实践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20(1).

[2]韩杰.善用“错误”实践先行:浅析小学信息技术“初识课”教学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0(3).

[3]王道鹏.依托信息技术构建小学生核心素养多元评价体系[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20(2).

[4]林小玲.小学信息技术核心素养培养途径探究[J].考试周刊,2020(94).

作者:许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