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与翻转课堂融合混合教学模式

时间:2022-12-08 09:51:25

慕课与翻转课堂融合混合教学模式

摘要:伴随着各种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普及,社会生活出现了诸多变化,人们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将技术手段应用于司法职业教育中,将慕课和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1]。

关键词:慕课;翻转课堂;司法职业教育;课堂改革

司法职业教育作为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般的职业教育存在差别。在此情况下,将混合教学模式应用其中,课程适应性更高,能够更好地展开课程教学培养,推动高等司法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自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a推出后,司法职业教育开始呈现出崭新的发展格局。司法职业教育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理论技能、秉持着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司法队伍[2]。司法职业教学成果将会直接影响司法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一、慕课和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

慕课全称为MassiveOpenOnlineCourses,是一种崭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完整,课堂规模大,通过网络化的应用方式,师生之间的互动能够更加及时且方便。司法职业教育通过慕课学习,促使学生提高解决司法课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司法职业教育特色。翻转课堂又可称为颠倒课堂,整个课堂课程知识传授不再局限于课堂上,而是集中于课前预习阶段完成。对司法职业知识,可以充分利用翻转课堂实现知识吸收,内化于心,从而完成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革新。慕课和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指采用网络手段展开线上课程教学,另一方面是指在现实生活中展开线下面授课堂学习。混合式教学充分结合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特点,促使二者优势互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一方面,将混合教学模式应用于司法职业教育课堂中,能够促使学生实现深度学习,注重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从而帮助其实现知识内化。另一方面,基于慕课与翻转课堂融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更加着重解决现实问题,实现做中学、学中做,能够针对司法职业教学重难点,灵活设计教学任务,适时予以教学指导,促使学生深度学习。

二、混合教学模式设计原则

(一)学生主体性

基于司法职业教育特点,应用混合教学模式需要充分按照学生主体性、课堂互动性、活动多样性的原则展开课程教学。在混合教学模式中,学生始终是课堂活动的主体,整个知识讲解也集中于课前学习阶段,在师生互动过程中,教师角色也更加多元,从知识传授者向课堂组织者的方向前进,全面增强学生主动性。

(二)课堂互动性

将慕课和翻转课堂相结合,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师讲、学生听”,课堂教学时间,学生和教师可以展开课程重难点的互动和交流,小组成员也可以就已经学过的知识点进行讨论,从而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3]。

(三)活动多样性

课堂设计需要沿着教学形式多样化的特点展开,混合教学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整合多种网络资源,拓宽教学空间,学生不仅可以在课上学知识,也可以在课下看视频,在论坛发帖讨论问题。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能够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打造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学习空间,实现学生的全面成长,更好地适应司法职业教育改革步伐。

三、课堂设计

(一)课前

基于慕课与翻转课堂融合的混合教学模式主要包括五个教学步骤,分别是课堂分析、设计、开发、实施和评价。授课教师可以根据课前学生预习情况(如图1)了解授课班级课程知识点掌握情况,做好备课。一方面,熟悉课堂教学内容,明确司法职业教育的教育目标和教学任务,以便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另一方面,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方案,将学科教学任务划分到不同区间,并能够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展开知识讲解,突出司法职业教育特色。司法职业教育课堂教学开始前,需要提前确定好课堂教学时间,建立课堂学习交流小组,对课堂学习中的关键问题,录制教学视频,上传学习资料,促使学生自主展开学习,并在学习交流群中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课堂教学视频内容应尽可能突出重点且长度适中,让学生更加主动投入课堂教学。

(二)课中

由于学生在课前展开了知识学习,对司法职业教育的学科教学重点拥有初步了解和认识,所以教师在课堂展开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够更好地带动学生学习成长。具体来讲,教师可以采用问题教学的方式,提出司法职业教学的常见问题,从而让学生展开思考。教师还要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4]。课堂学习是整个司法职业教育的主要教学部分,能够帮助学生应对自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教学平台和知识讨论区,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问题,进而将这些问题整合到一起,对学生展开集中讲解。对个别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则可以利用课下时间展开单独讲解。为了实现司法职业教育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效率,教师可以采用小组教学的方式,将学生自由化分为不同小组,先以小组形式进行知识讨论,在学生的一问一答中初步解答问题,再以小组为单位,班级学生共同参与讨论。与此同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课程教学重难点以多媒体方式进行讲解,培养学生的灵活思维以及学习兴趣,全面提高其思维能力和责任精神。整个课堂教学需要坚持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特点,尊重学生的观点和意见,并能够始终关注其学习情况,予以每个学生充分尊重,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积极性。

(三)课后

课堂结束后,主要对课程知识展开教学总结工作。根据每堂课的内容,让学生对课堂教学视频进行复习,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学科知识,并能够进行课程实践(如图2),不断拓展知识面。学生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继续和教师进行交流。

(四)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是评定司法职业教育改革情况的客观标准,适当的课程评价能够切实优化课程体系,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促使学生更好地投身于司法学习。课程考核评价方式也不再局限于试卷问答,更注重于学生的课堂表现,主要包括学生自评、小组学生评价、学习效果评价等多个方面。将两种课程教学方法相结合,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整合到一起。通常而言,形成性评价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课前考核、课中考核、课后考核(如图3)。

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路径

(一)教学团队建设

推动司法职业教学改革,师资队伍的工作理念和业务水平是影响课程教学的重要因素,应用慕课平台和翻转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也需要教师队伍加强技术研究和方法研究,提高自身在法学专业课程和计算机方面的业务水平。混合式教学中的慕课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方式不同于传统课程教学,无论是理念认识,还是工作内容都呈现出诸多差别,教师队伍也只有加强研究,加强法学专业性研究,熟练掌握多种教学方式,才能够有效应对课程教学中的诸多问题。

(二)整合教学资源

借助慕课平台和翻转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展开课程教学改革,则需要加强教学资源整合能力,注重多种教学资源的调整和优化。只有选择优质教学资源,才能够形成良好的课程教学效果,如果对教学资源不重视,只是随意上传传统课堂录像,是难以发挥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价值的。基于司法职业教育教学任务,充分整合校级应用型课程平台和慕课平台教学资源,促使教学资源和司法教学的契合性和针对性更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也会相应提高。基于司法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方向,还可以充分借助技术平台,实现本校区教学课程的研究与开发,实现课程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通常而言,对司法职业教学,教学资源可以划分为静态基础资源、动态生成资源,两种不同资源的内容和作用也存在差别。司法职业教学的静态基础资源则为整个课程教学的核心资源,是课程目标、教学课件、教学参考资料的整合;司法职业教学的动态生成资源则是充分利用慕课平台的互动属性和开放属性,促使学生能够利用线上和线下教学时间,自主参与多样化教学任务,以课程教学任务和教学主题为核心,实现资源收集和资源分享,加强互动交流和话题讨论,深化学生知识底蕴。

(三)调整教学流程

采用慕课与翻转课堂融合的混合教学模式,不同于传统课程教学方式,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建构能力,旨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势,更好地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需求,能够实现不同阶段学生学习成长进步的目的。实际上,翻转课堂也是对教学理念的一种变革,教师需要破除既有的思维理念,加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技术为支撑,灵活调整学生学习方式和课堂组织框架,将课程教学和信息技术能够充分整合在一起,打破既有的课堂组织流程,重塑课程教学流程。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在课前准备阶段,加强资源整合和资源,由课程团队统一在线课程资源,促使学生能够在上课之前了解课程教学要求和基本学习知识点。任何一个教学单元的课程资源都会提前推送,促使学生有时间提前查看课程教学资源,这些教学资源可能是教师预先准备好的微视频,也可能是各种数字化教学资源,也可能是要求学生完成的学习任务。其次,在课中教学阶段,注重观点分享和意见讨论。司法职业教育课堂改革在变革课堂教学方式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对学生职业意识的培养,促使其加强独立思考能力。在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积极组织学生就课程话题展开讨论和研究,培养学生问题研究的深度,促使学生能够在问题讨论中实现思维体系的搭建。

(四)注重教学评价

采用翻转课堂进行司法职业教育课堂改革,加强教学考核评价,一方面便于检验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则有利于激励学生努力学习。过去,课程评价多集中于试卷考试,评价方式单一,也很少会将整个学习过程考虑在内。通过慕课平台完成课程评价,则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力量,实现自动化评价反馈,丰富课程评价方式,不仅能够实现学生之间的评价,也可以实现师生之间的评价。想要着力带动司法职业教育教学的变革,就要以目前教学请情况为支撑。构建多元化课程评价机制,不仅需要考察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水平,还需要考量学生的应用能力。在慕课平台则可以通过多种在线测试,搭建测试题库,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在课程评价时则可以从学生课程实践任务完成情况、合作学习情况、试卷答题等多方面展开分析,予以学生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

(五)全过程教学管理

在司法职业教育课堂改革过程中,可以将慕课和翻转课堂融合展开具体的教学活动。整个课程活动期间,需要采用有效的行为管理方式,借助慕课平台,直接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集中统计和分析,促使教师查看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视频听课情况,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实现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教学监管。在司法职业教育课堂中,慕课平台将会贯穿整个课堂教学活动,基于学生在平台的学习情况,以及学习表现,教师可以灵活调整课程教学内容,实现全过程学习跟踪。教师可以利用慕课平台,每周查看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学习进度主要集中于学生在线学习时间、访问次数等,不同学生对司法的学习基础和学习兴趣存在差别,通过慕课平台进行实时监督,教师可以更加全面地掌握学生认知特点和学习行为特点,促使课程教学更加符合学生学习表现,充分发挥慕课对深化司法职业教育课堂改革的积极作用。

五、结语

综上所述,以司法职业教育课堂改革为例,基于慕课与翻转课堂融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展开分析具有重要意义,它将职业教育的教学方式变得灵活多样,扩充了司法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提高了学习者的学习主动性,让司法职业教育的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大大提升。

参考文献:

[1]马金虎.新时代司法职业院校创新发展理念的思考[J].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0(1):122-127.

[2]徐鹰,吴翘仪.基于慕课和翻转课堂的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J].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报,1,42(2):8-14.

[3]曹卫刚,杨振林.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在乳腺外科带教中的探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0,18(1):15-17.

[4]张红英.优化教学水平前提下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手段探究[J].考试周刊,1(16):6-70.

作者:阳雁 周亚萍 单位: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