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行政法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09 09:07:55

翻转课堂在行政法教学的应用

摘要: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拓展学生视野方面具有较好的效果。在“行政法”的教学活动中,通过对传统教学结构的翻转,将基础知识和相关材料的学习放在课下,课堂解决知识的深化和拓展,充分发挥教学时间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针对反映出的问题,从学生主动性、教师视频制作的质量、网络平台等方面进行建议和规范。

关键词:翻转课堂;“行政法”;课堂效果

在发挥课堂教学的最大作用、促进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上,传统教学模式存在一些弊端,如教师主动性不够、学生积极性不足、知识传授深度浅等,翻转课堂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良好的路径。对于翻转课堂有些学者存在一些疑虑,认为发挥作用有限、实现程度较低。文章对其中关键因素发挥作用的机制、教师与学生关系的处理进行了仔细探讨。

一、翻转课堂的基本内涵及发挥作用的机制

在高等院校开展“行政法”课程翻转课堂实践之前,需要了解翻转课堂的发展历史、背景,以及实践这一教学模式需要注意的核心要素,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翻转课堂的优势,规避其劣势。

(一)翻转课堂的发展

翻转课堂(TheFlippedClassroom)即改变常规课堂教学和家庭作业的内容、方式、目的,利用现代技术将教师讲授的内容制成简短的教学视频,作为学习者的家庭作业并让其自行观看学习,将课堂变成学习者应用、解决问题的场所[1]。翻转课堂最早的实践是在2000年美国迈阿密大学,莫里·拉吉(LageM)、迈克尔·特吉利亚(TregliaM)和格伦·普拉特(PlattG)利用翻转课堂讲授“经济学入门”课程。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州林地公园高中两位化学教师乔纳森·伯格曼(BergmanJ)和亚伦·萨姆斯(SamsA)用翻转学习(FlippedLearning)为学生补课。我国的翻转课堂开始于2011年重庆市江津聚奎中学和2013年山东省潍坊昌乐一中等。

(二)翻转课堂发挥作用的过程和核心

翻转课堂的核心是学生,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学习由被动转为主动,通过改变师生关系,加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真正发挥课堂的作用和价值[2]。实施这个教学模式,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自控力,有学习的兴趣和动力,需要鼓励和支持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才能提升课堂的效果。同时,师生、生生形成学习团队,在讨论和交流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有利于增强学生对相关问题的认识,而且鼓励学生的个体化和创新性观点。这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教学模式的看法,打破了教师讲授的不可重复、不可选择。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应用、在课堂中的状态是翻转教学的中心,一切课堂活动应该围绕这些进行。

二、翻转课堂在高等院校“行政法”教学中应用的调查研究

“行政法”是高等院校公共管理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以内蒙古师范大学为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教学目标是培养教育、科技、文化和卫生方面的管理人才,翻转课堂的运用为学生日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翻转课堂应用于“行政法”课程现状

以“行政法”第六章《行政合同》为例,翻转的实施过程是教师先制作三个10分钟关于合同的微视频,然后讲解行政合同;学生课下对行政合同相关知识了解、总结问题,教师解惑答疑;接下来分组讨论重点问题,每组设置一名小组长,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引导,最终完成整个教学过程。通过问题引导使学生提高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小组讨论、回答问题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度和热情,进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在上述整个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密切配合。为了顺利实施翻转课堂,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进行问卷调研,主要调查学生对翻转课堂的看法,现在教师讲授法存在的问题,期望的课堂教学、课堂氛围等问题。选择4个年级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的设计包括学生的基本情况(年级、是否方便经常上网、是否有个人电脑)、开放式问题(你期望的翻转课堂的模式,实施翻转课堂有什么困难?)。

(二)对问卷调查结果的思考

在翻转课堂的实施过程中,大三、大四年级的教学效果优于低年级。因为他们对未来的职业和生活目标更加明确,会带有目的性地提出问题,师生交流效果往往更好。从这个角度而言,教师要体现个体化教育的特点,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如为新生提供教学资源,让他们多了解专业知识;对有一定基础的学生,侧重知识点的深度拓展。经常上网的学生对于翻转课堂的适应好于不经常上网的学生。学生通过网络了解问题、进行讨论和反馈。教师通过成绩评价机制和课堂表扬等方式激发学生使用网络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教师和学生的良好配合很重要。对于“实施翻转课堂有什么困难?”这个问题,大部分学生认为是课下的自我约束。教师要提前观看视频的任务,学生要保质保量观看内容,否则翻转课堂无法进行。对于简单的、通过查找资料能解决的问题自己解决,对于不能自己解决的问题都留到课堂等待教师解决。教师主要解决学生不能完成、拓展和深化的内容,这样课堂质量就会大大提升。对翻转课堂的看法和认识。当问及“对翻转课堂的认知和是否希望体验”的问题时,有92%的学生表示从未听过翻转课堂,但有高达85%的学生愿意体验并了解翻转课堂教学。所以,虽然大家并不了解翻转课堂的流程及实施过程,但学生的积极性对实践这种教学模式是有利的。针对“现在教师讲授法存在的问题”,学生普遍认为单向的知识传递有些枯燥,接收效果不理想,期望课堂是双向交流,课堂氛围应该是愉悦的,这与翻转课堂模式不谋而合。

三、翻转课堂面临的挑战及发挥良好效果的关键因素

针对问卷调研反映出的问题,良好的翻转课堂的使用需要处理教师、学生以及作为师生媒介的信息技术的关系,并分配好各自的角色。

(一)教师的地位及角色

在翻转课堂中,教师要提高自身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积累相应的资源,包括易于理解的课件、制作视频和网站的方法等,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视频学习资源。另外,课堂上教师针对学生学习的内容进行提问、探讨时,所提的问题要体现主要问题、有一定的深度;考虑课堂生生交流的形式;尽量让学生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教师在翻转课堂中的责任意识更加重要。教师不要担心自身在课堂中变得可有可无,事实是教师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了。教师要预先设计好课堂活动,尽可能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小组讨论中,水到渠成地解决问题。这对教师而言,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教师可以布置撰写科研论文和阅读参考书籍的任务。教师的角色是引导者和设计者,工作量会大大增加[3]。不仅要学习课件制作方法,还要吃透教材,安排好课件的逻辑关系,调整课堂问题及答疑的顺序。对于不同基础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式,基础扎实、上课积极发言的学生可多设置深入、结合实际的问题,并为考研等做准备;对于基础知识不够、自觉性不强的学生,强制要求必须观看教学内容,并激发他们的兴趣,课上通过提问检验学习情况。

(二)学生的角色

在提前了解知识的过程和课堂学习中,学生在翻转课堂中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者,发挥主体作用。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完成知识疑问的解决。因此,学生预习相关知识,不能走马观花,大概了解,而是需要有思考和疑问。学生在没有教师监督下完成这个步骤非常重要。保持学生的积极性很重要,视频不能枯燥乏味,否则学生快进或者难以跟进,教师可以运用线上访问时间、发言次数、试题测试、课上点评等方式监控学生网络学习。学生通过小组学习、讨论等方式汇报整体的意见。

(三)翻转课堂的媒介———微视频

良好的视频不适宜过长,简短的微视频更为合适,如有些视频5、6分钟,效果最佳。对于一些较难理解的问题,也就是40或50分钟。视频的制作应该通过学习相应的软件制作方法和技巧来完成,使之更加符合听者的理解过程,最好有问题的分析和解决的过程,把相关要点讲解清楚、讲透。教师讲解不要啰嗦,不讲多余的话,直接切入主题;声音洪亮、有力,具有感染力。同时,便捷的网络和学习终端也很重要。视频可以让学生接触更多的信息和资源,扩大学生的视野,又能帮助缺课、上课没跟上教师进度的学生复习功课[4]。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的大力发展为翻转课堂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教师还可以利用微信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但视频注重单向知识传递,缺少师生互动,这也是它的弊端。总之,翻转课堂作为新鲜事物,主张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师生互动,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行政法”课程是管理类专业必修课,是培养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的基础课程,将翻转课堂运用到“行政法”课程教学中,既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深化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所以,高校、教师和学生应该分配好各自的角色和位置,促进翻转课堂的大力推进。

参考文献:

[1]曾贞.反转教学的特征、实践及问题[J].中国电化教育,2012(7):114-117.

[2][美]伯格曼,萨姆斯.翻转学习:如何更好地实践翻转课堂与慕课教学[M].王允丽,译.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21-23.

[3][美]萨尔曼·可汗.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互联时代的教育革命[M].刘婧,译.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150-151.

[4]缪静敏,汪琼.高校翻转课堂:现状、成效与挑战———基于实践一线教师的调查[J].开放教育研究,2015,21(5):74-82.

作者:王海娟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