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模式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09 08:59:24

翻转课堂模式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大学生拥有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及英语素养,能够增强其立足社会的核心竞争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能够使学生成为教学主体,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文章分析当前高职学校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翻转课堂的特点及其给英语教学带来的变化,探索翻转课堂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的方法。

关键词:高职英语;翻转课堂;问题;特点;应用方法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新时代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大学生拥有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及英语素养,能够增强其立足社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高职英语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原有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高职学生的学习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运而生。文章分析当前高职学校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翻转课堂的特点及其给英语教学带来的变化,探索翻转课堂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的方法。

一、当前高职学校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1.学生英语学习能力比较低在我国现阶段的高职学校,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不够理想,一些高职学生没有升学压力,对英语学习不是很重视。很多学生英语基础差,词汇量不足,对英语语法规则和相关句法掌握得不好。如果遇到不会的单词,就查电子词典,而短时间的记忆不利于词汇量的增加,学生很快便会将单词遗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英语学习能力比较低。2.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很多教师仍在沿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与学生之间没有形成良性互动。在课堂上,教师长期占据教学主体地位,讲授课程内容时照本宣科,使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这不利于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提高。

二、翻转课堂及其特点

1.翻转课堂简析翻转课堂起源于21世纪初期的美国,最初应用于美国一所大学的“经济学入门”课程,也被称为“颠倒课堂”。翻转课堂是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的一种教学模式。其要求学生在课前对即将学习的知识进行预习,在课堂上主要是教师对学生未知的内容和疑惑进行解答,这样不仅能节省课堂时间,还能让学生的学习更灵活、主动,让学生的参与度更高,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2.翻转课堂的特点翻转课堂最显著的特点是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占据学习的主体地位,使学生拥有更强的学习自主性。翻转课堂有利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使学生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相比,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使学习由传统的单一课堂学习变为课上课下联动学习,将学生的整体学习表现作为衡量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而不再是以往单一的“唯成绩论”,并且更加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的提升。在课堂上,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让学生在讨论交流过程中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在学生讨论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理性讨论,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三、翻转课堂给英语教学带来的变化

1.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变化翻转课堂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发生了变化,教师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组织者和引导者。同时,教师还成为学生学习的好伙伴。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教师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时,更注重对导学案的制定,更注重通过网络等渠道搜集优秀的教学资源,更注重选择合适的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更注重制作适合学生的教学课件,更注重学生的学习状态,更注重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2.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角色转变翻转课堂使学生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学生主要是在课堂上听教师讲授知识,在课下完成相关作业并进行复习,学生对学习的内容和方法都没有选择性。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提升。而翻转课堂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翻转课堂需要学生在课前对所学内容进行充分预习,并搜集相关的资料,这样可以为接下来的课堂高效学习打下基础。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需要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完成本节课的探究任务和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并逐步形成与他人进行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这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集体归属感,增强班级凝聚力。3.教学评价方式的转变随着翻转课堂的出现,传统的教学评价方式已经不再适应高职英语教学发展的需要,教师应该建立新的教学评价体系。翻转课堂的教学评价方式多种多样,不仅包括学生自我评价,还包括班级同学互评和小组互评。在评价内容方面,不仅包括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还包括对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等的评价。以上评价方式和评价内容共同构成了翻转课堂教学评价体系。该体系的运用,有利于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而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

四、翻转课堂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的方法

1.充实微课资料库要想有效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充实微课资料库是关键。在课前,教师要通过网络搜集合适的微课视频,或自己制作微课视频,然后上传到网络平台让学生进行初步学习。教师在搜集或制作微课视频时,要注意视频内容与本节课主题的高度契合,使其能够为学生更好地学习本课内容服务。微课视频的内容包括多种类型,可以是简要概括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可以是对课堂知识的导入,还可以是与教学内容有关的趣事,等等。例如,“Thankyou,solders!”的主要内容是一些社会志愿者阐述自己参加志愿活动的历程。在微课设计中,教师可以将志愿者参加社会志愿活动的内容作为微课视频主题,让学生通过课前预习提前接触这一内容,为课堂正式学习奠定基础。同时,考虑到这篇课文中有许多难懂的句子,教师设计微课视频时,可以将定语从句等句型融入其中,带领学生进行复习。这样,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学生对定语从句等复杂句式就会掌握得更好。在课后,学生还可以通过微课视频进行复习,以加深理解和记忆,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2.合理规划教学教师进行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时,要根据英语学习的特点、教学内容及学生的学情,做好科学合理的教学规划。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来提高学生在课堂预习环节、课堂教学环节和课后复习环节的学习效率。教师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首先,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需要注意的是,教师不可过分依赖现代化技术,过多的课堂演示和微课视频会让学生产生厌倦情绪。其次,教师要对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系统讲解,组织多种多样的课堂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断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爱程度。再次,教师要为学生留出足够的独立思考的空间与时间,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主观能动性。最后,教师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学习活动,丰富英语学习形式,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比如,可以举办英语演讲比赛、英文课本剧大赛、英文读书分享会等。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能够帮助学生积累英语知识,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综上所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广大英语教师要积极探索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的有效途径。教师要转变自身教学角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组织者和引导者,引导学生在翻转课堂模式下做好课前预习,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和讨论,从而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实现全方位发展。教师要注意充实微课资料库,合理规划教学,提高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甘萍,洪旺元.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职教论坛,2017(11).

[2]朱晓洁.基于微课的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4).

[3]罗敏捷.翻转课堂模式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

作者:高岩 单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