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教育开展立德树人的新举措

时间:2022-02-21 09:41:41

学校德育教育开展立德树人的新举措

摘要: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对其进行德育教育能够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通过不断丰富思想的方式,促进青少年的良好发展。本文重点探讨在当今形势下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如何将“立德树人”理念渗透到其中,先分析“立德树人”在德育教育中的开展价值,再确定“立德树人”在德育教育中的开展措施,提高德育教育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立德树人;德育教育;开展途径

中学阶段是学生形成价值观的关键阶段,因此在该阶段开展德育教育,能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思想观以及人生观,培养学生形成良好道德品质的同时,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身的行为和思想,坚定信念。而“立德树人”理念作为教育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将其应用到德育教育中,能够大大提高最终的德育教育水平。

一、“立德树人”在德育教育中的开展价值

“立德树人”理念中,“立德”指的是始终坚持德育教育优先的原则,采用正面教育以及正面引导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激励和感化,进而使学生形成先进的思想品质,主要利用以德服人的方式开教学。“树人”指的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将学生作为德育教育中的主体,通过与其成长相符的教育方式,对学生进行改变和引导。在实际教育中,教师可以采用学生认可的方式进行教学,进而改变学生的思想观念,达到培养学生思想品质的目的。“立德树人”主要通过德育教育的方式进行,组织各种类型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其中的思想文化,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而将“立德树人”理念应用到德育教育中,其价值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引导学生形成与当今时代相符的公德意识,其中主要包括拥护党的领导,积极主动汇报思想工作和社会实践,积极参加志愿工作等。第二,培养学生形成分享意识。目前多数中学生为独生子女,因此具有较为严重的个人意识,将自己作为中心。所以在中学阶段,开展“立德树人”的德育教育活动,可以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价值观,进而使其在实际工作中规范自身行为。第三,帮助学生消除不良思想,中学阶段部分中学生在节日或者生日送好友礼物,而家境富裕的学生送的礼物较为贵重,这就导致学生出现攀比心理。而将“立德树人”理念应用到德育教育中,能够避免这一现象出现,并且让学生认识到攀比心理的弊端,纠正学生的不良思想。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抓住学生的心理,引导学生逐渐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德育教育中“立德树人”开展措施

(一)明确“立德树人”思想

要想保证德育教育“立德树人”思想的有效应用,就需要明确这一思想,在此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要相互配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德育教育活动中。教师可以通过举办活动的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在德育活动中逐渐渗透“立德树人”思想,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通过这一形式培养学生形成良好品质。例如,将“禁毒、文明、法制”作为主题举办知识竞赛,学生通过参加该项活动的方式,不仅能够了解禁毒相关知识,还能够形成禁毒安全意识。要想保持学生对德育活动的热情,可以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加入教材内容,针对教材中与诚信相关的内容,学校可以通知每个班级准备与诚信相关的节目,类型不限制,但是要围绕诚信这一主题进行。这种德育教育方式既能够充分尊重学生发展,还能够给予学生充分发挥空间,丰富活动形式。这种方式能够充分激发出学生对德育活动的热情,并且在课堂中积极主动的配合教师,充分了解诚信相关内容之后,准备节目,进而保证节目的开展质量。通过这一活动形式,学生可以改变对德育教学的看法,并将自己充分融合到德育活动中,既能够吻合“立德树人”思想中的以人为本理念,还能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有效培养[1]。

(二)培养德育精神

德育精神是德育教育中的关键内容,因此需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德育精神,这一过程中可以通过实践活动的方式进行。例如,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社区活动,社区活动能够弥补校内活动的局限性,为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德育活动分为,学生在该氛围中,能够更加深入的感受到德育精神。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主要包括爱国、敬业、诚信以及友善等,以上价值观内容都可以通过社区德育活动的方式实现,课本联系实际,实现德育精神的良好培养[2-3]。

(三)开展专题式教学

通过不断组织德育实践活动的方式,已经逐渐激发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中的积极性也有所提升,在这一情况下,教师可以开展巩固活动,通过开展专题教育的方式,实现德育教育思想的进一步加深。传统教学中,多数教师根据教材内容的安排顺序讲课,为了从整体上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教师可以组织专题演讲活动,根据不同内容组织一次演讲。在这一方式中,学生通过演讲活动中的汇总,能够深刻体会该单元表达的精神,并将最新时事应用在其中,实现所学知识的灵活应用。组织德育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从思想的角度上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并将教材内容与实际生活相互结合,给予学生充分表达自身观点的机会,进而实现学生形成正确思想。专题式讲座活动可以让学生将“立德树人”思想应用在实践活动中,进而对当前自己所处环境进行更加深刻的认知。

(四)拓展德育教育开展形式

为了将“立德树人”理念充分应用到德育教育中,可以拓展德育教育的开展形式,具体包括以下几种形似:第一,劳动教育互动。目前多数中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家中很少劳动甚至是不劳动,一旦养成这一习惯会导致学生缺乏独立自理能力,影响今后发展。因此从中学阶段就需要引导学生养成吃刻苦耐劳的精神。因此可以通过劳动教育活动的方式,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劳动锻炼,形成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今后的生活提供条件[4]。第二,新媒体德育教育。当今社会新媒体得到了快速发展,媒体形态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逐渐从报刊转移到网络。因此“立德树人”德育教育也需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将时代特色与德育教育相互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环境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使德育教育内容能够更加清晰形象的展现到学生面前,加深学生理解的同时,保证德育教育水平[5]。第三,实现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是学生管理的基本组织,学生以及班级作为载体进行学习,班级文化建设水平直接决定着学生文化素质。因此提高班级文化建设水平,为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够促进德育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例如,在实际德育活动中,定期组织班会,针对性的确定班会内容,在班会中为学生传递正确的人生观、思想观以及价值观。同时建设优秀的班级干部队伍,正确引导班级风气,充分落实班规,促进班级内部形成自主管理,为接下来德育活动的良好开展提供条件[6]。

(五)加强学生日常管理

在中学阶段,学生的思想较为活跃,好奇心也较强,因此学生非常容易被外界的不良思想影响,进而影响自身行为。因此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管理,能够实现学生行为的正确引导和规范。在学生日常学习管理中,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对于学生考试作弊和课业抄袭现象进行严格的控制,使学生认识到诚信品质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在学生的日常宿舍管理、行为管理方面,也要制订相关的政策法规,既要能够起到规范学生行为的目的,同时也要保障学生的基本权益,使学生能够对学校的管理理解和支持,并且自觉遵守。本着为学生服务的态度来对相关的制度和规范进行解释说明,以保证学生能够很好地贯彻和执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是符合当今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人才培养要求的,也是我国高等教育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依据,因此需要充分认识该思想的重要性[7]。

三、结语

综上所述,笔者希望通过研究“立德树人”在德育教育中的应用措施,提高学校德育教育水平,将“立德树人”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教育实践中还需要从“立德树人”思想、德育精神培养、专题教育、德育教育开展形式等方面进行优化完善,最终将“立德树人”与德育教育相互结合,为今后“立德树人”在德育教育中的高效开展提供条件。

参考文献:

[1]卢芳国,张湘明,胡珏,等.立德树人视阈下高校党代表工作室育人策略之探析——以湖南中医药大学为例[J].高教学刊,2020(23):178-180.

[2]朱倩.“立德树人”视域下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培育机制探析[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09):4-7.

[3]万文艳.“立德树人”背景下,机械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20(13):243-244.

[4]张凯,李红娇,王亮亮,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网络课程探索与实践——基于课程思政背景下的讨论[J].教育教学论坛,2020(29):34-36.

[5]薛宇,季庆辉,田浩,等.大疫后地方综合性大学协同培育医学生“立德树人”理论及实践研究[J].经济师,2020(7):185-187.

[6]王建烨.多媒体信息技术对“立德树人”语文教学的效率提升[J].数字通信世界,2020(7):240,261.

[7]程帅.以实现“立德树人”为目标,扎实推进实践育人——以调研西安工程大学近三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发展情况为例[C].中国环球文化出版社、华教创新(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20年南国博览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一).2020:851-853.

作者:杨刚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