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职德育课游戏化课堂构建思考

时间:2022-11-08 08:56:42

浅析中职德育课游戏化课堂构建思考

[摘要]为了适应社会快速发展对高素质人才越来越高的要求,中职学校教育不仅要重“技”还要重“德”。然而中职德育课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传统单一枯燥的德育教学方法非常滞后,不符合现代中职学生的思想情感以及心理需求,无法达成德育课的教学目标。中职学校改革、优化德育课堂势在必行。游戏化教学手段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德育课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改善师生关系,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的。

[关键词]中职德育;游戏化;教学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在中职德育课堂教学中采用说教的教学形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要求,对启发学生德育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也非常不利。这样会使学生更加反感,产生与教育目的相反的作用。教师采用游戏化教学能够营造开放、活跃、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获得知识和情感体验,提高综合素养。

一、在游戏化教学中模拟生活情境,提高德育认识

游戏化教学能够使德育课堂教学绽放趣味的光彩,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增强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游戏化的教学方式可以把生活虚拟化,使德育教育更具情趣化特征,从而使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中得到政治、思想方面的教育。教师在设计游戏化教学时,可以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把教学内容隐藏到游戏挑战中,形成有积极意义的教育游戏,让学生在一环接一环的游戏挑战中,润物无声地接受德育教育。游戏化教学能够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使学生从外界强制学习转化为自觉自愿地接受德育教育。教师可以设置一些学生喜欢的网络小游戏,利用当前新媒体技术搭建交流平台,并利用视频、影像、音乐等现代化教学设备进行德育教学,让学生在开放、愉快的氛围中快乐地学习、实践。教师可以在游戏化教学中营造一个拟人、拟景、拟物的实际教学情境,让学生在逼真的情境中获得生活体验,提高思想意识,促进学生对书本抽象理论知识的理解。比如,教师可以采取角色扮演的教学方式,进行模拟实际情感体验,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获取经验、技能。角色扮演还可以促进学生对自己生活态度、价值取向的反思,从而使学生深刻地领会理论知识,建构生活体验。

二、在游戏化教学中渗透竞争教育,激发德育思想

在二十一世纪新时期、新形势下,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有了一个更高的标准。中职德育教师要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利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游戏是一个帮助学生探究未知世界,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它的魅力就在于能够引发学生对未知世界探索的好奇心,这种巨大的吸引力能够充分激发出学生巨大的探索热情。从这个意义上讲,游戏化教学为学生创造了一个既能够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又有一定探究性和挑战性的学习途径。游戏化教学满足了学生内心对公平、平等的期望。只要进入游戏角色,他们之间就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在这里不用考虑家庭背景、自身条件、师生关系等在现实生活中困扰他们的外界因素。教师在游戏中的积极参与能够使师生之间加强交流、共同感悟,帮助学生在游戏中获得健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教师可以在游戏教学中融入竞争教育,让学生提前感受当前社会竞争的激烈以及优胜劣汰的游戏规则,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同时,教师还要利用游戏教学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通过学生之间的合作游戏让学生意识到团队的重要性。

三、在游戏教学中遵循客观原则,提升德育效果

中职教师要意识到游戏是为德育课堂教学服务的,游戏的选择和设计要密切联系德育教学内容,符合中职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教学目标为核心开展游戏化教学活动。在课堂游戏设计时教师要注意不要落入为游戏而游戏的陷阱,只是活跃了课堂气氛而没有完成教学任务的游戏化教学是失败的。游戏化教学的实施要适时、适量、适度,不是每个教学点都需要借助游戏完成,教师应当着重把教学难点在游戏中分解、消化。游戏难易程度的设计要根据学生的智力水平设置,以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为目的,不然会适得其反。游戏设计要有一定的趣味性和启发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出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才能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教师在游戏设计时,要能够让游戏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振奋学生精神,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让学生的智慧在游戏中得到充分发挥,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择业观和职业发展观。另外,游戏教学的实施要有严格的纪律原则,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守纪观念,增强学生之间的竞争、互助、公平意识,从而培养学生遵守规则、有令即行、有禁则止的规则意识,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建立良好的基础。

总之,教师应当在中职德育课堂教学中适当地实施游戏化教学,在模拟情境中使学生获得知识,建构生活体验。教师要在游戏化教学中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规则意识,为学生走向社会,走进职场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教师在开展游戏化教学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坚持游戏为课堂教学服务,让德育课堂更生动、高效,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提升综合素养。

作者:杨静 单位: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