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机械设计与现代机械设计的对比

时间:2022-11-08 08:53:31

传统机械设计与现代机械设计的对比

摘要:现代制造业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转型以及升级,其主要表现在机械设备制造的各个地方。而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以前传统的机械设计和现如今先进的机械设计的差异,不少机械设计师从使用传统方法进阶到现代方法,期间有丰富的感受和体会。从机械设计的传统与现代方法入手展开讨论,分析它们之间的不同点,从而找出各自的优势以及劣势。

关键词:对比;优势;劣势;发展;机械设计

现如今,因为传统方法、现代方法都有自己的优势以及劣势,所以在机械设计领域中并没有哪种方法独占鳌头,是两种方法相互依存、取长补短、相互融合的情况。所以要想从根源真正促进机械设计行业的发展,剖析现代、传统方法的利弊就显得十分重要。

1传统机械设计

1.1理论设计。所谓的理论设计,指的是某项设计工作主要是从以往的设计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理论知识,再结合实际情况而展开的,这属于传统机械设计的部分。到了真正实施时,又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工作的开展,比如说投入资金的计划、材料的选择、购买基础物件的方向等等问题。1.2经验设计。所谓的经验设计,指的是某个物件的设计是根据该件物件现存的设计经验,再加上从业人员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来进行展开的类比法设计,其同样属于传统机械设计中的一项。这种方法是主要是通过机械设计人员在一次次的实战中不断探索、不断反思,并总结经验才造就的。

2现代机械设计

2.1可靠性设计。所谓的可靠性设计,指的是在特定的条件下能够完成特定事件的能力,其中包括完成的质量、速度等,它属于现代机械设计中的一项。不仅如此,可靠性设计还要结合上概率的问题去进行分析比较,最终实现机械设计的完美呈现。2.2优化设计。所谓的优化设计,指的是在所规定的条件范围内,通过计算各种参数,在各种高科技术的支持下,寻找出最经济实惠、稳定性最强的方案来。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机械设计中的不确定性,给出最优质的设计。其同样是属于现代机械设计中的一项。

3现代机械设计和传统机械设计的优劣比较

3.1方法比较。1)深入剖析传统机械设计。首先来谈谈传统机械设计的优势所在,传统机械设计方法是设计人员通过长期实践才得出的经验之论,这种结论因为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被运用,同时也不断改善,所以表现出了很强的合理性,它的适用性以及稳定性受有关人员的肯定。并且,因为传统机械设计是设计人员总结出来的,所以它满足了时代的需求[1]。但是同时,也因为传统机械主要是人为形成的,它的客观性较弱,有相当一部分的设计方案不能大量投入市场,只能满足小众需求。总体来说,想要大面积普及,还要多钻研。2)深入剖析现代机械设计。就如今的反馈而言,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已经被市场所接纳,并且被大量运用于各个零件的设计当中。如此被大众所接受,原因不过是现代机械设计无论是从使用的便捷程度、整个设计的周期时长、成品的质量、设计的开放程度等方面都有很突出的优势。但同时,也不得忽视现代机械设计的局限性。因为现在机械设计方法比较普通、易上手,所以在选择有关的设计人员时没有那么高的要求,通常是有少量从事过有关职业的人就可以,这就导致了整个市场不够有秩序,产品质量极易出现问题,限制了机械设计的长期稳定发展。3.2特征比较。就分别比较两者的特点来说,传统的机械设计更为细致,侧重于关注一些小细节。在传统机械设计的过程中,会在上一代产品上不断创新、修饰,将上一代产品的优势保留,又提升原有产品的不足之处,真正做到优质[2]。与此同时,传统机械设计也会存在开发难度大、费时长、投入经费高、成功率低等情况,并且还要受到设计人员工作效率不稳定的局限性。现代机械设计主要侧重于对产品强度的要求,一方面使得产品的质量有所保障,另一方面主要是可以让用户可以满意。现代机械设计方法不仅仅适用于机械设计领域,甚至其可以遍布整个设计行业,除了满足基本的实用需求外,还慢慢延展到物质以及精神方面,设计出来的物品符合大众审美。3.3应用建议。当开展机械设计活动时,现代化机械设计和传统机械设计不应该独立分开,设计人员应该有意识地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分别发挥它们的长处,让短处在结合中削弱。充分地发挥出它们的价值,让机械设计领域更快、更稳定地前行。传统机械设计和现代机械设计相互依存,共同进步,后者主要是通过前者在长期的实践中出现的,而前者同样需要后者的现代化技术来增强自身的价值。要想机械设计领域能够健康、持久发展,就要让传统机械设计以及现代机械设计相结合,取长补短,共同前行。

参考文献

[1]王立志.现代机械设计和传统机械设计的优劣比较解析[J].电大理工,2018(1):11-12.

[2]叶红.传统机械设计与现代机械设计优劣的对比分析[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8(3):183+185.

作者:丁堃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