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制造质量监管探究

时间:2022-11-08 08:56:23

机械设备制造质量监管探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各项技术建设的不断完善,生活水平状况不断向小康化水平递进,在这个基础上,机械设备制造的水平也要不断提升,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二者的共同发展进步,发挥机械水平在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作用。对于机械设备加工制造过程来看,要对这个过程进行性有效的控制实行,严格控制机械设备在整个制造过程中质量的监督和管制,对于相关企业进一步发展进步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文章从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因此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机械设备;制造过程;质量监管

随着社会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日常生活对机械设备制造的要求和需求量越来越多,但是伴随着机械新技艺的出现,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质量的问题,这就会使机械设备的制造发展进步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加强对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监督和管理对于机械设备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积极的意义。

一、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的存在问题

1.机械设备制造的加工精度不够。机械设备各类零件及小部件的加工质量是机械设备制造产品质的重要保证,机械零件的加工质量精度越高机械设备的加工质量也就越高,二者呈现正比例关系的变化。与此同时,相应的机械设备加工的精度越高,企业或相关部门所付出的成本就会越高,机械设备制造的完成进度进会越慢,生产效率相应的就会下降。所以,机械设备制造的工作人员要根据机械个部件的要求,遵循严格的生产加工制度,要保证生产加工的误差在准许范围之内,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机械设备加工的制造过程。2.机械设备加工制造存在相应的误差。在进行机械设备各个零部件的加工时,会有各类刀具、机床等形成一个完善的机械制造加工系统。无论多精准的仪器,都会在加工制造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误差,误差的形成有多方因素构成:机械加工过程中使用原理产生的误差;在进行加工制造时调整机械设备位置时产生的误差等因素。3.机械设备加工制造过程中的其他外部因素。机械设备在进行加工制造时,使用器具,机床等的部件在遇到外力作用下会发生变形,这样机床或刀具等相应的机械设备在使用时,就会使加工的零件等产生相应的误差。机械设备在加工制造过程中有时会受热变形,这是整个机械制造加工系统受到环境温度下的摩擦热,辐射热的影响,进而会发生变形。这样就会是原来机械零件相对应的零件位置发生改变,造成机械设备加工制造的误差,影响质量问题。4.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监督力度不够,加工管理措施不健全。首先,机械设备的使用对于整个制造过程是非常重要的。但一些工作部门疏于管理,对于一些设备老化,旧的机械设施仍然投入使用,这样就会导致机械制造的加工进度质量等都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其次,机械设备制造在进行施工期间,工作人员及相关部门对机械设备没有进行专业的定期检查修理和维护。施工单位工作人员对于机械设备安全的投入使用存在缺失意识。最后,相关机械设备制造的公司或企业没有制定相应的机械设备加工制造的规定,使得无论每个加工部分出现差错,都可以及时找到责任人员,及时弥补,加强管理机械设备的加工制造管理。

二、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监管的措施

1.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加工条件和产品的检查。机械设备的制造过程包含多个方面,包括:机械加工前制定加工规划,机械加工技艺流程,机械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检测等多个方面,以及一些外部因素,如:机械设备制造的加工环境,设备制造的过程进度,加工作业状况等。要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条件,为机械设备制造加工创造良好的基础。其次,机械设备的制造加工都要对每一个加工工序进行检查,确保机械设备的质量。要及时检验机械设备对于设计规划图纸等的规定流程,进而判断加工出来的设备是否符合规范,判断机械的合格性。2.积极做好对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的存在问题零件的质量监控。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会有多方因素产生诸如一下状况:外部条件导致的零件加工的误差,机械老化造成设备尺寸的不合理等问题,这就需要专业机械设备工作人员进行及时修改数据,并做出修改,以确保机械设备工程的顺利进行。这是的修改要注意尺寸的修改不能影响设备质量的降低以及加工费用的上升,而且修改后的机械制造加工制造零件要征得相关部门的准许方可实施。3.随时做好对机械设备制造装配的检测。对于机械装配过程中的设备装配要做出及时的监督管理,对于需要运输或位置变换的机械设备,要确保机械设备在运输途中的完整性方案中设置。机械设备管理人员要及时对之进行检查,保证各方的顺利进行。4.及时做好对各项机械设备资料记录的监察和控制。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状况发生,制造单位要对其中的质量管理做出准确的记录,包括设备的是有那个状况、工程资料状况、使用质量材料状况等,要对各方资料做出监察和控制。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机械设备在制造过程中会面临这样或那的选择,无论面临哪种选择,机械产品的质量问题始终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所以无论选择那种机械设备制造规划,质量始终是机械设备产品质量单位选择的关键因素所在。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监管关系到各方多个问题,对于民生、用户、企业等方面都需要严格的制造质量监管。一个监管质量高的企业,它经济发展速率、管理水准、科学技术同样也不会差。所以要重视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监管。

参考文献:

[1]王磊.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监管[J].山东工业技术,2018(5):46.

[2]袁家明.近代江南地区灌溉机械推广应用研究[D].南京农业大学,2009.

[3]郝雷明.北京国家汽车质检中心市场策略研究[D].中国人民大学,2011.

[4]田勇.按订单生产模式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一个基于J公司的案例研究[D].中国人民大学,2008.

[5]邴智刚,李威霖,陈锋,等.旋转机械主轴部件的振动检测及故障诊断技术研究[Z].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2017.

作者:姜文礼 单位: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