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教育统帅和灵魂

时间:2022-07-19 08:53:01

学校德育教育统帅和灵魂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德育教育的好坏,关系着学生未来的发展,是一个人养成良好习惯和思想品德的重要教育。陶行知曾说:“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因此,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善于挖掘教材中的德育素材,并合理运用,善于把握稍纵即逝的教育契机,把握住学生的道德现实,在此基础上进行价值引领,将道德规范化为学生的道德品质,促进学生道德人格的发展,使学生学会如何求知,如何做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养成健康向上的品格。本文就德育的概念、重要性,学校德育的现状以及如何加强德育教育进行了浅析。

关键词:德育;重要性;现状;走出困境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会上,有记者问:“你去年说西方价值观的教材不适合课堂,希望你可以解释一下,西方价值观具体是指什么?因为马克思主义本身好像是西方的一个概念吧?另外,想请教你,教育部对这些有西方价值观的教材如何处理?”袁贵仁说道:“马克思不是中国人,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精神。我们党把科学的理论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确定为我们的指导思想,一旦确定了,就坚定不移。我们说的马克思主义,是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不断创新的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我们所说的价值观,就是马克思主义倡导的,和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价值观,我想这是你刚才这个问题表面上的意思。实际上你是想知道,中国政府或者教育部门是如何推进学生的思想品德、思想政治教育的,或者换句话说,你说的是我们通常讲的学校的德育问题。”袁贵仁说,中国历来重视道德教育和价值观的优良传统。“教育、教育人民、教育人民、美德和智慧、美德”是中国学校和教师教育活动的宗旨和基础。我们总是把道德教育放在第一位。如何加强道德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和道德教育,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在内容上,我们一直强调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我们的办学目标和方向。在这个方法中,我们特别强调实践和经验,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做好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工作上,这样他们就能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接受我们的价值观。在功能上,我们尤其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尤其强调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因此在中国的教育中,要特别重视我们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一何为德育

袁部长的一番话任重而道远的阐明了中国的教育方针,是中国特色的德育方针。狭义的德育,指的是学校德育。学校德育指教育者有目的地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而教师要做的是通过狭义的德育促成学生广义的德育,形成学生一定世界观、人生观的,为中国的未来做贡献。

二德育的重要性

德育是当代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德育有利于促进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德育贯穿于德育、智、体、美教育实践的各个方面,引领全校教育。德育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品德和人格素质,体现学校教育的基本目的。它对青年学生和学校工作的健康成长起着指导作用、激励作用和保障作用。大的体现了人类的基本智慧和情感。道德品质是人格结构的核心和动力因素,影响着人的整体行为和智慧,人是社会的主导力量,是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主体。思想道德教育在学生的未来发展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在中国的未来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三学校德育缺失的现状

家庭、社会、学校以及我们的整个教育体系都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活动,而这往往是问题的关键,应试的教育让学校和家长只重视学生的成绩而忽略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家长只关注学生考卷上的数字,不关注学生德育问题,用分数恒定好坏优差,给学生心理带来了大的压力下,而影响学生的整体发展。时至今日,我们的德育依然不分学生的年龄结构、心智发展和整个社会文化生态的动态发展,固步自封、自娱自乐地依然进行着灌输、说教。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几乎都是一样的道德教育,我们却忽视了这些基本的道德教育的内行与方式,是要随着学生的年龄增长而有所变化的,在不同学段,就应当有不同的内涵与路径。不正确的德育,使育人的功能完全丧失,更令学生从心底里看出学校德育工作的虚伪化、空心化和依附化,加剧了后续的德育工作困难和无效。父母沉溺于过度放纵,父母的不良教育方法,父母的不良言行。在德育环境、德育认知、德育方法等方面对儿童德育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在当今社会,有多少孩子照顾他们的家庭;他们的父母生病了,他们的孩子对他们的表现漠不关心;当他们的父母照顾他们时,孩子们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他们的父母对孩子的爱体现在他们的家务上,所以他们养成了吃、挑、不想学习、害怕痛苦的坏品质。社会中存在着一些矛盾和不合理的现象,家长们的抱怨也涉及到孩子们的政治信仰的动摇,这使他们对学校的积极教育产生了抵触情绪。父母的语言粗俗、随意,会对孩子的基本文明习惯产生负面影响。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广泛渗透到孩子的各个方面,孩子对孩子的影响的不良道德品质是不好的。而现在的网络信息让更多的学生过早的接触社会的形形色色,由于思想不成熟,缺乏识别和自控能力,对社会的反面现象如黄、毒、赌等缺乏应有的辨别和抵制力,从而形成扭曲的思维,没有德育的引导,在这种认知能力判断能力还不健全的学生面前,对他们的未来是一种极大的危害。

四德育如何走出困境

首先,要开展正确的德育工作。对于教师而言,德育的目的是把全体学生培养成为爱国的,具有文明行为习惯的、社会公德的,遵纪守法的公民。在这个基础上,引导他们逐步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培养他们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成为中国坚实的力量。所以,培养学生过程中,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再引导学生逐步确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认识与处理个人、集体和国家的关系,正确认识人生价值,树立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乐观的人生观;还要培养学生勇于实践、形成实事求是的作风,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养成尊重科学的态度,陶冶道德信念,锻炼道德意志,培养道德行为习惯。例如,班主任可开展一些有关道德教育的主体班会。班会形式可多样,如观看德育视频、就某一事件展开辩论等。其次,教师要在自己的德性上成为学生的楷模,“言传不如身教”,“亲其师,信其道”。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规范自己行为,给学生树立榜样,并不断的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理论水平,营造文化氛围。同时能给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比如我们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卫生意识,老师们能在学生面前树立很好的榜样,值日时能和学生一起打扫卫生,看到教室里或校园里有垃圾时能主动捡起扔垃圾桶。这样,久而久之,学生自然也就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老师要多把工作重心放到学生身上,能和他们打成一片,真心地关心爱护他们,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信任你,并且愿意与你交流。也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给他们一定的引导并且对他们的不良行为规劝。最后,最重要的是与家长合作,及时沟通,得到家长的支持,改变父母的错误观念,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最新发展,这样他们就能及时发现错误并改正。父母也应该严格地传递自己的言行,传递社会的道德标准,把自己的生活的真相和人性的善良和个性传递给下一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关爱他人,创造良好的家庭文化环境。父母经常与孩子沟通,及时疏导孩子的心理障碍,了解他们的思想心理状况,这是做好家庭德育工作的必经之路。从一点教育到日常生活和教育,我们培养学生的诚实守信。道德教育不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要我们重视道德教育,它在未来的发展、生活乃至学生的成功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学校应充分重视道德教育,使学生发展得更好。良好的习惯和良好的品行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并使其对社会和国家有帮助。

参考文献

[1]田宏.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德育工作的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0(07):82.

[2]周耀虎.论小学生德育教学的重要性[J].小学教学参考,2011(36):110.

[3]黄茂林.浅谈中学生管理中的德育教育[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2(02):57.

[4]李雪颖.新时代背景下中学德育教育的创新研究[D].河南大学,2013.

[5]凌宗伟.什么是好的德育[J].人民教育,2015(02):55-56.

作者:彭瑜瑜 单位:温州市瓯海区茶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