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德育的渗透

时间:2022-02-28 03:00:01

小学语文课堂德育的渗透

摘要:真正的德育教育是为了让学生在心中能够有正确的道德理念,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所以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就必须逐渐渗透。如果能把德育教育和语文教学联系起来,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德育水平,还能让他们对于语文的学习更加深入。

关键词:小学语文;德育;潜移默化;方法

很多的教师认为在教学时只要让学生背背生字词,引导他们阅读文章就足够了,这种认识是比较肤浅的。其实语文的教学是一项非常繁重的任务。《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在教学过程中,应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思想品德的教育和科学的思想方法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爱美的情趣,发展健康的个性,养成良好的意志品格,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因此,德育应该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德育培养要从小开始,要从小学生就开始进行培养。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把教学同德育结合起来,实现小学语文教学中对小学生德育的渗透,让小学生从小就受到德育的熏陶。小学语文课堂中德育的渗透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让学生课前预习,得出自己所感受到的道理

课前预习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这能够帮助他们更加明确学习目标,不至于教师讲课的时候自己还在云里雾里,跟不上教师的脚步,这是学生预习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那么对于德育教育来说,小学生之所以要进行预习,就是为了能够让他们在自己独立阅读时得出一些结论,这样有利于他们德育观念的形成,教师在教学时更容易引入德育的话题。比如,在进行《鸟的天堂》这篇文章的学习时,教师在前一节课就布置任务,告诉学生课下要预习这篇课文,有条件的学生可以上网查阅一些有关鸟的图片,感受自然的美,这样学生就可以在课后预习这篇课文,认真阅读关于鸟的这篇课文。学生在阅读时就能够感受到鸟给天空和自然带来的活力。同时感受到,如果没有鸟的话,课文中的那棵大榕树一定会非常寂寞,就像巴金老先生第一天和朋友见到的那样,湖面没有活力,榕树旁边也一片静谧,丝毫没有生命力与活力。但是有了鸟之后,整个湖面和榕树以及天空都变得与众不同,不仅给人们带来了观赏的愉悦,还让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学生就可以从中得出自然中的生命对于我们生活的重要作用,我们要爱护这些小动物,让他们更好地装扮我们的自然。这样通过预习,小学生心里就已经有了一些道德观念,教师在教学时能够通过学生得出的这些结论把主题更加深化,让学生在德育观念上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如果学生在学习时还像以往一样等着教师引导自己阅读,他们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得出这些结论,也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所以教师只能教一些简单的德育观念,学生的印象也不会很深刻。学生提前预习了之后,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更有利于教师自然地引入这个话题。通过学生课前对于鸟的了解,能够让他们对这种小动物更加喜爱,教师在上课时学生也会更加认真听,体悟出自己所感受到的道理之后,自己的印象和感触也会更加深刻,他们的德育观念就会根深蒂固。所以让学生进行预习,并得出自己所感受到的道理,这是我们在语文课堂中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德育教育的第一步,这一步一定要走好,因为这是之后教学的基础,必须打稳根基。

二、在引导学生阅读时有意识地告诉学生一些德育观念

学生课前预习之后,教师就要开始对学生进行进一步的引导教学。还是拿《鸟的天堂》这篇课文为例,小学生虽然在课前进行了预习,对于这篇课文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但是他们所得出的一些道德观念还是比较浅显的,并没有认为自己应该有什么实质性的行动。这时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一句句阅读,在读到“……起初周围是静寂的。后来忽然起了一声鸟叫。我们把手一拍,便看见一只大鸟飞了起来。接着又看见第二只,第三只。我们继续拍掌,树上就变得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树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我注意地看着,眼睛应接不暇,看清楚了这只,又错过了那只,看见了那只,另一只又飞起来了……”在读这些关于描写鸟的天堂的画面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来放映一些鸟的图片,让学生能够仿佛身临其境,然后再让他们看一些关于我们人类捕杀鸟的图片,学生在看到这些对比之后一定会有所感悟,这时教师可以提问学生有什么想法。有的学生可能会说,“人类太残忍了,鸟类是对我们有益的动物,我们不应该杀害他们”;也有的学生会说,“自然才是鸟类的天堂,我们不应该禁锢这些鸟类”。这样学生就有了具体的想法,懂得自己在道德面前应该如何做,然后教师有意识地告诉学生,我们之所以捕杀鸟类是因为捕杀他们对我们来说有利可图,而且有的人捕获鸟是因为自己实在太喜欢鸟了,希望它们能和自己在一起。学生就会开始反对教师“即使有利可图也不能杀害他们”“喜欢他们为什么要禁锢他们”等等的说法。教师就可以趁机问学生,“那我们该怎么做呢”,学生就会自然地说出要保护鸟类,即使为了自己的利益也不能杀害一些生命。这样学生在这篇课文中所学到的道德观念就不仅仅是第一步所学到的那么浅显,他们能够有具体的方法来实施这些观念,是很大的进步。

三、结语

小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不可忽视。如果德育教育做得不好,学生就无法健康成长。在语文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教育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作者:刘文君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杨寨镇耿家小学

参考文献:

[1]石益兴.浅谈在小学语文课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J].中小学电教(下),2011(8):63.

[2]胡燕妮.浅谈在小学语文课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201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