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和德育发展的措施

时间:2022-02-27 05:47:00

语文教学和德育发展的措施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培养爱国主义感情、社会主义道德品质,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我们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从语言文字入手,在理解语言文字的过程中有所渗透,让学生有所感悟,情感受到陶冶,思想得到升华。“渗透”的本义是“从细小的间隙中透过”。语文教学的德育要通过语言文字训练得到体现。“渗透”应是隐性的,要避免把隐性变成显性,把语文课上成说教式的政治课。“渗透”强调的是语文教学中“润物无声”式的德育。那么,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呢?

一、找准渗透“点”———语文教学有效实施德育的基础

语文教学中的语言训练和思品教育是水乳交融的整体。我们在备课时要从整体上把握,找准德育“点”;在教学时要在整体上落实,渗透德育“点”。找准德育渗透点可以从课文的关键字词入手,抓住关键字词进行语言文字训练,挖掘这些词语的内涵,自然渗透德育是最基本的做法。如苏教版语文《永远的白衣战士》一文中这样描写:“3月4日,叶欣仍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科室,巡视病房,了解危重病人病情,布置隔离病房……虽然上班前她就感到身体疲倦不适,但还是坚持在科室里忙碌着,密切关注着每一个患者的病情。劳累了一上午,连水都没喝一口,只觉得周身困乏疼痛,她不得不费力地爬到床上休息。”我抓住“仍”“坚持“”费力”这些关键词,引导学生体会、感悟叶欣高强度、高风险、高效率的工作;体会在危险面前,叶欣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体会叶欣在灾难面前、在死亡面前的那种大爱情怀。当然,找准渗透点也可以从课文中心句、语法、插图方面入手,甚至可以抓住标点符号做文章。比如,这段话里的省略号让我们感受到叶欣工作的高强度和高效率,体会到叶欣在灾难面前的奋不顾身。

二、把握渗透“度”———语文教学有效实施德育的关键“度”是一个事物保持质的数量界限。在这个界限内,量的增减不改变事物的质,超过这个界限,就要引起事物的质变。教师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必须根据儿童生活经验、思想实际和认知水平把握好尺度。学生的认知水平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加、阅历的丰富而逐步提高的,不同年龄层次的儿童对德育因素的理解程度、可接受程度是有区别的。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就一定要根据学生生活经验、思想实际和认知水平,去把握好德育的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让学生理解和接受,使德育收到实效。

三、选好渗透“法”———语文教学有效实施德育的保证有机地实施渗透,既能强化语文的德育功能,又能引导学生深层次领会语言文字的魅力。

1.创设情境,入境入情

“情境”,包括“情”和“境”。“境”指客观事物或虚拟的事物“,情”指人由客观事物引发出的“主观情感”。这种客观事物和主观情感的“融合”,能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在主观情感反复作用于客观事物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探索和思考去逐步获得知识、技能,以及心理品质、思想道德的和谐发展。

教师要善于创设情境,使学生迅速披文入境,进而入情。这样学生在情感上与作者产生共鸣,与作者同喜同悲、同爱同憎,德育教育的效果极好,甚至能收到震撼心灵、影响一生的教育效果。如在教学《老师,您好》一文时,我利用动情的语言说:“同学们,我每一次听到你们这充满深情的问候‘老师,您好’”,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我和你们一样深深地感激自己的老师。是啊,是老师指导我们握笔写字,是老师教会我们读书、写作,是老师教育我们怎样做人,是老师把我们从一个步履蹒跚的孩童教育成一个懂礼貌、有知识的现代人。让我们一起深情地对自己的老师说一声———老师,您好!”这样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充分利用学生每天上课师生问好这样的生活资源,引领学生披文入境,走进文本,创设情境,激发情感,引起共鸣,在不知不觉中为课文的朗读奠定了基调。

2.以读为本,领悟思想

朱熹在《养心类编》中指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教师在教学中要坚持让学生充分地读、反复地读,并要求出于口,入于耳,了然于心,使学生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思想、情感的熏陶。如在教学《天鹅的故事》一文时,我就采用多种形式让学生自由反复地读课文中令人感动的语句,让他们去体会这些语句深层次的意义。当学生反复读了“突然,一只个儿特别大的老天鹅腾空而起,可是它并没有飞走,而是利用下落的冲力,像石头似的让自己的胸脯和翅膀重重地扑打在冰面上”这句话后,让学生谈自己的感受,谈读后想说的话。在此基础上,我再加以朗读指导,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体会到了老天鹅奋不顾身、义无反顾扑打冰面,为同伴生存着想的决心坚如磐石的思想内涵,从而感受到老天鹅舍身忘己的伟大。这样,以读代讲,读中求悟,既培养了学生的语感,又使其对文章的思想有所感悟,并逐步升华。

总之,只要我们每一个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在语言文字训练中牢记住教书育人的使命,将德育发展渗透于教学的每一个音符中,语文教学与德育发展就能和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