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7 05:44:00

煤企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人民县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管治工作的通知》(办发〔〕17号)精神,深化落实国家、省年煤矿隐患排查管治的各项工作要求,有用抑止较大以上变乱发生,促进我市煤矿安全生产情势的不变好转,现就煤矿企业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管治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范围

区域内一切煤矿企业。

二、工作内容

煤矿企业要对各类变乱隐患进行排查管治,在此基本上要突出以下重点内容:

1.矿井通风状况。矿井通风系统必需合理;通风设备必需完善牢靠;采区要完分区通风;依照规则设置专用回风巷;矿井总风量和各功课点实践风量要到达规则要求,重点查无风、和风功课景象;根绝不合理串联通风;掘进工作面依照规则完“三专两闭锁”。矿井要坚持综合防尘系统且运转正常。

2.瓦斯管治状况。应抽采瓦斯矿井要按规则坚持瓦斯抽采系统,瓦斯抽采到达抽采目标要求;要制订瓦斯抽采规划和年度方案,并与生产功课方案相匹配,完不抽不采,抽、掘、采均衡。瓦斯突出矿井要严厉执行“四位一体”防突办法,落实区域性防突办法。要依照规则坚持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探头安设地位、质量和标校要符合规则;按规则装备瓦斯检查员,严厉执行瓦斯检查准则。产煤县(市)完安全监控系统区域联网,坚持监控系统区域服务机构。

3.煤矿整理封闭状况。已封闭矿井必需关死、关实,到达封闭规范。落实封闭和抛弃矿井的监管责任,当地县政府和有关部分必需有防备已封闭矿井死灰复燃的办法;严厉打击不合法和超层越界开采行为。

4.采掘安插状况。矿井生产系统完善牢靠,生产结构科学合理;采掘接替正常;根绝“理发下山开采”;放顶煤开采工作面要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68条规则。小煤矿能否存在非正轨采煤办法、以掘代采、多头功课等问题;要有规范真实、填制实时的采掘工程平面图等图纸。

5.机电治理状况。要按规则完双回路供电;井下机电设备坚持无缺,根绝电气设备掉爆。立井、斜井提高运输设备维护安装和安全防护设备完全、有用。

6.顶板治理状况。采掘工作面必需按功课规程规则实时支护,严禁空顶功课;采煤工作面必需实时放顶,悬顶间隔不得超越规则。煤矿要加速进行支护变革,按有关要求裁减木支护和金属摩擦支柱。

7.水害预防状况。落实矿井水文地质,特殊是采空区、相邻矿井及抛弃矿井老空(窑)积水预防办法;承压水开采制订安全技能办法及地表水监控防备办法。小煤矿能否存在与相邻矿井连通状况;防、排水系统能否完善。

8.火工品治理状况。小煤矿严禁购置不合法火工品,井下火工品发放点寄存量要符合有关规则;坚持并严厉执行火工品贮存、运输、发放、领用准则;爆破功课要严厉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连锁放炮”准则;制止明火放炮。

9.避免“三超”状况。企业要按审定生产才能组织生产,谨防超才能、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煤矿井下功课人数不超越当地县政府及其有关部分的规则。

10.天然灾祸预防状况。矿井四周存在山体滑坡、垮塌、泥石流,以及洪灾招致溃坝、溃堤、淤积风险河流等天然灾祸要挟,要落实防备管治办法;落实暴风、暴雨、雷电、暴雪、冰冻、地动等能够形煤矿停电、停风、淹井变乱的防备办法;抛弃井口填堵封实;旱季“三防”(防洪、防排水、防雷电)工作要制订缜密办法。

11.应急救援办法落实状况。应急救援机构、步队健全;按规则装备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制订有变乱应急救援预案并按规则组织练习训练;煤矿负责人和调度值班人员熟习应急救援办法;井下功课人员熟习避灾道路。

12.准则落实状况。要健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指导干手下井带班准则;企业首要负责人、安全治理人员及特种功课人员要持证上岗;严厉执行煤矿安全生产费用提取运用、安全生产风险典当金交纳、瓦斯抽采应用等经济政策;坚持隐患排查管治准则。

13.煤矿严禁以包代管,层层转包。编制规程、办法要与井下实践相符,审批符合规则。井下功课人员(特殊是农民工)要经培训及格上岗,依法签署劳动合同,按规则装备劳动防护用品,悉数佩带有用自救器;严厉执行入井人员检身准则和收支井人员清点准则。

14.复产验收状况。停电、停产的煤矿,要制订针对性办法,严厉有序地恢复供电、恢复供风,做好排水、瓦斯排放、巷道支护等工作。严厉复产验收,谁组织、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谨防变乱发生。

三、重点时段

“两会”时期、举行“奥运会”时期以及第四时度为三个重点时段。市安监局、市中小企业局将会同四川煤监局川西分局在三个时段组织开展隐患排查管治工作督查。产煤县(市)煤炭行业治理、煤矿安全监管部分也要在响应时段重点增强对隐患排查管治工作的监督、监察。

第一时段(2月-4月)春节后煤矿复产时段,避免自觉复产激发变乱,为“两会”召开营建安全生产情况。

1.对春节正常停产、检修和放假的煤矿,严把复产验收关,未经历收或验收不及格的煤矿不得恢复活产。

2.停电停产煤矿必需制定落实停电应急预案,在系统供电基本不变后经历收及格方可分步复产。

3.正常生产的煤矿坚持负责人和运营治理人员带班下井,谨防“三超”。

4.共同国土资源部分,严厉打击不合法开采,避免已封闭煤矿死灰复燃。

5.催促企业对年隐患排查管治专项行动中仍未整改的严重隐患一一管治销号。

第二时段(5月-9月)举行“奥运会”时段,重点防备天然灾祸激发的变乱灾难和重特大瓦斯变乱。

1.催促煤矿企业重点针对暴雨、洪灾、雷电等天然灾祸能够激发变乱的隐患点深查细排、除险加固、彻底整改,落实应急预案,防备激发变乱。

2.重点督查煤矿企业做好水文地质预警预告工作,落实预防重特大透水变乱的安全技能办法。

3.催促企业落实瓦斯管治和“四位一体”防突等各项办法,谨防重特大变乱发生。

第三时段(10月-12月)第四时度年关岁尾阶段,重点避免“三超”和预防瓦斯变乱,遏制第四时度变乱多发势头。

1.督查煤矿“三超”景象。

2.催促企业制定和落实应对雨雪冰冻等天然灾祸的预防办法,做好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工作。

3.督查“一通三防”现场治理,防备遏制重特大瓦斯变乱发生。

4.加大法律监管监察力度,谨防不合法违法景象昂首、繁殖变乱。

四、工作要求

(一)增强指导,落实责任。各级监管部分和煤矿企业要增强对隐患排查管治工作的指导,立专门机构,负责隐患排查管治工作的统一部署、批示和协调。市安监局、市中小企业局负责对产煤县(市)和市属煤矿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管治工作状况进行催促检查。

(二)突出重点,具体排查。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管治要以“一通三防”为重点,避免瓦斯变乱发生。在此基本上,从采、掘、机、通、运等各个环节,具体开展隐患排查管治;要立足于预防严重隐患,防备较大以上变乱,紧紧盯住瓦斯、透水、火警、冲击地压等严重灾祸,增强煤矿企业在隐患排查整治中的主体效果,在深化整治上下功夫,着重抓好责任、办法、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全国“两会”、汛期、北京“奥运会”时期,要切实加大隐患排查管治力度,果断根绝重特大变乱发生。

(三)增强监管,保证实效。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分和行业治理部分要切实增强对煤矿隐患排查管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规范监督检查的办法和顺序,采取放哨、抽查、互查等方法,深化煤矿生产现场催促指导。要坚持严重隐患布告公示、挂牌督办、跟踪管治和逐项整改销号准则,增强法律监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和不合法开采行为,对不具有安全生产前提的煤矿,果断停产整改。对因隐患排查管治工作不力而激发变乱的,要依法查处,严厉追查责任。

(四)增强宣传,普遍发动。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分和行业治理部分要增强对煤矿隐患排查管治工作的宣传力度,要以“管治隐患、防备变乱”为主题,充分应用播送、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发起煤矿从业人员参加隐患排查管治工作,发扬其自动性和积极性;要积极推行和使用安全生产新技能、新工艺,提高安全治理的科技含量和程度,进一步夯实煤矿的安全基本。对隐患排查管治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单位要予以曝光。

(五)标本兼治,着力久远。各级各部分和煤矿企业要以隐患排查管治为契机,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司法、律例和安全规范,坚持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首要内容,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体的安全责任系统。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治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坚持和完善功课规程、操作规程,增强安全功课技艺培训,严禁违章批示、违章功课。要切实增强隐患排查管治信息计算,坚持健全隐患排查管治信息报送准则和隐患数据库,增强隐患排查管治的基本工作,完实质安全。

(六)坚持工作信息报送准则。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分和行业治理部分和煤矿企业要坚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管治工作信息报送准则,每月月底前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管治“五落实”状况计算表》和相关工作状况阐明报市安监办;市中小企业局负责市属煤矿相关内容的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