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产业专项推进方案

时间:2022-02-27 05:49:00

甜菜产业专项推进方案

为进一步扩大甜菜种植规模,加快制糖原料基地建设步伐,结合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生产目标

年全区甜菜计划种植5万亩,其中膜下滴灌1万亩,生产甜菜15万吨。

二、扶持政策

(一)收购价格。根据国内外糖业形势和糖粮比价状况,本着“让利于民,农企双赢”的原则,糖业分公司将实行保护价收购甜菜,甜菜收购价格为480元/吨。

(二)扶持措施。

1、糖业分公司对农资实行赊销供应。种植户以村、组为单位,采取五户联保方式,赊销甜菜生产所需种子、纸筒、专用肥、拌种农药等农用物资,在甜菜款结算时由糖业分公司收回。

2、全面推广使用进口种子。甜菜生产所需种子全部采用德国、荷兰进口高产品种,主要有KWS4121、KWS6167、KWS8138、KWS3418、HI0479、RIMA等品种;为农户免费提供三遍防治褪斑病所需农药。

3、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提高甜菜单产。加强技术培训,继续完善早育、早播、早移栽、防病、防虫、增密、控氮、冬汇等

20条关键高产技术措施,确保平均单产较上年增加0.5吨以上。糖业分公司根据各产区甜菜种植情况,长期派驻技术人员巡回指导,无偿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

4、增加农机投入,推广机械化耕作。糖业分公司购置墩土机、移栽机、喷药机、打叶机、收获机等小农机170台套,为种植大户提供服务。对于农民自行购置的以上甜菜机械,企业补贴50%,鼓励农民购买。年计划推广甜菜纸筒机械育苗移栽3万亩,机械播种2万亩。

5、推广膜下滴灌种植甜菜。糖业分公司对种植户提供补贴款50元/亩,计划在种植1万亩。

6、及时兑付甜菜款。所有甜菜款在站点调运进厂前全部兑付完毕。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专项推进领导小组,协调解决甜菜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确定专人负责与糖业分公司共同落实好甜菜种植任务。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糖业分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甜菜种植的各项扶持政策,做到家喻户晓。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让受益农户现身说法、对比算账,提高农户对甜菜种植的认识,增强种植甜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