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解家庭教育影响

时间:2022-07-20 02:55:00

诠解家庭教育影响

摘要:“家教”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在基础教育阶段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本文就“家教热”产生的原因、扮演的角色及其带来的负面效应和对策做了较为详尽的阐述,全面透视家教作为一种教育资源和教学形式其独具的优势和作用,力求在实践中扬长避短地利用好这一资源,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家教热“家教”角色负面效应优化配置

一、引言

家庭教师的发展可谓源远流长,唐朝的韩愈就曾经说过:“爱其子,择师而教之”,由此就可以看出在中国古代给子女请家庭教师就已经得到重视了。如果说“请家教”在古代是有钱人的专利,如今,“家教”已走入寻常百姓家,作为一个特殊的教师群体越来越多地得到人们的接纳。

“家教”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在基础教育阶段的确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但是,近些年,伴随家教热而产生的负面效应也日益凸显。如何发挥家教作为一种教育资源和教学形式所独具的优势和作用,避免家教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已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社会难题。

二、家教热产生的原因

在现今高考这个大学的通行证面前,每个家长都怀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夙愿费尽心思使自己的子女向高分队伍挺进。中学生从早到晚对着课表里密密麻麻排满的各科课程丝毫不敢怠慢,每天都有很多知识需要他们消化吸收,这难免导致了一些疑难问题的堆积。对于老师来说,他们有限的精力无法顾及到班上的每一位学生,无法解决所有问题。而家长本身大多数也由于工作等原因无法处理子女遗留在学业中的问题,于是“家教”应运而生。如今,“家教”对于大家已经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词了。

三、“家教”扮演的角色

(一)家长的“助手”

通常情况下,家长聘任“家教”主要是为了提高子女的学习成绩,即使不少学生本身学习成绩已经比较出色,家长仍觉不足,他们仍然抱着对子女的巨大期望继续聘任“家教”。“家教”在除了教给孩子知识外,又充当了其他角色,如陪读、陪聊、心理辅导员等。总的来说,“家教”此时实质上是家长教育子女的“助手”。

(二)学生的“辅导员”

“家教”作为学生的辅导员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家教采取的“一对一”对面授课方式能够对学生因材施教。在学校里教师针对大班授课,是以大多数学生的水平开展课堂教学过程的。有些基础差、接受能力弱的学生难免会落后,继而失去对学习的兴趣。而“家教”在其辅导中给予学生充分的重视,弥补了学生在学校中被老师忽略的心灵创伤,增强了他们学习的动力。有些经验丰富的“家教”还可以在平时的辅导过程中纠正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使其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三)教师的“后备军”

社会发展的多元化需要教育的个性化,学校大班的教学完全属于共性化教学。“家教”这种“一对一”的教学形式正好弥补了学校教育的不足。尽管“家教”不是站在学校讲台上授课的教师,但其与学生共同参与完成教学活动,这也是一种“师生关系”的形成。家教也是教学环节的重要参与者,因而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四、“家教热”带来的负面效应

“家教”的存在有其合理的发展空间,然而它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不容小觑。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家教”的聘用导致部分家长完全依赖于“家教”。“家教”固然是家长辅导子女学习的得力助手,但过分依赖于“家教”,子女们就无法得到父母应有的关怀和监督。“家教”实质上只能帮助父母教育子女,只有在与父母良好配合、共同作用的情况下才能取得正面的效果。单纯地将所有责任完全嫁接给“家教”,最终只会适得其反。

第二、不少孩子请了“家教”后,心理上产生了对“家教”的依赖性,导致课堂上不专心听讲,有的甚至还会影响课堂纪律,使教师和其他学生无法进行正常的课堂教学。而且一旦有了对“家教”的依赖倾向,学生极易产生思维惰性,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往往知难而退,进而影响他们在学习中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在这种不健康学习方式的指导下,对学生的学习乃至身心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第三、“家教”中介是不少学生家长和“家教”之间沟通的桥梁。随着人们对教育的重视提高,“家教”市场的供需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这对那些专门从事“家教”中介的机构来说,无疑是一件喜出望外的事情。然而,不少中介机构借着很多大学生想做“家教”的心理,收取可观的注册费中介费后并不完全或不按已有的约定履行自己的职责;社会上也不乏有人打着“家教”中介的旗号骗取钱财,这不可避免得给家长和“家教”双方带来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伤害。

第四、面对中高考的压力以及学生家长的要求等原因,不少教师也抽出自己的业余时间为部分学生担任有偿“家教”,这种课堂之外的授课活动,使教师将授课内容作为一种商品进行销售,使教师这一职业蒙上了浓重的商业化色彩,严重降低了教师在人们心中的光辉形象。《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也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等兼职活动。今年10月26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也表示,对于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谋取私利的行为是要坚决反对的。

五、结论

在现存的市场经济体系下,家庭教师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取得相应的报酬,按理不应该受到社会的排挤。然而每个人都必须认识到:家庭教师并不是万能的,它只能作为学校教育的一种合作辅助手段,无法作为学生学习的注入者而存在,每个学生都应该成为学习真正的主人。在现阶段“家教热”如此盛行之下,政府机构应切实规范“家教”市场,如建立权威的家教培训机构、制定家庭教师管理制度等。学校应采取相应的措施规范教师的职业操守,严格对教师进行各方面的考核,以便政府对于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提高全民的教育水平,有效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