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道德发展现状探析

时间:2022-07-17 03:36:00

科学道德发展现状探析

论文关键词;科学道德

论文摘要:从科学道德产生的社会背景,升学道德问题的分类、世界各国对科学道德的关注进行了论述,提出了科学家需要作出的承诺和遵宁的道德。

1科学道德问题产生的社会背景

任何问题的产生都有其背景,科学道德问题的产生也不例外n首先.科学技术从研究开发到实际应用的距离正在逐渐缩短‘纯科学与应用科学之间的界限也日益模糊。今天的纯科学发现。明天可能找到应用途径,下久就可能变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次,科学研究经费来源于企业的成分日益增加。通常发达国家R&D总收人的60%一75%来源于企业。例如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领域的许多研究是药业公司提供经费支持的、为了得到充分的经费、研究工作必须满足企业赢利的要求。科学研究已经走出象牙塔、是科技道德间题日益突出的重要原因。第三,科学家对于科技进步可能带来的某些危险要比普通人认识得更清楚:他们拥有更多的知识.自然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何况,公众期望于科学界的,是为保护社会公众的利益指出存在的危险并消灭之二至少,期望科学界不去做明显有害于公众利益的研究工作。

因此,现代科学家群体和科技界必须把伴随科学研究而发生的道德问题‘以及科技进步对公众和社会的影响问题纳人自己考虑的范畴、把科学技术的创造性与对人民长远利益的关心结合起来。

2科学道德问题的分类

有关科学道德的问题广泛而复杂,而且其多样性和复杂性都在不断增加,从性质上大体分为内向和外向两类。

2.1内向问题

内向问题是狭义的科技道德问题,主要涉及科学家群体和个人的行为。随着科研事业的发展,各国、各学科领域的运行体制大体上相似‘科研经费要通过竞争取得,而通常以来衡量的科研成就、是取得经费和个人晋升的基础。竞争日益激烈,需要取得成功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任何竞争中,都会有故意违规者和企图以欺骗行为获胜者一科研的竞争也下例外,例如剿窃、在实验数据中弄虚作假、统计分析中按需要随意取舍数据以得到理想结论、对研究工作具体内容知之不多的指导者也在论文上署名等等。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国际科技界,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议论。由于这些有假数据的论文在很长时间内居然可以通过常规审查把关而未被揭露、而且大多都能发表在经过同行评议的国际学术刊物上、于是人们对科学体系自我维护秩序的机能产生了疑问。这些问题影响了科学研究的健康发展,影响了科技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信任、以及科学群体的社会形象。

2.2外向问题

外向问题主要涉及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近年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社会、环境、生态等带来的影响和后果。例如,人类基因组研究、生物/人体的克隆研究、人种的研究.武器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等。对于这类问题,承担着不同社会职能的科技工作者所负的责任应该是不同的,对于只从事具体科研工作的个人来说,是否应该对其科研成果负道义上的责任还值得商榷另外,某些研究课题本身带有极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要求科学家群体为其难以预测的后果承担道义上的责任,可能既失公平,又不现实,而且不利于科学前沿的发展。但是这并不是说科学家就没有责任了科学家对于科技进步可能带来的某些危害要比普通人认识得更清楚,所以他们应该把关心科学和关心人文和社会结合起来,保证在达到既定的目的时,又不至于给人类和社会造成恶果。

3世界各国对科学道德的关注

科学道德问题首先在科技发达国家中受到重视。1997年德国科研理事会(DFG)专门建立了一个由12个人组成的国际委员会、并授权该委员会从德国科学体制上研究发生不诚实行为的原因、提出防止的措施,调查现行的科学职业道德自我约束规约所起的作用:美国的两个主管科研项目和经费的机构NSF和NIH分别于1987和1989年公布了定义科学中恶劣行为以及举报和处理的规则,并由各研究机构和大学自行负责;丹麦是第一个建立全国性机构的处理科研中恶劣行为的欧洲国家、1992年建立了“反科学欺诈行为委员会(DGSD)",并发表了“科学欺诈与良好学风”的调研报瓷英国由医学研究理事会(MRG)首先关于科研作风的守则,以及处理举报科研中恶劣行为的规则和程序‘各研究机构和大学联合会也有相应的规全尔挪威的有关政府机构在1990年以后,先后建立了三个科研道德委员会,分布在医学、科学与技术和社会与人文科学领域,其职责是引导公众关心和参与广义科学道德问题的讨论。

在我国,国家科协常设的、‘科学中的道德,’工作委员会长期以来作了大量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进行过多次精心设计的各种社会调查、写出了不少有影响的调研报告:许多学会也在不同程度上作了有关的工作、有的学会也讨论制定了类似本领域职业道德规范的条例,如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制定的、‘院士行为规范”等:

4科学家需要作出的承诺和遵守的道德

4,1科学家要作出承诺,通过自身行动,体现高标准的道德。科学家是人群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其特殊性表现在:一是作为一个高层次人员的群体、其思想道德基础、受教育的程度、探索和接纳新事物的能力、比起社会上其他群体来具有独特的优越条件;二是科学家的工作以科学研究和为社会提供科技服务为主.其工作实践对他们正确的思想道德的形成能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同时社会上不良风气对其也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针对这些特点、必须对他们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团结精神的培养‘在不否定科学家自我价值的同时‘要着重强调作为科学家的社会价值,强调对他人、集体、社会的贡献。

4.2国际科技界要制定科学职业道德规约、特别要促进制定与环境有关的科学道德准则。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要有组织地进行本学科领域道德标准的研究和制定.要尊重科学家科学道德上表述意见的自由,支持他们谴责那种利用科学成就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

4,3科学家在承担对社会应尽的责任,保证高标准的科学公正性及科学产物的质量‘与社会分享知识,与公众交流,并教育年轻的一代:

4,4科学的责任和道德就是所有科技工作者所接受的整体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科学课程中应包含科学道德的内容、以及历史、哲学和对科学文化产生的影响。要鼓励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尊重并坚持科学的基本道德准则。

4.5科学家们应积极参与国际生物道德委员会。政府要鼓励、支持建立必要的机构处理科学知识应用中有关道德的问题。非政府组织和学术团体要开展道德问题的讨论并建立自己学科领域中的道德间题委员会。

5结语

与我们的外国同行相比我国科技界对于科学道德问题的普遍重视程度,讨论有关问题的开放程度(“家丑”的观念还相当起作用),特别是负责实施研究计划、发放课题经费的政府部门对科研中恶劣行为、‘设防’的力度等‘都还存在着差距,更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科技界已明确提出。科学道德必须作为教育的基本内容加入到高等学校的课程中去、这对于提高未来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基本道德修养将具有重要意义。诚然,在具有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社会结构和观念的当今世界上‘要想形成全球统一的科学道德准则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社会主义的中国而言,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去创造更高标准的科学学风和道德风范,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现代科学知识一起传播到社会公众中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