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如何渗透德育教育分析论文

时间:2022-09-10 09:45:00

计算机教学如何渗透德育教育分析论文

摘要: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庞大工程,它的内容十分广泛。其中,德高教育是一个首要因素,在人的各种素质中,思想素质是第一位的。此我们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必须不关时机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促使他们健康成长。要更新教学思路,改变过去为只传授知识而不重祝德育的意识。从教材实际出发,通过多种形式的话动和方法,使课内课外有机结合,让德育在教学中目然而然地谙彼,“防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学生不感到是在接受思想教育,却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针对目前职业学校学生文化课学习相对差,思想素质不高的现状,我们教学中!下几个方面着手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

关健词:职业学校学生素质教育德育教育文化课学习教学策略

一、时时处处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一个人只有热爱自己的祖国,才能立志为祖国效力。所以,每个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工作中就要时刻不忘关心和注意青少年的理想信念的建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英雄主义历史观和爱国信念,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伟大的民族精神。

在讲授计算机发展简史时,不仅要使学生认识到我国研制计算机的时间相对较短,更要通过介绍国内计算机研究历史,让学生知道我国在巨型计算机的研制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银河系列。在计算机CPU研制方面,我国已经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龙芯”芯片,而且“龙芯3号”其低成本、低功耗的技术使国内CPU赶上并超过领先水平。通过这些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激励学生为我国赶上发达国家而刻苦学习。

在讲授计算机软件知识的同时,介绍中国软行业的求伯君、王江民等为中国的软件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所付出的艰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生。在讲授软件的版权问题时,让学生明白使用盗版软件的危害,使学生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意义,不使用盗版软件,自觉维护正版软件的利益。

二、发挥教师“教育智蔽”,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在机房上课不同于课堂,班级的约束力小了,学生的自觉性降低了;在微机室吃东西,并将此产生塑料袋、餐盒、果皮等杂物丢弃在桌面上或隐蔽处;屏幕保护出现不文明的用语;部分学生玩游戏不听课,不按要求开关机。为此我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固定座位并以小组为单位组织教学,不断提醒学生发挥主人翁及小组的协同作用,及时表扬做得好的小组和个人。其次课后有学生及时检查,轮流值日,把卫生问题、不按程序关机等问题提出来交给学生去讨论,教育并引导他们自律自理。第三注意每节课上课前要让学生看到的是一个整洁的机房,看到的是电脑完好,以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第四教师的良好素养,娴熟、规范的演示,对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教学演示过程中,教师要规范操作,不能随意输入,如在“文件管理”和“文件存盘”的教学就蕴含着培养学生分门别类地管理文件、为文件取个好名字的好习惯的目标,教师若随便给文件取个名字,随便放在一个文件夹里,就会把坏习惯传给学生,会影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因此,教师在教学环节中要十分注意自身的表率作用。

三、在网际交流中强化网络道德

信息高速公路的开通,使知识的传播更加快捷,但是由于青少年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形成,自我控制的能力还十分低下,缺乏信息取舍能力。学生上网很难控制时间,玩游戏,浏览一些黄色网站,看美女图片等等。这些都对青少年的思想品德产生巨大的危害,严重影响其健康成长。这就要求计算机教师要注意采取防护措施,首先要安装防护软件。其次要给学生提供一些好的建议和网站,第三教师要和学生建立网络沟通,例如E-mail、博客、BBS等形式。教师在利用网络时一定要注意提高学生对有害信息的识别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注意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

四、提高教师修养,寓德育于“情”“理”之中

信息技术课程中的道德教学主要是通过信息技术教师进行的,教师的政治意识、思想品德、情感等都会通过言传身教对学生产生导向作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只有具备专业的学科知识、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发掘出素材的思想性,机智灵活地找准信息技术与道德教育的结合点。公务员之家

首先,教师要在思想意识上重视德育工作,在行动中把正确的行为示范给学生,树立榜样、模范形象。孔子说,“亲其师而信其道”,特别是对于新世纪的中职学生,在尚未形成成熟的世界观和立定坚定的信息毅力前,更容易由“偶像崇拜”和从众心理驱使,模仿“偶像行为”。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做有心之人,提高教师自我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模范形象,从一点一滴做起,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健康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其次,个性化的中职学生,由于受青春期的.“反叛”心理和虚荣心驱使,往往会在有意无意中导演一场场不良信息行为的“恶作剧”。作为人类心灵的工程师,教师要保持豁达的心胸和采取宽容的态度,对学生如亲子般的关不,对不良信息行为循循善诱,才能在教学中实现师生间的“皮格玛利效应”(“期待效应”)。

五、结语

因此,作为信息技术教师,要完成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贯彻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职责就必须做到努力钻研业务、切实提高自身修养,既要传授知识、技能,还要关注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要针对学生年龄特点、结合课程特点,挖掘德育教育素材,整合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等道德教育,最终在此渗透过程中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总之,在信息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是一项长期的、反复的、循序渐进的工作。教师要深刻理解教学大纲,从教材实际出发,充分挖掘教材的基础上,课内课外有机结合,在教学中自然而然地渗透,让学生在学习信息技术的过程中,拓展视野,开阔胸怀,同时也受到深刻的德育教育。让知识教育与品德教育有机结合,全面完成计算机教学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