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应的意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25 01:51:00

班主任应的意识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班主任管理和服务协调竞争科研和创新

论文摘要:本文根据自己多年班主任工作的经验,把班主任工作上升到一定理论高度进行总结,概括出做好班级工作班主任应具备的几种意识,并对这几种意识进行了分析性的阐释。

班级是学校的细胞,既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也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基层集体。只有把一个班的学生很好地组织起来进行教育教学活动,才能使这个班的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而班主任就是为建立、巩固和发展班集体而设立的专职教师,学校的经常性德育工作和制定的德育目标,主要是通过班主任进行和落实的,因此,班主任在学校教育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发挥好这个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每位班主任应树立以下几种意识。

一、师表意识

班主任居于师生关系的主导方面,班主任工作是一种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的劳动。因此,班主任的言行举止无不带有影响性和教育性。人们常说班主任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班主任的影子,充分表明了班主任的师表作用。班主任应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以美好的师德和人格力量教育影响学生,将道德说教用自身的行为示范给学生,正人先正己,“身教重于言教”,身教与言教相互渗透,这样才能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在学生心目中,班主任首先应该是学者形象,感到可敬。一个班主任博学多才,就自然为学生所敬佩和信服,也为自己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左右逢源,如鱼得水的优势。班主任应是长者的形象,让学生感到可亲。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班主任应像长者一样,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来关心、体贴和爱护。平等是爱的基础,对学生要一视同仁切不可厚此薄彼,特别不能歧视后进生,相反要给他们更多友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这是每位班主任熟知的道理。站在讲台上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是以自己人格作为手段从事教育的,我们应当是一个大写的人,是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是照射在教室里的一束灿烂阳光。班主任还应是朋友形象,让学生感到可信。班主任要学会尊重学生,了解学生,与学生交朋友,尽量多参加学生的一些活动,从而消除学生对班主任的戒备心理,更好地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班主任赢得学生的信任与尊重,班主任工作就会得到同学们的支持和配合,使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

二、管理和服务意识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设计师,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一个班级的整体面貌如何是衡量班主任工作水平高低和成绩大小的主要标志。班主任怎样把一个松散的班群体发展为班集体,有一个组织、培养和提高的过程,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建立班集体不仅是班级授课制的需要,也是教育的需要,可通过集体教育集体,集体教育个人。这是因为,班集体是教育的对象,它一经形成,便又成为教育的主体,有着巨大的教育力量。一个良好的班集体,不仅能向集体提出奋斗目标,有健全的组织和领导核心,有严格的组织和很强的集体舆论,还有融洽的师生、同学之间的关系和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这样必然使学生的心灵受到积极影响和熏陶,对他们的言行产生同化力和约束力,所以,良好的班集体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它能紧密配合班主任工作,积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发挥民主,倾听学生对班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要避免“一言堂”和“长”作风,确立为学生服务的观念。要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班干部管理的动性和班级管理中的核心作用。教育班干部要有奉献精神,树立服务意识,从而形成正确的管理意识

三、协调意识

在班级管理中,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也是班主任的职责之一。班主任是连接学校各方面关系的梁和纽带,教育成果也具有集体性的特点,因此,班主任要善于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促进形成教育的力,给班级管理和学生成长创造一个宽松、健康和谐的环境,这是十分重要的。首先要处理好班主任学生的关系。如果一个班级有40名学生,则班主任与同学的关系应该是40+1的关系,而不是40∶1关系,班主任应将自己置身在班集体之中,成为集体中的一员,与学生平等相处,经常找学生谈心,增与学生的沟通。二是处理好班干部与学生的关系。教给班干部管理的方法,教育班干部树立为同学务的公仆意识,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主动热情地关心帮助同学。三是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教育生以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体贴人的态度来培育友谊,敢于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互相了解的基上相互理解,使班内保持一种友爱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风气。四是协调好本班学生与各科任课老师关系。班主任一方面要经常主动征求科任老师对班级管理的意见,虚心听取他们对班级情况的反映,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配合;另一方面要教育学生尊重科任老师,指导学生积极配合教师的教学。对教中的意见和建议,班主任应通过分析,将合理意见通过合理方式反馈给有关科任老师,并积极协助任教师改进教学方法。而不应在下面随便议论,而影响师生关系。五是协调好平行班之间的师生关系六是要协调好同学校领导及主管部门、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班级管理与学校管理目标是一致的,但果缺乏整体和全局观念,或不进行经常的必要的沟通联系,也容易产生分歧。只有与学校管理部门的体要求保持高度的一致性,才能卓有成效地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四、竞争意识

班主任是班级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学生正确的指导思想,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参与竞争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个人素质的影响。如果班主任安于现状,缺乏强烈的竞争意识,班级作就会平平淡淡。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的动力,只有互相竞争,才能使先进者不固步自封,后进者不安理得,才能形成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更要重视活动的过程,参与本身就是一种学习、锻的过程,即使一些活动没有取得成功,也培养了学生承受挫折的心理素质,懂得应付失败,并从挫折和败中也有所得。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发挥内在潜力,但在竞争这个问题上,班任应正确地引导和把握。因为过度的强化竞争,容易削弱同学之间的互助和合作,影响同学之间的人关系,因此,教育学生除了学会竞争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合作。

五、科研和创新意识

班级教育是个丰富的、活跃的、动态的科学领域,许多教育规律尚未揭示出来。针对当前生源差实际,我们要面对新情况,探究新问题。每一位班主任在班级工作中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就是进行科研的基础。德育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都源于对学生的研究。我们应真学习教育理论,善于观察、思考和总结,发现和研究学生的需要点、闪光点和薄弱点,创造新的教育式和教育方法,让学生在充分的实际锻炼中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价,从而避免工作的盲性、一般化和简单化。

参考文献:

[1]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漓江出版社.

[2]王金国,吴丽萍.班主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出版社.

[3]涂光辉.班主任工作技能.湖南师大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