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生毕业论文意见

时间:2022-02-10 05:52:00

学校学生毕业论文意见

为了加强20*届(20*级)大专班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规范管理,确保毕业论文的选题、研究和撰写成为学生培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使学校毕业论文工作有序、规范、有效运行。结合我校毕业论文工作和教学的实际,特将20*届(20*级)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领导

㈠为使毕业论文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学校成立学生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制定学校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计划,审核指导师资格,协调学生与指导教师的配对,开展选题与审题、进展情况检查、组织答辩工作(确定答辩小组成员,选定主答辩教师),评定成绩,推荐优秀论文(设计),质量分析与总结等一系列工作。其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由教务处主管,主要侧重宏观指导,工作包括: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考察进度,抽查质量;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经验交流;评选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和主持学生选题、成绩评定及存档工作等。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

㈠选题是撰写论文的第一个重要环节,恰当的选题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能够用心地投入论文写作。选题应注重学生个人兴趣与专业特点的结合,注意理论型与实践型的结合。并遵循以下原则:

1、保证论文的学科专业性特点。选题应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密切结合本专业方向的具体目标和专业特点,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初步培养独立的研究能力。选题应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和学习需要,能结合小学教育和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实际,能体现指导教师的教学优势和研究特色,使学生学以致用。

2、深度、难度与可行性相结合。选题应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应是学生在短期内经过努力可心完成的或者可以相对独立地做出阶段性成果的课题。选题应当尽量体现学科发展的最新进展和当前教育(尤其是小学教育)中的热点问题的研究

3、选题应做到一人一题。每个学生选做一个题目,并在教师指导下开题和独立撰写论文。如一个教师指导多名学生,每个学生选题应不同。

㈡选题过程与方式

1、学校指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相关指导教师,学生以班为单位自选指导教师报送教务处,并提交论文领导小组协调,原则上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应大体平衡。

2、学校提供一定的参考研究题目,学生根据所学专业的特点,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选题,填写好论文选题登记表,并以班为单位交送教务处。鼓励学生自选研究课题,拟定论文题目,但应注意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

3、学生选题完成后,各班应迅速填写好《论文选题汇总表》报送教务处,便于提交领导小组审定批准,并下发各班审批情况。

4、学生在选定题目后,一般不得变更。如有正当理由要求变更题目,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并报教务处和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审批。

5、班主任应做好本班学生毕业论文的组织工作,使学生充分认识毕业论文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业成绩之一,是毕业前必修的学习内容。督促每一位学生选好论文题目。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

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中,应始终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原则,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的科研意识得到加强,并初步建立科学研究工作思路。

㈠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应由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具有一定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校内教师。教育科研能力较强的、具有初级职称的校内教师经论文领导小组同意,也可担任论文指导工作。

㈡论文指导教师职责:

1、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了解学生情况,分析学生特长,严格要求学生,确保每个学生发挥最大效绩。

2、指导学生选题,并根据选题指导学生进行文献检索和科学实践,指导学生拟订论文写作提纲,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3、采取多种形式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

4、审阅论文初稿,提出修改意见,解答学生的问题。如发现文章确系严重抄袭或请人,应严肃指正,令其改正;如发现文章存在原则性错误,应具体点明,让学生重新撰写,必须把好论文初稿的质量关。

5、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

6、认真审阅论文质量,给出合理、客观的论文评定和评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

㈠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实,数据可靠,条理清楚,版面清晰。

㈡撰写论文提纲:

1、学生在确定好论文题目后,应尽快做好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收集、整理研究资料,写好论文写作提纲。

2、论文提纲应交指导教师指导、修改,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填写好《西华师大南充初等教育学院毕业论文写作提纲审阅表》,并以班为单位上交教务处备案,正式提纲完成后,学生开始论文的撰写。

㈢论文格式应规范,必须有封面、正文(包括中文或外文题名、作者(含班级、姓名、学号)、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和致谢)三部分构成;每篇文章应在3000字以上;摘要一般为300—500字;参考文献和注释必须符合学术论文的格式要求。具体详见《西华师大南充初等教育学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要求》。

㈣送交论文一律用打印稿。各班以班为单位,将本班论文收好后统一送交到教务处。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定

㈠论文的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良、中、及格、不及格),每篇论文由指导教师进行初评,填写论文评语,后由论文领导小组终评。

㈡根据论文评审成绩,评选出西华师大南充初等教育学院20*届学生优秀毕业论文,给予奖励。

六、指导教师安排

如学生本人提出其他指导教师,报请教务处和论文领导小组审批。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注意事项

㈠我校大专学生必须参加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且成绩及格以上者,才可以毕业。

㈡毕业论文(设计)应注重求异创新。

㈢坚决杜绝抄袭,论文定稿前指导教师师要认真查核,有抄袭行为的,以不及格论处。

㈣多作调查研究,形式可以是问卷、访谈、报表等。

㈤加强理论分析,要有一定的深度,对论文所论述的问题确实能提供理论支持;

七、论文工作日程安排

1、选题时间:20*年9月25日—11月30日。12月1日以班为单位交选题登记表。

2、交送论文写作提纲:20*年12月30日。

3、论文完成时间:论文初稿、成稿必须于20*年3月1日前完成,在此时间以前,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论文撰写、修改的指导工作,确保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20*年3月15日(下学期开学初),学生以班为单位交送论文及有关表册到教务处。

附一:

西华师大南充初等教育学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要求

一、论文构成

毕业论文格式应规范,必须由封面、目录、正文(包括中文或外文题名、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三部分构成。论文装订顺序为封面→目录→题名→作者(含班级、姓名、学号)→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注释)→致谢等。

二、纸张及印刷装订规格

毕业论文一律用A4纸张电脑打印。左侧装订。

三、编辑设置

1、页面设置:

①纸型:选用“A4”,“纵向”,个别表格或图表页可采用“A4”,“横向”。

②文档网格:一律使用“无网格”。

③页边距:上:2.5cm,下:2.0cm,左:3.0cm,右:2.5cm。装订线位置居左。

2、段落:

①论文题目居中,每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

②行距:一律1.5倍。

四、封面要求

上交的每份论文都一律采用格式,内容包括论文题目、作者姓名、学号、班级、指导教师的姓名、论文完成时间。

五、论文摘要

1、字数:300—500字。

2、摘要内容:要求概括地表述论文的研究背景、目的、研究方法、研究重点、结果和主要结论。字体为5号宋体。

六、正文要求

1、字数:3000字以上。

2、字体:正文一般用宋体小四号字打印,题名用黑体小三号打印,文章中的各段标题用黑体、小四号打印,并且前后要一致。

3、序号:全文的序号编排要规范。论文的正文层次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5层次。

中文层次系统为:

第一层:一、二、三、……第二层:㈠㈡㈢……

第三层:⒈⒉⒊……第四层:⑴⑵⑶……

第五层:①②③……

第一、二层标题应单独成行,第三、四、五层次标题可与文章其他内容同列一行。

每页要插入阿拉伯数字页码,置于居中。

七、参考文献和注释

对参考文献和注释格式规范作如下要求:

1、(期刊论文)作者.题目.刊物名称,出版年,卷(期):起止页码

2、(图书)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3、(报纸)作者.题名.报纸名称,年-月-日(版次)

4、(学位论文)作者.题名.[学位论文].保存地:保存者,年份

5、(论文集)作者.题名.见:编者.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6、(网上文献)作者.标题.[检索日期].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