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防护工程勘察设计与施工技术

时间:2022-12-10 03:36:47

浅析防护工程勘察设计与施工技术

摘要:高边坡工程是保证高速公路质量的防护性工程,这项工程在实际施工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地质环境因素就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降低外界因素对施工质量造成的影响,在工程建设之前做好施工现场的勘察设计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施工设计,保证高边坡防护工程建设的稳定性,还需要实现施工技术的有效应用,保证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才能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高边坡;防护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技术

1高边坡防护工程的勘察设计

国家在公路建设方面的法律条令指出:土质挖方边坡的高度不能少于20m,岩质挖方边坡的高度不能低于30m。在对不良地质以及特殊岩土地段进行挖方边坡时,要做出局部细致的勘察和设计。这些规定鲜明地揭示了路堑高陡坡所具有的性质是特殊的。1.1工程勘察的关键点。在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的过程中,首先要掌握该地区的水文情况和整体的地质情况,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有效的勘察方式和手段,保证各项勘察数据的精准性。物探和钻探是技术人员在进行勘察工作时比较常用的手段,在应用这两种勘察方法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该地区的具体情况设计出合理的边坡防护图。在对施工现场的地形情况进行勘察的过程中,可以使用工程测量中比较常用的方式进行全面的勘察工作。在勘察的过程中要掌握地下岩石层的相关特征,并对具体的施工路线进行分析,掌握不同区域内岩石层的受力情况,将所得的结果进行记录。另外,工作人员在进行工程勘察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施工地区中的不良地质进行掌握,结合该地区的整体情况力判断边坡工程建设的可行性。1.2做好工程设计。在对施工地区进行勘察时,通常都是采用定点勘察的方法,所以施工现场中某些地区的勘察数据是无法得到的。但是施工地区的不确定性比较强,勘察所得到的相关数据可能与现场的实际情况存在出入,那么在施工之前,就需要对施工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在开挖的过程中对施工方案进行完善和补充,对存在的偏差进行修改,在对项目设计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形成一个比较完美的施工方案,这就是动态设计。施工单位在应用动态设计方法的过程中,要对施工地区进行实地勘察工作,并结合勘察的内容来选择施工技术。在进行工程设计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也需要协调作业。

2关键的施工技术

2.1逆作法施工要点。设计放线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进行;最高一级的边坡开挖必须依据设计的比例以及高度进行,同时要严密观测地质情况,确认防护设计参数的准确性,如有较大差异,要立刻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此外,还要做好施工安全措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施工方案;在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调整后,边坡的开挖要以调整后的方案进行;要严格遵守以上要点进行施工,其他各级边坡的开挖和防护也必须按照以上要点施工;此外,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如边坡绿化等。2.2施工监控。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将安全作业当做施工中的主要宗旨,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还要保证各项作业的安全进行。这就需要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还需要安排专门的安全监管人员,对施工人员的行为、安全和边坡结构的稳定性进行全面检测,根据实际的检测结果对防护结构的设计进行优化和调整,保证边坡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还需要在施工现场设置监测点对每个区域的施工情况进行监测,可以实现对整体施工情况的掌握,并通过各种方式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测,根据监测结果对施工质量进行完善。主要是对施工地区的地面情况、边坡建设情况、水位情况等进行监测。施工单位需要重视施工中的监控工作,并强化监管力度,确保从监测的数据中可以了解到各方面的真实情况,保证数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2.3施工过程。高边坡防护工程对施工技术有着严格的要求,其与高速公路的路基建设是不一样的,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在施工之前都得会进行全面的勘察工作。该工程中的勘察设计与施工是一个整体的建设体系,每个环节之间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则会影响到整个高边坡防护工程的质量,会给施工单位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施工设计是整个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是将设计方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也是对勘察内容的检验,如果勘察设计环节中存在许多偏差,那么在实际施工中会完全体现出来,所以施工也是高边坡防护工程的主要内容,施工单位需要加强对该环节的重视。由于高边坡防护工程的特殊性,在施工阶段必须要切实观测开挖后的地质情况,监测开挖后边坡变形的程度,评价边坡的稳定性。所以,必须加强高边坡防护工程的施工管理,以施工单位为主要施工和监控,勘察设计单位配合,监理做好监督、协调以及安全性评估工作,同时对与施工过程中暴露出的勘测设计问题要及时调整修改,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和防护措施,保障工程的顺利完成和使用质量。

高边坡防护工程的施工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作业,因为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一定要进行相关的勘察工作。施工单位在进行高边坡防护工程施工时,需要重视每一个施工环节,并结合现场的实际施工情况对施工流程、施工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在应用施工技术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对其优化和改进,提高技术手段的科学性和可靠性,保证高边坡防护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参考文献

[1]武秀莹.高边坡防护工程的勘察设计与施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4):207.

[2]贾强.浅谈高边坡防护工程的勘察设计与施工[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4):108-109.

作者:邸国生 单位:天津华兴勘察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