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桩基施工技术要点

时间:2022-12-10 03:34:56

桥梁桩基施工技术要点

摘要:为了保证桥梁项目当中桩基工程有良好的建造质量,应认识到桥梁项目当中桩基结构建造施工的关键点,并能结合建造现场土层条件,制定科学桥梁工程桩基建造方案。就桥梁工程当中桩基结构建造要点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桥梁;桩基;建设;施工;要点

桩基是桥梁建筑当中关键性的组成部分,桩基结构的建造质量对于桥梁项目整体建造质量有较大影响。但由于桥梁桩基结构在施工方面有较大的隐蔽性,因此在实际进行桩基结构建造的时候桩基结构建造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需要建造人员从多方面入手强化桥梁项目的建造质量。

1桥梁项目桩基结构加固方面存在的问题

1.1立柱桩基稳定性不足。桥梁项目当中桩基结构建造的阶段中,现场往往较为复杂,一旦没有做好现场清理工作,导致现场存在较多残渣废料,或者是相应建筑结构堆积的尘埃过厚,那么在这种环境基础上完成桩基建设的时候就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下沉问题。而在相应建筑结构下沉的过程中,可以通过顶部梁结构是否发生断裂来判断整个结构的破损程度,如果顶部结构梁没有发生断裂,那就表示建筑结构沉积不严重,但在发现了建筑结构下沉之后要能及时的采取对策,避免下沉问题扩大化。一旦桩基沉降问题发现较晚或者是未能及时的采取措施,那么就桥梁项目当中的桩基结构出现承压能力偏弱的问题。在对这种下沉问题进行处理的时候,工作人员应能发现问题之后就及时的采取固化处理方式,避免桩基结构继续出现下沉。另外,工作人员在对下沉问题进行处理的阶段中,还应能将桥梁建筑结构当中上顶梁结构的尺寸恢复到标准尺寸,这样也就能降低桩基结构下沉导致的梁体结构其自身在应力新生问题,如果应力新生问题未能得到解决,那么梁体结构下沉、开裂问题也就难以根本上得到解决,只有落实了各项安全保证措施才能真正的提升整个工程的安全性。1.2灌注桩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部分桥梁工程在建造方面有一定的特殊性,尤其是在靠近水边的工程项目,在这些项目建造中往往需要采用灌注桩类型的施工方式进行。但在实际的桥梁项目桩基结构建造中,受到水泥材料特点、水泥材料强度等因素的影响,在完成了灌注桩操作的时候容易出现一些质量问题,比如灌注桩施工完工后模板拆除的时候容易出现建筑结构较为松散、结构稳定性未达到预期要求的情况,或者是在完工之后的建筑结构中出现了较多蜂窝。其次,在完成了教主操作之后,如果在灌注桩阶段中出现了操作失误,还可能导致相应建筑结构当中出现气孔。这些由于灌注桩技术操作失误造成的质量问题若未能得到及时处理,那么桥梁项目在投入使用之后,桥梁项目的实际质量也就会受到影响。另外,在进行桥梁项目建造的时候,如果桩基结构的基础存在质量问题,那么桥桩基建造也必将受到影响。尤其是当建造说基础地质环境中存在较大面积沉积层的时候,就会导致建筑项目桩端部分的紧密度偏低,最终建筑物当中相应建筑结构的刚度也难以得到满足。

2桥梁项目桩基结构建造技术要点

现代桥梁项目当中桩基结构在建造中有多种类型的加固工艺,比如是微型桩类型的加固工艺,这种加固工艺在实际应用中有着钻孔孔径偏小的特点,因此能被运用到各种桥梁项目中。而在运用这些技术进行桩基结构建造的时候需要注意到其中的要点。如果桥梁项目当中的桩基结构建造阶段中建造现场土层基础质量较差,存在土层土质松软等问题,那么也就会导致桩基工程稳定性受到影响。因此当建筑现场土层当中持力层存在质量问题,则需要对持力层的土质进行优化,保证持力层土层的建造质量能达到预期要求。在进行钻孔灌注桩施工时,影响加固质量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桩底的负荷情况,桩体的表皮情况,以及土层移动均和情况等,在施工中想要达到大幅度提高立桩的负荷能力,要求在注浆环节能保持有很好的输送压能差,这样进行浆料的振捣过程中,可以有效对桩边土层出现的下压开裂问题,缝隙渗氮问题,以及裂缝填充问题进行解决。压浆参数对桩基质量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科学的选择压浆参数。灌浆参数主要涉及到注浆压力的终止,注浆压力,以及水灰比情况。例如进行桩基加固施工中,可以根据之前施工中,相似的工程进行对比分析,总结在这个工程中得到的数据和经验,然后对该工程的参数合理的进行预设,预测完成后,然后进行压浆参数的设置。

3结论

桩基结构是桥梁项目当中的关键性基础结构,需要在桥梁项目建造中重点做好桩基的建造,以保证桩基有良好的建造质量。在现代桩基建造技术发展中,也就需要建造单位能采取多种建造方式,使桥梁项目质量得到保证。

参考文献

[1]赵玉如,皇民,冯荣贞.桥梁桩基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四川水泥,2016(11):42.

[2]郭志强.公路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3):200.

[3]刘振威.市政桥梁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要点分析与阐述[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2):221.

[4]朱洪奎.试论铁路桥梁桩基础施工技术要点[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5):89.

作者:孔令杰 单位: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