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混凝土施工工艺分析

时间:2022-08-07 04:23:21

桥梁混凝土施工工艺分析

1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

1.1桥梁表面混凝土结构施工

对于桥梁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来说,桥梁表面混凝土结构施工是其中的重要组成,施工单位只有合理选择混凝土结构配合比、把握混凝土结构振捣质量、进行二次抹压,才能够为这一环节的施工质量保证提供有力支持。(1)在混凝土结构配合比的选择中,施工单位需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结构的水灰比与水泥用量,并保证由此能够实现对混凝土结构强度、耐久性的保证,考虑到业界最新发现水泥水化的水仅占水泥用量20~25%,施工单位可以由此适当调整水灰比并提高含砂率,这样就能够为混凝土结构施工提供更为有力支持[2]。(2)在混凝土结构施工的振捣环节中,施工单位必须保证这一振捣的充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当下很多桥梁工程混凝土结构采用的是干硬性混凝土,为此施工单位就需要利用强力振捣、加压振捣的方式保证这一环节施工质量。(3)在二次抹压中,这一施工需要在表面混凝土初凝后进行,混凝土结构表面裂纹问题能够由此实现较好避免。

1.2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缺陷问题的预防

在桥梁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施工缺陷问题的预防也需要引起建筑单位重视,组合模板的接缝、新旧混凝土接茬处处理、配集料选用都属于这一环节的关键点。(1)在组合模板接缝环节施工中,施工单位需要避免太宽、错台、跑浆等问题的出现,并最好对棱角部位混凝土进行保护。(2)在新旧混凝土接茬处处理环节中,施工单位需要由此保证模板与接茬处的紧密连接,这样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错台问题就将实现有效避免。(3)在配集料选用环节,施工单位需要严格控制配集料质量并以此保证混合料强度。选用合适的缓凝、减水等外加剂以改善混凝土的性能,并控制好混凝土的坍落度不宜过大。

1.3混凝土结构施工过程中的温度控制

由于近年来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较为广泛,这就使得温度控制直接影响着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为此笔者建议施工单位结合桥梁工程实际选择减少水泥用量、控制浇筑温度、强制性降温、结合气温确定拆模时间等温度控制措施。(1)在减少水泥用量这一温度控制措施应用中,施工单位可以采取部分材料替代传统水泥,低热水泥与高效减水剂的应用都属于这一措施的典型。(2)在控制浇筑温度这一措施中,施工单位需要尽可能避免夏天与高温情况下的浇筑施工,而无法回避施工单位就必须采用适当降温措施。控制好混凝土的内外温度以及外层混凝土与混凝土内部的温度梯度产生温差和温度应力,使混凝土产生裂缝。(3)在强制性降温措施中,这一措施一般用于必须在高温情况下进行的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预先铺设水管并注入冷水则属于较为典型且有效的降温措施。(4)在结合气温确定拆模时间这一温度控制措施中,这一措施多用于混凝土结构温度较高情况,施工单位可以通过覆盖轻型保温材料等手段避免混凝土结构温度急剧下降。(5)采用分层浇筑混凝土,利用浇筑面散热,以大大减少施工中出现裂缝的可能性,施工中常采用全面分层法、分段分层法和斜面分层等。

1.4混凝土结构的养护

想要保证桥梁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混凝土结构的养护也必须得到施工单位的重视,这一养护一般是为了实现混凝土结构中水泥的充分水化,这样混凝土结构的硬化、收缩控制、裂缝损坏问题避免就将获得较为有力支持。在我国当下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中,自然养护法是最为常见的养护方法,在初凝后12h内进行养护、避免施工人员行走于混凝土结构之上、做好浇水工作都属于较为常见的混凝土结构养护手段。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在冬季进行的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施工单位就需要应用防寒棉账篷并使用了蒸汽养生方法进行混凝土结构养护,只有保证浇筑后混凝土结构能够在夜间仍旧保持30℃以上温度72h,才能够保证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质量[3]。

1.5混凝土结构出现施工质量问题的解决方法

虽然上文中笔者对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论述,但很多桥梁工程的混凝土结构施工还是不免出现质量问题,为此笔者选择了桥梁混凝土结构裂缝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对这一质量问题解决方法进行了深入论述。在桥梁混凝土结构浅层裂缝问题解决中,填缝法、表面抹灰法、表面粘贴修补法、凿槽嵌补法、打箍加固封闭法、表面喷浆法都是施工单位可以采取的解决问题方法,不过在这些问题解决方法的选择中,施工单位必须结合问题实际才能够保证桥梁混凝土结构浅层裂缝问题能够实现针对性更高的解决,不过上述几种方法只能够用于浅层裂缝问题解决,如果桥梁混凝土结构出现了深层裂缝问题,施工单位只有应用水泥灌浆法或化学灌浆法才能够真正保证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这点需要引起施工单位的重视。

2一种技术含量较高的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

结合上文内容我们对较为常见的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产生了较为深入的认知,而为了能够更为深入完成本文研究,笔者将在下文中就短线匹配法箱梁预制悬拼施工这一技术含量较高的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进行简单介绍,希望由此能够为相关业内人士带来一定启发。

2.1短线匹配法箱梁预制悬拼施工工艺概述

短线匹配法箱梁预制悬拼施工工艺实质上是一种按照“T”型结构或跨结构划分阶节段,在预制台座上利用固定模板系统逐个节段匹配与逐块浇筑的施工技术,这一施工技术需要考虑混凝土结构的预拱度、徐变、收缩等因素,这样就能够进行高质量多跨连续梁桥的建设。

2.2短线匹配法箱梁预制悬拼施工工艺关键点

简单了解短线匹配法箱梁预制悬拼施工工艺后,我们还需要明晰这一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的关键点,而结合相关文献资料与笔者实际调查,本文将这一关键点概括为喂梁、吊梁、节段梁的定位、节段梁胶拼施工、支座安装、永久张拉、落梁、封锚、孔道压浆、架桥机过孔等方面,介于篇幅原因本文仅对空道压浆与封锚这两个关键点进行详细论述。(1)在孔道压浆施工中,某桥梁在这一环节的施工采用了真空压浆工艺,这就使得孔道-0.06~-0.09MPa的真空度控制需要得到高度重视,而为了更好保证该环节施工质量,施工材料的强度也必须控制在45MPa,压浆换环节施工也必须在48h内完成。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封锚用材料强度不足10MPa,这一环节的施工就必须停止,这样才能更好保证孔道压浆环节施工质量。(2)在封锚环节的施工中,这一环节施工需要运用保证运用的材料强度与节段梁混凝土结构强度等同,材料中的阻锈剂则是保证这一环节施工质量的关键点。

3结论

在本文就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分析展开的研究中,笔者首先进行了常见的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详细论述,由此我们能够较为深入了解桥梁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的关键点,而后文中对短线匹配法箱梁预制悬拼施工这一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的论述则能够使我们更为深入了解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希望这一系列内容能够为相关施工单位带来一定启发,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桥梁建设事业的更好发展。

作者:李丽杰 单位:广州市番禺钟村自来水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红全,丁祝良.浅谈桥梁混凝土结构常见缺陷的原因及防治措施[J].科技风,2010,11:183.

[2]邹绍新.桥梁施工中的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分析[J].城市建筑,2013,18:229+246.

[3]胡莉强.桥梁结构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技术[J].科技促进发展,2010,S1:17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