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物施工工艺解析

时间:2022-08-07 04:26:24

高层建筑物施工工艺解析

在我国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缝的处理方法有很多种,但是其中的后浇带施工技术就是一种较为有效的防止施工缝产生以及处理施工缝的施工技术。在我国的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用到钢筋以及混凝土作为主要的施工材料。由于在施工过程中钢筋以及混凝土的收缩时间和程度;膨胀时间和程度有一定的差别,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缝是不可避免的,这样产生的施工裂缝很大程度上是有害的施工裂缝。为了有效的防止有害施工裂缝的出现,我们在高层建筑物施工的过程中通常会在结构设计以及施工规范上对建筑物的墙体以及建筑物的衡量,建筑物的底板进行有效的约束,通常会在施工的过程中预留施工缝,这样就能够有效的将高层建筑物的结构分为几大部分,这些部分只是暂时的进行施工分开,然后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通过建筑物理学中的收缩膨胀原理,在施工一段时间之后进行预留施工缝的填筑,填筑过程中使用的材料通常是混凝土,这样就能够有效的将多个部分的建筑物有机的组建成为一个整体。在高层建筑物施工的过程中,后浇带施工的主要特征为:首先,在施工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的根据施工结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施工材料来进行施工缝的填筑;其次在施工的过程中后浇带的施工强度在强度上要比连接处的建筑构件高;最后针对浇筑过程中的模板消耗问题,后浇筑施工能够有效的防止新浇筑的混凝土和后浇筑的混凝土出现施工缝,不允许出现由于后浇带施工产生的构建裂缝。

1在高层建筑物施工过程中,后浇带的主要作用

在高层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后浇带的施工能够有效的克服在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温度差异造成的构建裂缝收缩。一般情况下,高层建筑物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下进行混凝土施工,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出现环境温度变化升高,混凝土的内部结构就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温度应力,这样就会导致构建出现向外挤压的力量,这种力量一旦超出了构建的承受范围,高层建筑的混凝土就会出现相应的裂缝。在高层建筑的过程中,后浇带的施工设置能够有效的处理和解决由于基础设计以及裙房结构造成的整体问题。在通常情况下高层建筑的裙房结构以及地基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是一个整体,但是由于在施工的过程汇总考量建筑物对于地基的沉力影响,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就要设置后浇带。在施工的过程中后浇带能够有效的将上述两个部门进行分离,能够通过相应的沉降量计算来有效的确定后浇带的施工时间。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进行后浇带的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要分别对高层建筑的整体裙房结构以及建筑物的基础强度进行必要的计算以及核对,同时还要对连接成为整体的架构体的沉降进行内部应力计算。通常情况下,高层建筑施工的顺序为首先对高层建筑工程的主楼进行施工;其次是对高层建筑工程的裙房进行施工;最后是对高层建筑工程的后浇带进行施工。

2在高层建筑物施工过程中后浇带施工的设置

2.1在设置后浇带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合理的间距设置。在图纸上如果有留设,必须按照图纸的设置进行后浇带的施工。矩形构筑物后浇带间距一般可设为30~40m,后浇带的宽度应考虑便于施工操作,并按结构构造要求而定。2.2在设置后浇带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合理的宽度设置。对于楼板或基础来说,起受力作用的钢筋在通常情况下是不允许切割断开的,这既是保证结构的整体性的要求,也是保证施工安全的要求。2.3在设置后浇带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合理的位置设置。后浇带适宜选择在混凝土构件受力最小的部位。一般剪力墙的中部是不设置后浇带的。梁和板的反弯点附近是最好的位置。这样就可以避免因弯矩和剪力过大而导致自身压力过大现象的发生。

3在高层建筑物施工过程中后浇带的主要施工技术

3.1后浇带施工技术的时间选择。在高层建筑的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构建出现收缩的情况会在出现收缩后的两个月完成。因此针对高层建筑的后浇带施工通常是在收缩情况稳定并且完成的情况下进行。通常情况下高层建筑的裙楼和主体是同时施工的,但是由于裙楼的施工量相较于主体的施工量来讲非常小,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裙楼会先完成。我们在后浇带的施工时间选择上,我们要等到高层建筑主体施工完毕同时收缩完成之后再进行后浇带的施工。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后浇带施工材料。3.2后浇带施工技术的施工材料选择。后浇带在施工材料的选择上必须选择无收缩的混凝土,通常情况下会选择膨胀水泥或者是膨胀添加剂配置普通水泥来进行混凝土的搭配。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后浇带施工前要在混凝土中添加减水剂,来降低混凝土中的水分。3.3后浇带施工技术的前期模板施工准备。后浇带的模板施工准备必要在施工图纸的要求下进行。我们在后浇带的施工的过程中要保障施工模板的强度以及施工模板的刚度以及施工模板的稳定性能,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保障模板施工的质量。3.4后浇带施工技术的混凝土浇筑技术。后浇带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要注意几点,首先是混凝土的浇筑必须要按照相应的施工标准进行;其次后浇带的浇筑前要将模板的侧压力有效的控制在正常的规定范围内;最后是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注意振捣。

4高层建筑物在施工过程中后浇带施工出现的施工质量问题以及处理方法

高层建筑在后浇带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施工要求严格会导致很多的施工质量问题,首先施工要求中明确规定了要保障混凝土施工的性能,要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不出现跑浆施工问题,不出现留直槎的施工质量问题。最主要的是不要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留直槎施工问题,这一问题出现会严重的影响混凝土的施工质量会后浇带施工的质量也有很大的影响。留直槎问题的出现会导致施工缝变大,进而导致混凝土出现渗漏问题,严重的情况会导致施工的混凝土密度不足,影响混凝土施工的强度,也会影响后浇带施工的强度。因此为了有效的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我们要求后浇带在施工的过程中严格的按照施工规范以及施工顺序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施工的质量和强度。

作者:解磊 王跃 单位:沈阳建筑大学

参考文献

[1]杨贻彬.后浇带设置规范与施工技术手段研究[J].科技资讯,2009(14):25.

[2]秦桂娟,等.建筑工程模板设计实例与安装[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33.

[3]李国胜.高层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54.

[4]毛政良,张圣坤.结构分析的广义可靠度及其算法[J].上海力学,200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