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施工方案在工程造价的影响

时间:2022-05-11 09:55:52

桥梁工程施工方案在工程造价的影响

摘要:经济与社会的不断进步促进了桥梁事业的不断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新工艺与新技术、新材料与新结构已被广泛应用,这给桥梁工程施工方案编写、工程造价的控制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大量施工实践证明:科学合理的桥梁工程施工方案不仅对桥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与工程造价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鉴于此,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案例,探讨桥梁工程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及应对策略,旨在促进桥梁工程安全性与可靠性的不断提升。

关键词:桥梁工程;工程造价;应对措施

桥梁工程是科学与合理施工方案、高超与先进施工技术等方面地具体表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桥梁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与广泛关注,随之桥梁的作用和功能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其承载力要求明显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桥梁工程施工方案与造价控制的难度。

一、案例概况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规划省道S438横框长江大桥的一座重要桥梁,该桥梁也是连接省道、沪渝高速和国道G353(现省道S308)的重要交通纽带。其起点位于合江县城长江南岸旧城区符阳路原有城市道路的交叉点,在跨越长江南岸的滨江路、护岸大堤和长江的同时与白塔组团规划城区道路连接;大桥全长1420m,建成后速度为60km/h。

二、桥梁工程施工的特点与难点

由于本工程项目横跨合江县城长江流域,该桥南岸位于合江县城符阳路上,该道路总宽度40m,两侧分别有商铺、小区和学校等,属于城市交通要道,车流较大,围挡后给两侧的商铺、小区和学校行人的出入造成极大不便。而北岸位于水果基地碾子塝村,到桥位置只能依靠村里道路且还不能直接到达桥处,需要加宽村里道路和单独修筑便道。同时,有居民居住于桥位上,还需要进行相应的征地和协调工作。此外,本工程项目所在地为丘陵地区,地貌以及地质情况复杂且无平坦地形,施工场地限制较大。由此可以看出,本工程项目具有施工难度大的特点。

三、桥梁工程施工方案的内容

本项目中施工方案编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1)待施工设计图纸确定之后,施工方案设计人员、工程造价人员应到本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详细了解该地区的地质条件、水文特征、道路交通、水深以及水流速度等的基本情况,根据在现场得到的勘察数据和施工方案的要求,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进而更进一步地体现本项目的施工设计方案。(2)待施工设计方案经过审查和审批之后,工程造价人员在根据施工图纸和组织设计,结合工程造价编制原则、工程量的计算规则和方法得出工程预算结果,再进行核查与装订。从以上内容中我们不难看出,虽然桥梁工程造价的编制具有一定的繁杂性特征,但它却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桥梁工程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一)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具有指导性作用

施工方案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一份十分重要且技术性较高的指导性文件。因此,对于施工方案的编制来说,保证其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以及可靠性就十分重要。对此,施工单位要在这一过程中详细列示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各环节所涉及的技术要求与控制要点,从而全面了解桥梁工程施工方案的实施方法与流程,以进一步为工程造价的控制以及编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施工方案是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依据

在本项目中,所涉及的施工流程和施工技术有很多,要想做好对本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具有很高的难度,施工方案是桥梁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准确表述与集中体现。对此,施工单位可采取的措施有:(1)合理编制施工方案,让其在工程造价控制中发挥出指导性的作用。(2)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使工程造价可以更加符合桥梁工程建设的基本要求。桥梁工程施工是由施工方案、施工技术、施工材料、施工人员共同组成的,而不同的施工方案对人工的使用和材料的消耗数量也会有所差异。以本工程项目为例,在主桥上部结构主跨横撑的设计中,由于拱肋中距为25.3m,主拱桥面以上为主拱,上弦平面设置“K”形钢管斜撑,在吊杆处的上下弦杆应当采用“I”钢管竖撑,通过“K”形钢管斜撑与“I”形钢管竖撑构成组合式横撑;再比如对在本项目中引桥结构的设计下部结构设计中,由于开发区侧为双柱式桥墩基础,所以应采用预应力混凝土“T”形截面盖梁技术。由此可见,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可以为工程造价的控制提供详细且准确的数据信息,是工程造价控制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依据。

五、桥梁工程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影响的应对措施

(一)转变传统设计观念

当前形势下,我国桥梁行业领域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中,相对于传统的设计理念完全不能满足新时期下桥梁工程建设的基本需求。因此,施工单位需要分别深入地研究和分析施工方案、工程造价的编制,进而保证工程造价能广泛地涉及到桥梁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中,这就需要一套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来指导工程造价的编制,并在此基础上对工程造价的编制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与此同时,施工单位还要在本项目整体施工的决算过程中加大力度,这样,工程造价才能发挥出良好的效果。所以,为了有效控制本项目工程的造价,一定要转变传统的设计观念,将前期准备工作作为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并给予施工方案设计阶段一定的支持与重视。

(二)遵照设计程序展开工作

由于桥梁工程建设的施工方案的依据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这不仅能保证桥梁工程建设的顺利完工,还能促使其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但是,由于桥梁工程建设具有周期长、规模大、技术高以及资金消耗多的特点,因此为了更好地控制桥梁工程的造价,施工单位必须还遵照设计程序展开工程造价控制工作,并对桥梁工程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进行多次造价控制。本项目中虽然严格遵照了设计程序开展了相应的工作,但依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施工单位将工作重心主要放在了后期的施工,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造成资金严重短缺,导致施工单位的财政负担极具上升,给整个工程项目成本的控制造成较大影响。

(三)使用定额设计控制工程造价

定额设计控制工程造价指的是使用定额设计制度对桥梁工程造价进行控制的一种方式:(1)对桥梁工程投入的成本进行分割,结合不同施工环节对资金的投入进行衡量。(2)健全与完善桥梁工程建设监理制度,将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进而保证施工设计方案更加地科学与合理。使用定额设计控制工程造价涉及到桥梁工程的经济问题,是一项技术性要求极高的工作。

(四)利用招投标机制控制工程造价

《招投标法》中明确规定:桥梁工程企业应当合理控制桥梁工程项目的造价,这对桥梁工程的造价控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招投标机制是规范和完善我国桥梁工程建设市场的重要方式之一,利用招投标机制控制工程造价可以帮助施工单位更好地了解桥梁工程实际情况,从而更好地保证各招投标单位之间的公平竞争,并能在竞争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进一步确保工程造价得到根本性控制。

(五)了解工程实际情况制定施工方案

(1)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只有全面地了解了整个工程项目的全局,才能对各个施工环节做到心中有数,而在每一个施工环节中,其施工方案的设计又是不尽相同的,所需要的材料、设施设备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这就会影响到各个环节的工程造价控制。对此,要做好桥梁工程造价的控制,就需要设计人员在设计施工方案的过程中应当从全局角度出发,从而制定出科学与合理的施工方案,这对于整个桥梁工程造价控制来说,具有重要作用。(2)在施工方案的设计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结合本项目的实际情况(如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来实现所设计出来的施工方案具有针对性。这可以帮助施工单位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对工程项目造成的影响,是对工程造价的管控方式之一,可以有效地控制工程项目中计划外各项费用。(3)施工方案应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进行优化与调整,不同施工阶段对施工方案有着不同的要求。在本项目中,要想获得高质量的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在各个施工阶段采用针对性的举措,对工程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然后在结合桥梁工程建设的进度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也只有这样各个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才能得到有效控制,进而做好对整个桥梁工程造价的控制。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科学的施工方案与有效的造价控制直接关乎着桥梁工程建设的效益与成果。因此,施工方案设计人员与工程造价控制人员应当规范设计施工方案、全面落实工程造价工作,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施工进度,认真遵守各项规范与标准,保障桥梁工程施工的质量安全,降低工程造价成本,进而促进桥梁工程施工企业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成旺.简述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作用与影响[J].四川水泥,2020(11):239-240.

[2]吕福霞.谈公路桥梁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01):158-159+162.

作者:牛丽娟 单位:中交二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