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林业建设及林业技术推广措施

时间:2022-05-11 09:52:34

生态林业建设及林业技术推广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不断提升。林业技术的发展是生态林业建设基石,只有有效转化林业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才能使生态林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基于此,分析了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创新林业技术推广的措施。

关键词:生态林业;林业技术;建设推广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其中林业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目前我国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来看,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合理化应用林业技术,对现代化林业可持续发展有巨大影响,再加上对林业技术推广方法的创新,可将林业建设科学技术成果运用到实际林业建设工作中,从而有效提升林业产能[1]。因此,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相关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科研成果,大力开展林业技术宣传,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林业生产力。

1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作用

1.1推动生态林业建设稳定发展

生态林业的建设可以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人们生活环境质量。在林业生态发展道路中,不仅要对内部建设增强管理,还要在短时间内实现林业产品快速转型,让生态产品在市场中拥有更好的竞争力。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可以通过林业技术多形式、多渠道的推广,引导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和林农自觉保护自然环境,在生态林业发展道路中打破传统林业建设观念,将科学技术能够真正运用到实际林业生产中,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与发展。

1.2提高生态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生态林业系统是将自然生态与工程系统相结合,依赖于生态经济学,对自然资源进行合理利用的一种生产模式。在林业生态建设中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如生态的循环再生、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先进的技术方式、前沿的信息交流、产能与效益等,在林业技术推广前提下,有助于提升现代林业建设水平。此外,考虑到生态林业系统所包括的内容较多、涉及领域较广泛,需在生态林业建设阶段注重一体化管理,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创新生态森林建设经营模式,科学调节各生产环节关系,有助于促进生态平衡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通过林木质量、存活率提升,优化森林树木种群,发挥出林业技术推广重要作用,有助于提高生态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1.3科研与生态林业建设有效融合

林业技术推广生态林业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能提升林业技术水平、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与平衡性等,并为科研与生态林业建设有效融合奠定良好基础。当然,林业部门将最前沿林业科技研究成果,以最快的速度在林业生产中推广,可以带动生产从而加速林业经济的发展[2]。从目前我国各地区生态林业的建设来看,林业科学技术的应用率较低,对生态林业建设没有起到良好的成效。通过对林业技术广泛推广,能够将科研成果与现实林业相结合,实际运用到生产中,充分发挥科技成果,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

1.4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在解决“三农”问题的过程中,生态林业建设是较为重要的突破口,既能够协调生态林业平衡又能促进经济发展。在我国部分林区,林农文化水平不高,信息数据传递方式滞后,导致林农无法及时了解先进的科学技术,脱贫致富工作开展受阻,无法提升林农生活质量与经济水平。通过对林业技术的学习,林农不只是学会了一项技能,还具备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逐渐实现脱贫致富发展目标。

2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措施

2.1完善林业技术服务体系

1)要对科研技术全面分析,根据实际工作,需政府部门全面性参与,并发挥出自身引导作用,详细探究各项工作实施要求与标准,有完善的林业技术服务体系,政府部门支持林业技术推广,并在推广阶段创新手段、拓展推广渠道,扩大林业技术影响与应用范围。同时,也可以为一些好的生态项目给予一些扶持,相关政策也可以放宽,让林业技术在短时间内辐射面更广,将技术快速转化成产能。在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同时,积极联合学研究院校、政府部门及其一线基地应用林业技术,建设生态林业。2)林业有关部门应结合当地生态林业建设情况,进行服务技术平台的建设,使服务、科技、信息政策一体化。①技术服务型平台可以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进行技术领域综合性考量。从林业建设方面入手,及时传达先进的技术信息与最新的国家政策,为林业技术推广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②林业技术服务型平台可以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建设新时代生态林业模式。也可以通过林区安装监测装置,对生态林业检查各项数据,再根据不同林区反馈,进行调整完善林业技术推广,要与实际生态林业发展方向情况符合。3)在林业技术推广中,可以按照不同地区不同的环境属性,鼓励合作推广、技术入股、科技承包等积极推动林业技术推广方式的创新与改革,将科技与推广效益紧密关联在一起。对具有共享受益的技术,政府应大力扶持,提供专业型服务,让林业技术能够在一线技术人员中普及,每个人都能掌握林业技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难度较大的技术,要有专门人员进行学习。林业技术服务行业也可以向服务用户收取一定的费用,在政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满足经营者对资金方面的需求,从而林业技术的推广良性循环,在财政方面也会有一些减轻。

2.2创新林业技术推广的措施

林业技术推广模式应适应社会迅速发展,要充分利用信息数据,线上推广的同时也要做好线下运行,两种模式共同进行推广,这样才能使林业技术推广范围最大化有效果的同时降低推广成本。在线上,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微博等网络平台,通过图片、音频等形式来传播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可以通过平台直播交流的方式进行互动,为园林工作人员解答疑惑。线下推广中,注重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与培育,既能提升各部门及个人的协作意识,又能在实际协作过程中实地考察与学习,开展培训授课模式进行交流探讨,根据不同地域编制不同培训方案,重点培训培训本地区所遇到技术难题与林业技术,积极推广生态林业建设。

2.3完善推广保障措施

2.3.1注重科技发展,加大经费投入在林业技术推广方面,林业相关部门用加大资金的投入,对在工作中有杰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应给予相应的荣誉与资金奖励。同时,林业科学技术的研发需要资金的投入。1)对林业科研专项科技费用的支持,使得研究人员能够研究出推广意义更大、实用性更强的林业技术[3]。2)加大林业技术推广资金方面的投入,让科学技术在短时间能覆盖范围更广,科学成果能够在短时间内转化成更高产能。2.3.2建设科学的推广队伍建设科学的推广队伍,是开展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必要条件之一,由专业化的工作人员所组成,全面了解与掌握林业科技成果、新政策、法律常识等内容,依据工作内容与人员能力合理划分工作岗位,确保每位人员在适合的工作岗位中发挥出自身优势与专业性,可独立完成林业技术推广任务。2.3.3建设技术资源库在加强林业部门基础建设的同时,还需要引进大数据、通信等技术,建设科技数据库和林业种植资源库。在资源数据库中要收纳国内国外先进的林业技术信息,服务于本地各技术平台的发展。林业部门要利用资源库先进的数据进行技术培训、工作交流与成果的展示,不断扩充数据与资源,不断提高现代化生态林业发展的科技水平。2.3.4规划示范基地生态林示范区的建设可以更好地促进生态林业的发展,也能更好地调动各地区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在调动积极性的同时,生态示范基地可以是生态建设的试验基地,可以将一些国内外比较先进的技术在这里进行实验,实验效果比较良好的技术再进行推广。同时也可以建设示范区,对先进林业科学成果进行展示,促进各地区间学术上的交流,让林业技术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2.4结合实际需求推

广各个地区开展生态林业建设工作,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对不同地区的不同问题针对性进行推广。加大对林业工作的技术指导,主动积极服务。根据不同地区,实际需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操作指导,保证建设质量。在现场做好实地考察研究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科学的适用于本地的技术支持方案,有助于提高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质量[4]。

3结语

林业技术是生态林业建设的支撑点,是现代化林业生产的核心,科研技术能够在实际生产运用的必要方式,提高生态建设水平。林业部门应根据不同地区所需要的不同林业技术进行推广,为林业工作人员提供更加全面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同时,还要完善好林业推广中的保障措施,为生态林业新局面的创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要静.林业技术推广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应用探讨[J].农家参谋,2020(19):132,134.

[2]蔡美华.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新农业,2020(17):77-78.

[3]谢红娟.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J].山西农经,2020(16):60-61.

[4]罗国定.新时期生态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方法分析[J].种子科技,2020,38(15):114,117.

作者:王勇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石桥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