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成本效益分析

时间:2022-08-02 11:05:43

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成本效益分析

[摘要]文章以增量费用法为理论基础来对严寒地区的某个高校的建筑节能改造进行探究,将效益费用比和增量的动态回收期作为技术的指标来分析了建筑各个部分节能效益的成本,得出结论,经济外部性是建筑在投资回收期之间最为重要的一个指标,外墙的节能效益是相比之下最低的,应当提高其效益的成本比,而且创新市场化模式下进行的节能改造获得的外部收益是节能改造发展的关键所在。笔者对这些成本效益问题进行分析,希望能给有关从业人员以启发。

[关键词]节能改造;经济外部性;成本效益分析

1前言

建筑的节能改造是节约能源的重要方式之一,现在我国已经投入了相当的资金进行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但是因为这一过程以政府为主导且初期投资大等原因,导致了投资的回收期十分漫长而且市场化程度非常低,所以对既有的建筑进行节能发展模式的转变就十分重要。

2节能改造的效益分析

近些年来各方面的学者对于建筑的节能全寿命周期消耗和效率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是其中外部度量的节能依然十分缺乏,本文根据节能改造经济的经济性和增量效益法对整个项目的回收效益进行了整体的评价,将动态的投资回收期作为评价的指标,效益的费用比作为技术方面的经济指标。改造的过程对建筑物的护栏结构以及供暖管道的改造来实现节能的目标,所以文章当中指的增量成本主要是指对围护结构以及供热结构的改造运行成本以及建设的成本之和。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省取暖所用的费用,而且可给为社会带来额外的效益比如能耗减少和污染排放量的降低,但是受益人并没有为这种收益支付任何收入,节能行为人仅仅是通过节省获得的取暖费来对初期投资进行缓慢填补,因而初始投资想要收回必然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

3既有高校的建筑节能实施方案

以高校某公寓楼为研究对象,综合建筑的节能经济外部因素进行效益成本分析。该建筑建于2006年,是一栋五层砖结构,五十年使用寿命的粘土空心砖清水墙建筑,改造的部位为外墙、屋面和门窗三个部分。在改造进行之前首先对外墙进行水泥砂浆找平后,然后粘贴60mm厚度的EPS板并采用锚钉锚固,铺上一层耐碱性的玻璃纤维网格布然后用抗裂砂浆抹上约三毫米厚,刮掉弹性腻子之后涂料。屋面在进行改造之前首先涂抹两次五毫米厚的厚面罩灰和一次十毫米厚的厚底灰,安装一百三是毫米厚度的厚钢筋混凝土圆孔板,安装隔汽层之后找平,最后用石油沥青纸包裹油毡,随后对最薄处的三十毫米厚度水泥膨胀珍珠岩找坡,随后页岩片进行覆盖。门窗原为单玻金属窗,户门为木夹板门,首先将门更换为保温的防盗门,随后将钢窗更换为单框双玻塑钢窗。

4节能改造的经济性分析

节能改造经过计算评价,对费用构成进行分析,可以得出外墙改造工程量最大,门窗改造费效益费用比最高。4.1节能评价结果。对门窗屋面等的改造能耗数值进行统计计算,在考虑到经济外部性和不考虑经济外部性的两种情况下动态投资回收周期分别为12.5年和15.8年,内部收益率分别为33%和13%,可以看出货币衡量既有建筑会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该效益大约占既有建筑的四分之一节能效益,所以后续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经济性在评价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的注意到建筑节能对环境可能带来的效益。4.2节能改造的费用结构。本项目研究的项目投资是42万元,资金主要由外墙屋面和供热管网等节能改造带来的初始投资结合而成,改造的总效益费用比率在3.5左右,节能改造的全寿命周期增量中外墙占46%,同时因为建筑是学生公寓因而具有相比较很大的建筑窗墙,因而门窗的总投资所占比例在25%左右。构件的节能改造当中门窗的效益比是最高的,占6.58,其次是供热管网,其效益费用比高于项目整体。外墙的节能改造有着相当大的工程量,这也是项目整体效益比很低的主要原因,因而如果从这一点入手也可以很大幅度提高项目的节能改造效益,是节能改造项目的成本控制的重点。4.3节能改造项目发展。现在我国建筑节能领域依然存在初期投资规模大而经济效益不够明显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创新的节能改造模式,如果突破基于创新市场化的节能改造模式,就可以将节能改造的外部收益进行内部化的转变,进而建立起偿还机制来降低初次投资,进而缩短投资的回收期,逐步让这一环节市场化。

5结束语

项目节能改造能够在计算的生命周期内回收一定的成本并产生收益,能够货币化的外部收益占投资的67%,这也是项目节能效益的四分之一左右,因而这一环节对于项目投资的回收期影响十分明显。同时提出节能改造发展的新方式:外墙改造的效益费用显著的会低于整体的效益费用比率,所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外墙设计成本是整个项目提升效益的突破点。

参考文献

[1雷培培.严寒地区某高校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效果评价[D].内蒙古科技大学,2014.

[2]朱春妃.北方采暖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经济效益评价[D].北京交通大学,2010.

[3]张垚,牛建刚,蔺石柱.严寒地区某高校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评价研究[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6,42(6):138-142.

[4]刘玉明.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经济激励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09.

作者:马强国 单位:唐山市热力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