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建筑节能标准监管促进可再生能源运用

时间:2022-03-26 05:09:00

加强建筑节能标准监管促进可再生能源运用

四川省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有关建筑节能的方针、政策,有力地推动建筑节能工作全面开展,使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日前获得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督查组的好评。建设建筑节能法规和标准体系四川省积极贯彻落实建筑节能各项规章制度,并结合该省实际,提出实施意见。2005年该省就制订了《四川省新型墙体材料“十一五”发展规划》、《四川省建筑节能“十一五”发展规划》。2007年颁布了《四川省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成都市政府也颁布实施了《成都市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使全省建筑节能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轨道。此外,该省严格执行国家建筑节能各项方针政策和技术标准,围绕节能中心工作,把建筑节能纳入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施工监理、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房屋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管理,使建筑节能工作成为日常行政管理的主要内容。引导和规范民用建筑节能工作去年11月,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抽调相关处室人员组成检查组,由厅领导带队,分4个组对全省16个市、州建设工程建筑节能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宣传贯彻国家和省有关建筑节能的法律法规,认真做好建筑节能标准、技术规范的培训工作,严格执行《四川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建筑节能技术标准规范,多数地区还出台了适合本地区的建筑节能发展规划。全省所有市、州新建住宅及公共建筑项目已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全省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已达95%。

积极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和产品四川省将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去年3月在乐山市召开了全省墙体材料革新与建筑节能工作座谈会,就该省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工作做了专门的研究和部署,要求在夏热冬冷地区积极推广自保温体系。为推动自保温墙体材料健康发展,该省编制了《建筑自保温墙体热工性能技术导则》并转发全省实施,对不同结构体系的自保温墙体材料当量导热系数作出明确规定,只有达到相应的指标才能作为自保温墙体材料在工程中应用。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四川省加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审核和监管,积极组织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申报,努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全省建设领域的应用。自2006年起,国家财政部、建设部先后将成都市申报的龙锦慧苑居住小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第611研究所101号科研楼等项目列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日前,龙锦慧苑居住小区已完成测评验收,获得能效标识二星认证。邛崃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青城国际酒店已通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的项目验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加强节能监管体系建设该省把国家机关和大型公建节能改造与节能监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完成了省级机关20幢办公楼和相关院校的能耗统计及审计工作,并按时进行了公示。开展了既有建筑能耗监测和节能运行试点工作,目前西华大学、电子科大作为节约型校园建设示范,完成了西华大学第四教学楼能耗监测示范工程、成都市八宝街111号办公楼能耗监测和节能运行示范工程,节能效果良好。为摸索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经验,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办公大楼进行外墙外保温节能改造,发挥带头作用,以推动全省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

做好灾后重建的建筑节能工作在“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四川省把建筑节能纳入综合竣工验收备案环节,有效地规范了灾后重建中各方责任主体行为。同时,积极做好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组织实施建筑废渣垃圾处理示范项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有关单位成立了建筑废渣垃圾处理研究工作机构展开调查研究工作。2008年8月,国家发改委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司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领导考察调研了示范生产线,对生产线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景观照明采用高效节能灯具在城市景观照明方面,该省从2004年就开始采用高效节能灯具,同时采用GPRS控制系统,实行集中控制和分时控制,以节约用电。目前,成都市已安装LED路灯5860余盏,绵阳市已安装4000余盏。绵阳等城市启动了全国能源管理方式,市政府与四川九州光电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全面推进绵阳LED路灯的节能改造,确保城市绿色照明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外,该省还严格执行《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努力降低公用设施和大型建筑景观照明能耗,使过度景观照明的倾向得到控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景观照明的开闭,除重大节日和大型庆典活动外,一律不开启景观照明。各地按省厅要求,基本上取缔了大功率的投光灯、强力探照灯等耗能灯具,同时改造城市景观照明分散管理模式,实施“一把闸刀”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