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思维与建筑设计手法分析

时间:2022-07-23 03:10:26

符号思维与建筑设计手法分析

摘要:建筑符号是建筑文化的有效载体,对符号思维的研究有助于建筑设计手法的多样化发展。本文就以符号思维为课题,探析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基于符号思维的设计手法类别以及符号思维的具体内容等,以期更好地研究我国当代的建筑设计理念并推动其发展。

关键词:符号思维;设计手法;设计理念;探析

1建筑符号及其设计思维概述

1.1建筑符号

符号是一种传递信息的载体,用以指代某种对象的标志物。符号向观看者传达着某种特定信息,使人们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也能相互理解。每一种符号都源自其相关的文脉语境。随着所处社会文化价值理念的不同,人们在接受解读符号时会出现些许偏差,或重构符号信息。建筑设计创作中常借助符号和形象的力量表达某些理念,与常规的现代主义方盒子相比较,这样的设计能与文化和生活产生更多的融合。

1.2符号思维

建筑设计的符号思维类别多样,意义也不尽相同。符号思维具有多元时空对话的文化价值,建筑符号链接新、旧两个时代的思考,是计白当黑、一元两体的设计表达。研究辨别不同类型的符号思维有助于建筑设计理念的发展。建筑设计的符号思维大致分为以下几类:(1)设计的实用性思维实用性思维是从建筑空间本源出发,着重于设计建筑的内在结构,使建筑满足居住者各项使用需求,提升实用能力。实用性思维是人类记忆中对最原始空间体验的提炼,现代建筑设计中“穴居”“巢居”追述功能本源的痕迹;实用性思维仍占据建筑设计思维的大部分,基于不同建造体系的实用性思维更为明晰,如洞穴与拱、木构与三角、砖土与方、自然与塑性。(2)设计的类比性思维类比性思维是一种意象在建筑中得到具象的体现,常见于各类公共艺术文化类场所,主要是将设计者的灵感具象化,产生一种视觉冲击,成为传递或探索文化的载体。类比性思维具体分为视觉类比、结构类比与哲学类比三种,其中视觉类比是建筑内容类比社会元素的提炼表达、如对山水林石的元素重构,侧重视觉对比的效果;结构类比是将生活中存在的数学模型体现在建筑设计中形成美感,如古咸阳城规划中“渭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就是古人对银河星空的结构类比;而哲学类比更偏重古典哲学理论在建筑空间中探索实践形成抽象的设计效果,如探索建筑的边界、天人合一的建筑空间观等。(3)设计的几何性思维几何性思维的设计理念与类比性思维中的哲学类比有异曲同工之妙,其本质也是抽象设计。这种设计是根据某项数学比例关系对建筑内容进行设计以体现美感,其设计理念无不体现出几何原则。因此其设计出的符号属于图像类符号。思维设计理念的主要来源是人类文明与文化的产生。由于地域文化的差异,各地区的建筑类型与外观存在巨大差异,而几何性设计思维正受到不同类型建筑外观的影响。同时由于自然条件、人类文明、生活理念等方面的认知存在地域性,使得某一地区的建筑呈同一类型,并被长期沿用下去,这就是地域文化差异对几何性设计思维产生的影响体现。

2基于符号思维的建筑设计手法探析

2.1符号借鉴

符号借鉴来源于文化积累,建筑作为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外观与内在结构的发展会对社会主流文化产生借鉴,受到人类文明发展的影响。符号借鉴是人类文明不断发展后,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建筑文明上的结果,体现了本时期人们的审美观与价值观,具有视觉冲击。建筑符号的借鉴思路是多方面的,设计所借用的符号形象本身较简洁,且具有一定美感,没有无意义的装饰与花纹,不应过于具象,否则会丢失很大一部分观看者的想象空间。以此为前提,借用一些比较地域性的文化符号,甚至是当地人的服饰衣着,将建筑想象为有生命的机体,与环境产生更多联系与情感关怀。如农禅寺水月道场立面镂空雕刻的《心经》,让·努维尔的巴黎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它们都以文化符号为主要运用元素,根据空间氛围的需求对其进行简化、重复、排列组合,塑造较为神圣与地域性的场所精神。符号借鉴其手法特性对场所精神或地域文脉进行最直接的表达,通过提取一些符号元素,包括空间形式、材料颜色使用以及装饰构架等,将其应用于建筑设计之中,更好地融入环境并塑造场所感。

2.2符号拓扑

数学家针对几何图形的连续变换进行性质研究,总结出其变换过程中不变的性质的过程被称为拓扑。符号拓扑可以理解为不同符号在经历长时期的演变过程中不变的几何形态与精华理念部分,对这一不变的部分进行提取运用,便成为符号拓扑的设计手法。这种设计手法考验建筑设计师的专业能力,如果设计者专业水平与感知能力不足,就无法敏锐地感知和提取到不同建筑符号的精华所在。对固有符号形态进行灵活变换与运用,抽取、拆解,再组合并置入新的语境,创造新的空间与场所,如贝聿铭作品将古代传统的建筑艺术和现代技术融于一体,对形式、空间、建材与技术进行研究探讨。另外,要找到既具有现代感又有中国文化本身韵味的样式,从香山饭店和苏州博物馆的设计就可以明显看出对中国韵味的形式主义的探求。由此可见,符号拓扑是一种难度较高的设计手法,需要设计者们灵活变通、科学使用。

2.3符号夸大

符号夸张运用在建筑设计当中常体现为夸张的符号大小与奇特的符号形态,具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效果。通过把某一特定行为进行放大,打破已形成的惯性场景,用新的方式来创造人与历史空间的对话;对习惯的尺寸进行形变,缩放拉伸;将其从所在的环境中挪出,置入新的语境;改变元素构成与组合方式来形成空间尺度的改变。这种设计思路常超脱于传统的常规设计思路而存在,但设计出的建筑内容又在情理之中,并不会丢失其实用性与美观性,反而使建筑内容更加具有张力,富含先进的设计美感。

2.4符号组合

符号组合是将各项本已存在的符号内容进行有机组合、排列与提炼的一种手法。符号组合需要的是根据设计建筑的特点,择取适当的建筑符号、进行恰当的排列组合、运用在合适的建筑面上,才能发挥出符号组合的正面意义。符号组合多表现设计者的意象,其设计内容看似无序,实则有其内在关联。例如三角形符号则是这种探索的最典型表现,它出现在不同的环境和场合,既可以暗示山丘、谷垛和沙堆,也可以暗示水波、云层中倾泻而下的太阳光和晶体的结构。因此符号组合的灵活运用考验着设计者的专业修养与设计能力,具有一定的难度。

2.5符号复制

符号复制要注重复制后的韵律感,体现出设计的有序,而非杂乱无章。在具体设计过程中,择取一个符号造型重复多次使用,从而强调想要表达的设计理念与设计主体,产生一种韵律感,井然有序。这种设计手法多见于古老的西方建筑,如西方神庙等。柱矩阵的复制使用是西方神庙设计者对符号复制手法的灵活使用,他们利用不断重复出现的柱子表达出神庙的严肃质感;“洋葱头”屋顶的复制使用是俄国古典建筑设计者对符号复制手法灵活运用的体现,“洋葱头”如同跳动的火焰,符合宫殿中拥有圣火的这一主题,形成了庄严肃穆的秩序感。

2.6符号影射

符号影射是传统符号与现代建筑材料的融合,将符号投影在建筑面的一种设计手法,实现符号显性表达向隐性甚至多变方式的转变。符号影射是一种物理层面的设计手法,而非影射某种设计理念或社会现实。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将文化符号反映到建筑设计中,用鲜活的现代材料激活传统建筑符号。如中国风建筑中采用玻璃暗纹、金属板、金属编织网、彩釉玻璃等材料影射符号,与光影结合形成隐性平和的场景风格。而光电玻璃的运用使研究符号改变对建筑特色及文化氛围产生的影响成为可能,墨西哥艺术展馆通过建筑材料的双重性质影射符号达到“无限符号”,坚实的墙壁作为作品的展览背景,透明的墙壁允许自然光进入和艺术装置的投影,光电玻璃幕墙可实现文化符号元素的改变,使建筑文化符号多元化。

3推动基于符号思维建筑设计手法发展的措施

3.1深入学习符号思维理论

符号思维理论是一项种类多、内容复杂的理论,包含计手法的发展,首要任务便是要深入学习符号思维理论,提升建筑设计者们对建筑符号的认识。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设计者常受到传统设计思维理论的限制,无法将符号思维理论灵活运用出来,这就需要设计者们应开拓进取,积极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以推动设计手法与符号思维理论的进一步发展。

3.2重视符号借鉴学习

符号借鉴不仅是一种设计手法,更是一种发展的理念。建筑设计者们在工作实践当中进行符号借鉴,其具体操作为:在设计建筑方案时,首先要考虑传统的建筑设计符号与设计风格,结合当下的社会审美观与设计理念进行建筑符号的设计工作。同时,还要敏锐预感建筑符号的未来发展方向,为建筑内容提供一定的先进性。符号借鉴学习不仅要在国内建筑中进行,更要在国外建筑中进行实践,借鉴西方传统建筑如西方神庙、俄国古典宫殿以及日本武道馆等,还要借鉴西方的现代化建筑,以达到灵活运用建筑符号进行设计的效果,推动建筑设计手法的高效发展。

3.3创新符号思维与设计手法

符号思维的创新是为建筑设计手法提供发展动力的有效手段,要重视符号思维的创新与设计手法的革新。首先,必须深入学习了解符号思维相关理论,提升建筑设计师的理论知识水平,为创新提供丰厚的知识储备;其次,积极参与实践。在实践中灵活运用所学的符号思维理论与新型设计手法,总结优秀的符号思维理论与适当的设计手法,以提升设计工作效率;再次,提倡设计交流竞赛,加强优秀设计者们的相互交流沟通,以便及时了解先进的符号思维理论与设计手法,跟上建筑时代的步伐;最后,培养创新意识。在对传统符号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在实践中创造出新的建筑符号,敢于使用新技术与新材料,在牢牢把握时代特征的同时对建筑符号进行创新。

3.4引进优秀的建筑设计人才

推动基于符号思维建筑设计手法发展的另一个有效措施是引进优秀的建筑设计人才。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对于符号思维相关理论的研究具有东方的建筑特点,对于相关理论的研究也仅限于东方建筑文化中的传统建筑。因此,要通过引进优秀的国外、留学建筑设计人才等,来拓宽我国建筑设计手法与符号思维的研究视野,扩大研究方向。建筑设计行业更要重视符号思维理论的研究学习,在引进优秀的建筑设计人才后,加强与人才的交流学习。可以通过定期开展讲座、组织符号设计比赛等方式促进人才之间的交流,从而提升全体建筑设计者的综合水平与专业素养。建筑设计者自身也要认清形势,积极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能力,从而为我国基于符号思维建筑设计手法的高效发展提供动力。

4结语

符号本身的特点及其属性注定其有相联系的文化和根基,并传达着某种特定讯息。以不一样的眼光去看待,尝试挣脱思维的枷锁与限制,便能发掘更多设计的可能性。而针对符号思维的深入研究,有助于中国当代建筑人拓宽设计思路、启发设计灵感、明确符号思维的具体含义。深入学习和了解基于符号思维的建筑设计手法类别,通过多样化的设计手段赋予建筑深刻的设计意义,从而在保障建筑实用性的同时提升其艺术价值,以期创造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优秀建筑作品,为建筑设计理念的发展提供动力。

参考文献:

[1]袁敏,周杰.基于符号思维的中国当代建筑设计理念探析[J].工业建筑,2010,40(S1).

[2]朱云霞.符号思维与建筑设计[J].居舍,2021(9).

[3]周博为.对于在建筑设计中传统文化符号使用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8(42).

[4]王受之.世界现代建筑史[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5]周杰,肖伦斌.基于符号思维的建筑设计手法探析[J].工业建筑,2010,40(S1).

作者:卢立桓 单位: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