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建筑优化设计探讨

时间:2022-03-09 11:22:05

油田建筑优化设计探讨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但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石油需求量日益提高,而在油田建筑的设计方面也是有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文章针对油田建筑优化设计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分析,并对设计要点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油田建筑;优化设计;要点

当前,石油工程的建设与发展可以说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为了能进一步提高油田建筑的建设质量,使其可以为社会进行有效的石油供应,就必须要加强对油田建筑设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各个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国对于石油资源的需求日益提高,因此,对油田建筑设计进行不断的优化与创新,才能进一步满足当前我国的发展需求。

1油田建筑优化设计的重要性分析

现阶段,很多设计人员都认为优化设计是数学规划的最优化方式,但该种理解方式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对于优化设计所具备的作用并没有进行深入的了解。优化设计的方法可以主要分为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与设计理念等,优化设计所涵盖的内容较为广泛,当前,随着我国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相关研究人员对于优化设计的方法也进行了不断的研发与创新,并在油田建筑设计中进行应用,使设计人员所设计的方案具有更高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而实现油田建筑质量与性能上的显著提高。(1)设计方式。以往在进行油田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在设计方式方面缺乏一定的统一性,采用的方法也基本都是依靠设计人员的经验来进行制定,导致油田建筑设计的内容与实际需求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差异。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一般使用的设计方式都是将设计人员长期以来的设计经验与当前油田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充分的结合,进而为建筑性能的提高提供有效保障,使各项性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2)设计性质。一般情况下,在油田建筑设计中,对于技术方面往往都具备着较高的重视程度,而这种现象对于油田建筑设计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在此过程中如果应用优化设计方法,就会使设计过程提高对建筑功能的重视程度,进而可以使其发挥出更大的价值,符合现阶段的社会发展要求,使油田建筑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3)设计进程。在传统设计过程中,由于在管理方面不够重视,导致无法对设计流程进行规范化的管理,设计方案中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当前,优化设计对于设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还制定出了相应的管理体制,可以在很大化程度上促进设计流程的规范化与统一化,进而加强对设计环节的掌控力,使设计人员可以对设计中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发现,设计人员可以针对问题在第一时间进行修改与完善,实现设计方案质量的显著提高,进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油田建筑的性能。(4)设计工具。现阶段,我国油田建筑的设计人员在进行方案设计的过程中,在进行数据计算时往往是使用计数器,而在优化设计过程中都是采用计算机来对数据进行计算,使数据计算在最大限度上实现了准确性的提高,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据计算的效率。

2优化设计要点分析

(1)传统设计方案的整合。在油田建筑的实际优化设计过程中,需要对传统设计技术进行充分的分析,进而将以往的设计方案与优化设计法方法进行结合。在实际设计过程中,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即对参数的选择与设计方案。在进行设计时,需要对油田建筑的功能进行准确的判断。(2)参数选择。在对参数进行决策的过程中,需要对现存的设计方案进行结合,进而采取计算机技术对数据进行计算,并在一定程度上对设计过程进行简化,实现优化设计目的。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要根据建筑具体的性能要求与动态性要求等特性进行分析,进而对动态设计进行优化,保障油田设计具有较高的性能,使其可以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实现油田经济效益的显著提高。(3)设计对象与综合评价。设计对象与综合评价两个阶段对于油田建筑的优化设计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优化设计的过程中,需要通过表格或绘图等方式来对设计对象进行有效评价,进而实现设计效率与设计质量的提高。同时,在完成油田建筑优化设计的方案之后,需要对设计方案中存在的不足与优点进行科学性的评价,此外,对于设计人员也要进行综合性评价,使设计人员可以在相关制度的管理下实现工作积极性与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4)创新性设计。在对油田建筑进行优化设计过程中,需要对设计参数方面的问题与设计方案的确立进行优化。参数选择时进行定量上的选择,而设计方案的确定则为定性选择,因此,在进行油田建筑设计时,需要对油田建筑的功能需求进行准确的判断,进而来确定出油田建筑的创新性。

3结语

综上所述,经过对油田建筑的优化设计分析中可以了解到,优化设计对于石油企业的发展有着直接性的影响,且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方面也能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对油田建筑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采取科学、合理、有效的设计方式,加强对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应用,进而在此基础上实现油田建筑性能与质量上的大幅度提高,为我国石油行业的稳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曹丽.油田建筑优化设计要点分析[J].化工管理,2019(14):202-203.

[2]姜雷.浅析油田建筑优化设计[J].化工管理,2019(18):201.

[3]崔铁利.探究油田建筑优化设计要点[J].石化技术,2018,25(9):280,289.

作者:孙刚 单位:大庆油田水务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