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高层建筑设计探析

时间:2022-10-21 10:30:58

现代高层建筑设计探析

一、我国现阶段高层建筑的设计理念分析

1、高层建筑的建筑主题标准

现阶段我国广大群众对于建筑设计要求越来越高,首先人们追求的是要建筑设计做到以人为本,并且还需要综合考虑生活质量。那么当前高层建筑设计的最根本目标,也就是无论其采取何种设计手段与建筑形式,最终都应该尽可能符合广大群众的使用需求。并且在基本的建筑设计前提下,还需要全面、科学地发挥出建筑设计主题与设计元素的优势,从高层建筑总体、平面以及景观等多方面进行考虑,重视高层建筑设计主题的鲜明性,尽量避免因为只注重外观而出现的片面性缺陷。同时,现代高层建筑设计方面,还需要不断地应用高新科学技术,好比高层建筑的监控系统、节水节能系统、生态工程技术等,以更好的确保高层建筑的设计应用具有先进性。此外,当前我国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还应当进一步满足综合技术性能。当前的高层建筑需要符合经济型建设标准,那么也就是需要尽量减少成产与建设成本,在此基础上全面满足群众对于高层建筑使用的需求与舒适性。

2、现阶段高层建筑的外观设计

现代我国的住宅多以高层建筑为主,并且通常都是以群体的设计方式所体现。那么设计人员需要在设计环节中赋予高层建筑以生命力,充分研究并考虑到周围景观与高层建筑外观设计的和谐性,以期能够更好地协调群众和周围环境的融洽性。与此同时,还需要尽量避免高层建筑设计的片面性,需要综合考虑周围环境、地理因素等。在高层建筑的设计过程中,若该建筑工程为居民建筑,那么其外观与色彩还需要与周边环境相一致,保持自身与环境的统一性与协调性,确保高层建筑的外观立体并且具有多变性,尽量在保证满足高层建筑采光良好、通风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错落有致,高低呼应,并且在色彩设计方面还需要与周围自然环境相一致。体现出当地的人文特色与景观特色,塑造出更加鲜明的高层建筑设计特点。

3、现代化高层建筑设计需要符合科学、实用的功能特点

在高层建筑进一步符合人类美学尺度的前提下,其设计环节还需要从细微入手,那么建筑设计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1)高层建筑平面设计环节的功能考虑

众所周知,各个地区的气候和环境也有所不同,人们依照气候条件的不同对于生活采光质量也是具有不同需求的,那么高层建筑在采光设计环节则应该重点考虑。好比我国北方相对寒冷的地区,采光对于人们的生活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在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除了应该满足人们对于采光的较高需求之外,还需要避免室内光线污染与房间内视觉干扰的产生。在高层建筑的通风设计方面,设计人员应当充分研究和分析如何设计通风为最佳状态,尽量减少方面内部出现通风死角以及通风不畅的情况,并且高层建筑的卫生间多考虑采取自然通风方式。

2)高层建筑平面空间的功能设计

科学、完善的高层建筑设计,需要非常良好的平面空间功能。那么在平面空间中除了具备一般功能之外,还要将群众的居住、生活、工作、娱乐、交流等考虑在内,因此就要求高层建筑室内平面空间设计需要将上述功能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并且以计算机分析技术为手段,科学研究高层建筑的空间设计图,争取做到全面实现科学化、人性化设计,以确保最终显著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二、工程概况

某高层住宅楼,共二十五层,总面积是17500m2,建筑总高度是85m,地下一层为停车库和设备房,地上一层主要为杂物房,二层到二十五层为住宅楼。

1、工程设计的理念

(1)和谐共生建筑外部空间形态与周边外部空间环境的融合,形成与城市空间的对话,构建优美街景空间形态。

(2)结合建筑空间形态,配置绿化景观及公共服务用房,营建自然生态的绿色健康社区。

(3)强化现代城市交通安全意识,充分利用绿化分隔、景观引导、设施限制等方法,实现最大限度的人、车交通分离。

(4)贯彻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环保等要求,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居住环境。

2、住宅建筑设计

1)户型设计

在住宅户型设计中,应兼顾舒适性、功能性品味性等特点。户型分为建筑面积95m2、120m2、150m2、165m2四种类型。户型设计原则为提高实用率,减少公摊面积,同时保证候梯厅公共活动空间尺度适当、明亮。户型均为经典户型,面积分配合理,功能分明,住宅楼内所有住户均可见小区绿色景观,所有户型均无对视干扰,私密性强。

2)智能化设计

本住宅建筑以科技为先导,具备基本智能化水平,包含电话、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可视对讲、防盗监控、火灾自动报警等相关系统,力现代物业管理及用户提供方便。

3)平面设计

平面设计采用以人为本的原则,用简短便捷的入口走廊把各个单元住户空间连接起来在本住宅楼中,设置了2部电梯。针对一般家庭的组成,每层楼相应设计了5房2厅和3房2厅2种户型。其内部功能区域包括客厅、餐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每个功能区域均可以直接采光,自然通风,朝向合理,无视线干扰,完全符合住宅功能需要。在厨卫设计中,以小康生活为基准,在保证使用安全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合理的程序、适宜的人体尺度,据此安排各种应有的厨卫设备,特别做到洗厕分离,同时卫生间采用地沟,使管线不进家,保证维修更新的方便。在设计上,客厅与阳台门的分隔物一个24m宽的落地玻璃门组合,坐在客厅可将室外风景尽收眼底,尤其是低层的住户,坐在客厅就可将小区内的绿色景观一览无遗所有套型均设计了2个卫生间,餐厅与厨房联系紧密,各个房间的空间尺度合理适用。

4)造型设计

单体立面结合简洁的建筑型体,以朴实的材质塑造简洁、大气、明快的建筑形象。通过对墙体和阳台飘窗等的竖向排列和分段划分,使立面形象挺拔而比例适中,统一又活泼。对立面材质进行了细致设计,结合屋顶细部处理、墙面材质的组合,使立面以崭新的建筑形象与周边环境相应。

5)建筑立面设计

建筑采用新都市主义风格,富有时代气息和文化内涵,体现了现代人的生活价值取向与欣赏品位,将全方位的建筑形象置于绿树环抱中营造现代都市绿园。其建筑造型设计遵循庄重、简捷、经济、美观、实用的原则,使外观形象既满足地域惟建筑的要求,又具有鲜明的个性在本工程建筑立面设计上,着重考虑了建筑的整体性,妥善处理好平面不规则的凹与凸、虚与实、重点与细部、比例与尺度,以及线条、色彩、材料质感等关系,使建筑更有韵律,更具时代气息建筑阳台栏杆打破传统的砖砌栏杆设计,采用了不锈钢玻璃栏杆,可使室内客厅更通透明亮宽大的玻璃窗与墙面的实体相隔,令建筑更有线条美,空调位设计在上下凹凸窗之间。在建筑墙体方面,3层以下墙面用深灰色面块,3层以上采用淡紫色面块。

6)建筑节能及环保设计

本工程住宅楼设计之初,策划人就已坚定了建筑节能利国利民的目标,明确兴建节能居住建筑的方向。在本工程住宅楼规划设计中,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建筑节能标准,采用了经认定性能优异的建筑节能材料、产品,科学设计,采取护墙经济、适用、环保、节能做法,住宅外窗玻璃的节能做法,给排水支管道采用PPR塑料管材等措施,从而提高本工程住宅楼居住的舒适性,缓解资源紧张的现状,符合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导思想。

三、结束语

在高层建筑工程中,对建筑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高层建筑的设计方案及其质量优劣,还将直接地影响到未来该建筑物投入使用后的安全性、合理性以及稳定性,因此,我们在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以人为本、生态环保、绿色设计、高效低成本综合理念,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而促进住宅建筑设计水平的全面提升。

作者:张水根 单位:江西省土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