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给排水设计思索

时间:2022-04-19 10:50:00

医院给排水设计思索

在医疗建筑体系设计中,给排水专业所涉及的相关内容与医患人员关系极为为密切,其安全卫生与防疫性能,直接关系到广大医患人员乃至整个城市人民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2003年非典(SARS)的爆发和大面积流行后,对医院设计在安全卫生方面提出了更高、更严、更细的要求。而传染病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高危险的传染性,在设计上不仅要满足一般综合医院给排水的使用要求,更为重要的是采用适当的技术措施减少因给排水传染的几率。某传染病医院是非典后北京市重点规划的传染病院之一,结合该工程给排水设计,对供水系统、排水系统、卫生器具、管材选择及管道铺设和污水处理等方面进行相应分析。

1供水系统的安全与可靠性

传染病院室内生活供水水质安全是整个供水安全体系的第一道防线,保证水质安全也就成为给水设计的重中之重。对供水系统应优先考虑是该系统在供水过程受到二次污染的可能性尽可能小。因此,利用城市给水管网的水压直接供水成为首选。若需增压时,建议优先考虑采用无负压变频供水,但需征得相关部门允许;若不可则可采用低位水箱加变频供水体系。低位水箱作为储水设备应在专用房间单独设置,且其上方不应有厕所、浴室、盥洗间、厨房、污水处理间等可能被排水污染的房间。在水泵吸水管上设置紫外线消毒器,利用紫外线进行消毒、杀菌。紫外线的消毒机理是利用以波长为2537A(埃)为主并包含2400A~2800A波长区域的紫外光线,对水中微生物的遗传物质核酸进行破坏而使细菌灭活,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其优势在于具有杀菌能力强、不向水中添加任何化学物质、无任何消毒副产物且安装维护方便。在本工程设计中,供水系统分高、低两个区,低区由自来水直接供给,高区采用低位水箱加变频供水方式。同时,在冷水干管上设置逆止阀件,以防止意外情况下冷热水互窜,保证冷热水系统的独立性。传染病院排水具有成分复杂、污染源多、病菌病毒传播集中的特点,因此,其排水系统应采用污、废分流体制。同时,在收集医疗建筑废水时,对诊室、病房、化验室、手术室、疗养室等不同性能的房间的各卫生洁具的排水也尽可能分别收集,并各自单独设置存水弯,这样可以避免不同水质交叉污染,减小病菌传播的可能性。

2排水系统的安全与可靠性

在传染病院有可能通过空气造成疾病传播,因此对排水系统来说,除洗消间、污洗间、淋浴、拖布池等必须设置地漏的场所外,其它用水点尽可能少设或不设地漏;对于机房或设备层等处设置的地漏处可采用无水封地漏加P型存水弯或自动密封式地漏等措施。这样尽可能降低因地漏水封干涸、破坏而污染室内环境,传播疾病的风险性。同时,排水管道应设置专用通气管,且应伸顶通气,不可用吸气阀替代,伸顶通气既可将排水管道中污浊的有害气体排至大气中,又可以平衡管道内正负压,保护卫生器具水封不被破坏。而吸气阀只能靠吸入空气,防止负压,且吸气阀一旦阀瓣老化,将造成室内污染的严重后果。另外,通气管顶端可设置空气净化消毒过滤器,以避免含有病菌的空气向室外大气扩散。在本工程设计中,污废水全分流,并分别设置专用通气管,这既提高排水能力,减少堵塞,又降低了交叉污染的可能性;同时,考虑到废气可能存在的传染性,将通气管按废水通气管和污水通气管分别在屋顶结合起来,集中排至屋顶偏僻处,同时预留有消毒处理的空间,采用紫外线或者臭氧进行消毒,以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

3卫生器具、管材选择及管道铺设

3.1卫生洁具选择

选择传染病院卫生洁具的最基本要求就是避免交叉感染和保证室内卫生。对于诊查室、诊断室、检验科、医办室、护士区、治疗室、手术部洗手间细菌检验科设置的洗涤池、化验盆等位置的洗手盆的给水龙头,应采用红外感应开关,并有防止外溅的措施;公共卫生间的洗手盆、小便器、大便器等,亦应采用红外感应开关;病房淋浴器、公共浴室淋浴器等则可采用脚踏式开关。实践证明非手动开关的采用,对防止交叉感染是行之有效的。另外,设有冷、热水的龙头,应选用带有止回功能的混合龙头,防止冷热水互窜。

3.2管材的选择及管道铺设

由于传染病院的特殊性,在管材的选择上,免维修性应予以重视,优先选用卫生条件良好、使用寿命长,发生事故几率小的优质管材,这洋既可以保证给水、排水的安全性,又能减少维修的次数,降低日后维修工人接触感染的几率。对给水管来说,宜采用不锈钢管、铜管等可靠的金属管材,避免细菌滋生,防止病毒蔓延,保证室内卫生,延长使用寿命,减少维修。给水、热水的干、支管上设有的检修阀门尽可能设置在工作人员的清洁区内。对于排水管则优先采用柔性接口机制排水铸铁管或质量可靠的塑料排水管,并做好防结露保温,以避免排水管道的渗漏、结露而污染室内环境,传播病菌。

4污水处理

针对传染病院污水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在污水处理流程选择时,首先考虑的是工艺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靠性。尽量采用经过实践检验、去除效果可靠、运转稳定、易于控制的技术,同时在工艺参数的选择、反应器形式、流程组合等方面力求准确合理,符合实际。本工程采用水解酸化+接触氧化+C102消毒组合工艺,处理流程分为兼性段和好氧段,兼性段只采用酸化水解法,好氧段采用接触氧化法。由于废水排放呈周期性变化,而整个处理构筑物为全天运转,因此在兼性段前设置了调节池预处理,设置了机械格栅等处理单元,在好氧段处理之后,采用C10:消毒处理保证出水水质。所有处理构筑物均位于地下,采用地埋式钢混结构,流程式布局,分设两组,每组按50%的负荷设计,既保证了日常污水处理的安全可靠,又减少了日常维护,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5结语

传染病院的给水排水设计与其它公共建筑和一般性综合医院不同,其设计重点在于防止在给水排水系统中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因洁具使用而带来的交叉感染以及废气排放导致的病菌传染等方面,尽可能从技术以及给排水设备的更新上予以解决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