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的建议

时间:2022-12-03 09:15:23

加强对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的建议

【摘要】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涉及的范围广泛,既有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责任主体自主的监管,也有作为第三方政府部门的监管,而作为独立、公正的政府部门监管更显重要。通过分析政府部门对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以期推动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更上新台阶。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对策建议

对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坚持宏观上控制重大事故着眼,微观上狠抓安全监管关键点入手,关键是狠抓安全监管这一中心环节,紧紧掌控安全监管的主动权,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有力地促进安全监管良好局面的形成。

1.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薄弱环节

1.1监管制度配套不足

尽管国家出台了安全监管的政策,但缺乏相应配套的制约性措施、具体的实施细则。有的政策原则性笼统,弹性较大;有的虽有规定,但不具体,可操作性差,形成了软约束无力,硬约束不健全,规章制度不配套等问题,使监管工作处于随意性、盲目性状态,基层执行操作困难。

1.2思想认识不到位

有的对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的意义、作用等不甚了解,思想认识上不清楚怎样实施监管。有的认为监管就是“走马观花”、“走过场”看一下;有的存在“无能为力”、“与已无关”等想法,觉得自己手中无权,说了不顶用。思想上认识不到位,使发挥监管作用就成了一句空话。

1.3监管机制不健全

监管本是一种带有很强制约性的行为,必须靠强有力的约束机制来保证,而目前有的领导干部“一把手掌控绝对权力”,重大问题不经集体讨论,凭经验想当然办事,致使监管机制徒有虚名。

1.4监管方式不适应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化,其监管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以往的监管方式往往是事后监管,事前和事中监管不够,没有预防性、制约性措施,在事情发展过程中,防范功能差,一旦出了问题才去监管查处,监管方法简单粗暴,常常以罚代惩、以罚代管、以包代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而,使监管查处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新形势下缺乏有效的防御和控制。

1.5监管过程不完善

有些监管对象财大气粗,视监管为掣肘,认为监管检查是找麻烦,事事以钱压人,拒绝正常的监管;有些监管是招商引资进来的,监管怕得罪人,怕伤情面,怕“穿小鞋”影响地方经济,监管过程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得监管者与被监管者利益同于一体,那么监管与制约也就无从谈起。

2.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的对策建议

2.1强化“安全第一”,真正把安全监管摆在第一的位置

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必须始终把安全监管摆在第一的位置,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坚持这一点,就会在各项工作中赢得主动,反之,则会处处陷入被动,影响正常生产、建设、经济以及人心的稳定。在思路上要真正认识和领会到“安全第一”的深刻涵义;在行动上要真正把“安全第一”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过多种形式的疏导、教育,强调安全监管是稳定社会、稳定行业的重要保证,毫不动摇地把安全监管作为首要任务。

2.2强化完善,构建“四位一体”,形成灵活高效的安全监管领导机制

实践证明,安全工作的关键在于领导,领导不是一个人的领导,而是形成的一个领导机制,全方位加强对安全监管的领导与管理,坚持做到监管管理突出安全、全面工作渗透安全,强化“四位一体”的领导机制。即主管全局工作的局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职、工程总工、监管组长作为各级安全监管责任者,做到思想、行动到位,真抓实干。同时,单靠单位行政来抓,是很难圆满地完成这项任务的,必须有党委、纪委、工会组织的积极配合、支持和参与,这样才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为了加强对安全监管的领导工作,需要自上而下成立由党委、纪委、行政、工会参加的“四位一体”安全监管领导机制。

2.3做好“五四三二”,落实责权明确的安全监管岗位职责

在“四位一体”的安全监管领导机制下,各级分工明确、职责清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为安全工作服务,对安全监管负责。局长坚持做到“五个亲自”,即:(1)亲自主持制定并提出阶段性安全工作重点;(2)亲自主持重要安全工作会议与重大活动;(3)亲自安排部署重要基建项目;(4)亲自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安全工作;(5)亲自参加较大事故抢修和分析处理。分管安全工作副职做好“四个执行”,即:(1)执行阶段性安全工作重点;(2)执行重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与重大活动方案;(3)执行重要基建项目;(4)贯彻执行检查、指导安全工作具体方案。纪委书记做到“三个参与”,即:(1)参与安全监管重大决策;(2)参与重要的安全活动并主持安全宣传工作;(3)参与对党员、干部安全工作政绩的考核或违章案例的分析与处理。工会组织抓好“二项监管”,即:(1)监管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2)监管并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活动。

2.4建章立制,“科学考核”,推行安全监管的目标管理及目标考核

制度是规范人行为的科学措施,抓安全更离不开严密的规章制度。推行安全目标管理,突出抓安全规范制度建设、安全监管责任制的制定和执行,以法律法规的安全规定为依据,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一系列配套的管理制度,如制定《安全工作管理手册》《违章安全管理办法及处罚细则》,经过审核讨论,确定安全目标,分解落实到科室、监管组、监管员实施,形成以安全目标为主导、安全经济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监管管理制度。有目标就应该有检验目标成果的考核,安全监管工作如何考核?采用“系统”与“子系统”的方法。首先进行分类,将考核指标分为主要考核指标和附加考核指标两大类,按量化计分进行统计。主要考核指标分,附加考核指标40分。考核内容涉及到安全监管工作的各个主要方面。其中,主要考核指标为建筑安全事故率、死亡率、伤人率三项。附加考核指数有事故对策、应急处置、秩序管理、检查日志、问题台帐、监管报告、培训学习和队伍建设等8个子系统。对主要考核指标的考核通过确定目标控制数来进行,对附加考核指标的考核主要采取统一组织检查、打分和依据各科室部门的统计数据进行测评、考核。通过这种考核方式,奖优罚劣、激励和推动安全监管工作。

2.5重视强化“学习型监管”,努力提高安全

监管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的科技含量强化学习,把培训、技能专业能力纳入考核,要求大家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不徇私情,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提高队伍素质,提高监管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自觉学习技术,练好本领,在岗位上闪光。通过广泛开展各种业务培训,加大研究生以上人才引进,运用专业管理软件、网络工具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科技含量。

2.6开辟拓展,“廉洁奉公”,努力提高依法监管和全民的安全意识

不断拓展宣传教育渠道,将宣传与真实事件案例相结合,宣传教育要以法制宣传为重点,以普及建筑安全常识为中心,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或通过举办图片展览、知识竞赛,制作宣传画册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宣传教育,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丰富内容,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充分发挥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形成一支意识强、作风硬、业务精、“廉洁奉公”、能打善战的安全监管卫士队伍。

2.7简化手续,“方便群众”,积极探索便民利民的安全监管新举措

在简化手续、减少办事环节上,创新举措,集中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在安全监管备案申报事项的审批时限上,以往通过人工线下办理要3个工作日,现在依托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将安全监管检查表格、安全监管文书及其五方责任主体安全承诺等资料上传至系统,实现对新报监工程网上安全监管备案的实时办结,提高了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方便群众、服务社会。

2.8做好“四个坚持”,努力探索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途径

2.8.1坚持加强监管组安全监管安全监管的各项工作最终要落实到各监管组身上,要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特点的监管网络体系,因此抓好各监管组安全监管对于夯实安全监管基础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在对各监管组的内部稽查考核评比中,将安全监管作为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凡是安全出了问题的监管组都要扣分,影响其成为优秀监管组,这就促使各监管组重视安全工作。在监管组安全监管方面,注重抓好监管组长及其组成成员的思想教育、技术培训工作,每年均组织学习、培训,监管组内部建立台帐,每周均要进行安全学习,每月站内集中学习,提高其思想水平和业务技能。凡是上级以及站内重要安全会议、政策、要求,都原原本本传达到监管组每个安全监管成员,经过长抓不懈,将有效地提高整体安全监管水平。2.8.2坚持定期的安全活动主要抓好“两项活动,三个会”即:每周一次安全学习日和每年的安全月活动;坚持每月一次全站安全例会,每周一次各监管组工作会,每天一次开工会与收工会。此外,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如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监管方面的演讲,安全监管知识PPT的放映等形式,这对强化安全监管成员的安全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8.3坚持常规性安全知识培训通过采取岗位练兵与现场培训相结合,安全知识与专业技术培训相结合,重要岗位人员与全体安全监管成员培训相结合的方法,经常性地组织专业技术讲座、举办培训班、进行现场观摩等活动,帮助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加强其现场监管的能力。2.8.4坚持经常性安全检查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坚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一体化,真正把监管主体与客体融为一体,将安全监管由软弱性变为强硬性,改变监管措施、监管方式软弱无力的现象,不搞好人主义,姑息迁就;不搞法外有情,法外有法;不搞因人而异,双重标准,保持监管的严肃性、强制性。经常性组织开展安全监管大检查活动,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每年除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节前、防汛等安全大检查活动外,还经常组织专项检查与夜巡、特巡。通过自查、抽查与巡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或不安全因素都能够做到及时消除,限期整改,不留后患。

3.结束语

“安全失去监管,必然导致隐患”。因此,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机制,真正发挥作为独立公正的政府部门安全监管作用,通过加强对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开创整个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李春阳.建筑施工安全政府监管现状及对策研究[D].青岛:青岛大学,7.

[2]赵玉政.浅析加强建筑安全监管的对策[J].建筑安全,4,2(5):14-16.

[3]孔秀香.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8,():2.

作者:王莉 单位: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