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时间:2022-11-02 11:07:47

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开始在海外谋求发展,但受到海外市场的政治文化差异性、特殊性影响,我国很多海外建筑施工企业出现了经验匮乏问题,无法较好防范财务风险便属于该问题的典型表现,基于此,本文首先简单分析了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并结合实例详细论述了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希望由此能够为相关业内人士带来一定启发。

关键词: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政治环境

海外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经营具备不确定性强、政治和法律风险较高、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这些都使得海外建筑施工企业需要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如政治环境波动风险、财务资金风险、内部管理不当风险,而为了较好防范这类风险,正是本文围绕该课题开展具体研究的原因所在。

一、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分析

(一)政治环境波动风险

对于海外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政治环境波动风险属于最不可预测、最大的风险,政治暴力、战争内乱、政权更迭便属于政治环境波动风险的典型表现,政局形势的不稳定自然会直接影响项目工程及企业财务,2011年受利比亚战乱影响,利比亚境内中方建筑企业承包项目全部停工,相关海外建筑施工企业出现了极为惨重的损失,这便属于政治环境波动风险的典型,政治环境波动风险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二)财务资金风险

财务资金风险同样属于常见的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表现形式,该风险可细分为汇率变动风险、外汇管制风险,以其中的汇率变动风险为例,由于海外建筑施工项目的施工周期往往较长,这就使得汇率增长、降低会直接影响项目利润的丰厚程度,但如果汇率降低,建筑施工项目很容易因此出现严重亏损。以位于阿尔及利亚的某房建项目为例,2013年项目中标时合同约定:“主合同结算币种全部为第纳尔,可转汇部分为不含税合同额的28%,每期结算可按照即时汇率由银行将第纳尔兑换成美元汇回国内”,但由于美元兑第纳尔的汇率由2014年1月9日的1:78.23上涨至2017年3月9日的1:110.511,这就使得企业因此出现了41.26%的汇兑损失,总损失高达760美元,而由于阿尔及利亚中央银行存在压滞处理外国公司外汇转出情况,这一情况便属于外汇管制风险的典型表现,海外建筑施工企业国内资金使用往往会受到较为负面影响。

(三)内部管理不当风险

海外建筑施工企业内部管理不当同样可能引发财务风险,如项目管理过于粗放、项目监管不具体、海外经营缺乏人才、境外项目财务情况无法有效掌控等,由此导致的建筑工程质量不达标、效益低下、项目管理力度不到位、境外财务无法有效控制,均会提升财务风险的发生概率。

二、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一)加强对局势和政策的研究

为较好应对海外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政治环境波动风险,企业必须加强对所在国局势和政策的重视程度,并单独或联合国内外公司成立专门的研究组织,以此定期研究所在国政治格局,定期查看各类政府官方网站,即可较为深入了解所在国政治局势。同时,企业还需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全面建立政治风险应对机制,这一机制的建立需要围绕所在国税收政策、会计政策、财政法的关注与研究展开,如果所在国出现税收政策、会计政策相关的异常,海外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启动应急机制将自身可能遭受的损失降到最低,政治环境波动风险带来的影响由此便能够实现有效控制。

(二)加强财务资金风险管理

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资金风险的防范需建立在高水平的所在国金融环境研究的基础上,因此企业必须重点关注所在国汇率变化情况、中央银行外汇管理制度的变动情况,以及当地资金支付能力高低,由此建立科学、完善的经济利益保障机制,海外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资金风险便能够得到有效抑制。具体来说,为有效防范上文提到的汇率变动风险与外汇管制风险,海外施工企业应在保证工程施工顺利开展的前提下避免保留当地货币,同时还需要对所在国地方政府预算、中央政府预算开展实时的跟踪与调查,通过分析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预算变化与资金保护,便能够有效降低自身承担的资金支付滞后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如所在国存在明显的货币贬值问题,海外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尽快将收到的可转汇资金转回国内,以此降低汇兑损失风险。

(三)加强企业内部管理

内部管理不当往往会大大提高海外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因此海外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加强自身内部管理,这一管理的加强可围绕项目工期和质量安全、项目成本控制、企业员工管理、经济效益集约管理。其中,项目工期和质量安全管理的加强可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奖惩体系实现,工期和质量应处于工程建设的首要位置;项目成本控制要求企业重点关注施工过程中的物料消耗、设备采购、人工费、物资材料的成本管控,建立按月进行材料核销的材料核销机制便属于其中典型;企业员工管理的加强可安排高技术、高素质、海外工程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负责,分包队伍的管理也需要同时得到重视;经济效益集约管理的实现需进一步加强对项目成本费用控制,同时缩短中间链条提升办事效率,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可由此获得更有力支持。

三、结语

综上所述,海外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具备较高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本文涉及的加强对局势和政策的研究、加强财务资金风险管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等内容,则提供了可行性较高的财务风险防范路径,而为了更好实现财务风险的防范,财务风险分析报告制度的制定、税费管理的加强也需要得到重视。

参考文献

[1]司晓东.阿尔及利亚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分析与管控[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2).

[2]胡约飞.海外建筑企业财务战略的构建及其组织实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3).

作者:钟旭 单位: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