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分析

时间:2022-07-04 10:57:17

医院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天水手足外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工程,按照给水系统、热水系统、消防系统、排水系统等四大部分对医院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进行了介绍与分析,提出了医院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方面的若干要点。

关键词:高层医院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天水手足外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总建筑面积:21868.22m2。各层平面功能:地下一层为汽车库、真空吸引、消毒供应、药库、病案库、设备用房、消防控制室、垃圾收集等;一层为入院大厅,出入院办理,放射科、急诊大厅、药房等;二层为诊室、化验、社区卫生服务站;三层为手术室;四~十三层为外科病房。医院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系统复杂、设施标准高,因而对设计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以天水手足外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工程为例简要的分析医院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1给水系统

对于高层建筑,由于楼层较多,给水系统中上、下层管道中的静水压力差必然很大,为了避免下层管道的静水压力过大,引起泄漏,甚至管道、附件破裂以及产生水击形成噪音、振动,因此给水系统必须实行竖向分区。市政水压力只能满足一~五层的给水要求,六层以上采用集中增压,即由设于地下层泵房的一体化增压泵站加压供水。高层建筑给水系统的噪声、振动应受到严格控制,否则影响使用功能,其措施是采用消声止回阀,对水泵进行隔振处理等。

2热水系统

医院建筑一般要求全天提供热水,因此必须设置中央热水供应系统。热水管网同冷水一样作竖向分区,以保证两个系统的冷热水压力均衡。集中热水供应设备设于水房内,管网采用上行下回机械全循环方式以保证热水供应稳定。热水设备有太阳能集热器、贮水箱、循环管道、控制系统、热交换器及水泵等,其主要设备是太阳能集热器。考虑到供水的稳定性,热水系统采用电辅助加热。

3消防给水系统

医院建筑由于内部结构复杂,人流频繁,加上室内木装修等易燃物品较多,因此发生火灾的可能性较大,一旦失火通过电梯间、楼梯间、管道井等很容易造成火势蔓延。所以这类建筑其消防给水系统应能立足于自救,发生火情能迅速扑灭。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高层医院消防给水系统设计成消火栓给水系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超细干粉灭火系统等三个独立的消防给水系统,并保证可靠的消防供电(两个独立电源)和消防水源。消火栓给水系统,以消火栓栓口处所受静水压力不大于1.0MPa为标准进行竖向分区。本工程建筑高度51.85m,因此其消火时便于操作水枪,在消防立管底部动水压力超过0.5MPa的消火栓前增设减压措施。该系统采用临时高压给水方式,即发生火灾后才启动消防泵来增压供水,屋面水箱贮存10min消防水量用以扑灭初期火灾。与给水系统相同,消火栓系统也采用集中增压方式。建筑内部保证两股充实水柱同时到达室内任何部位,消火栓直径均为65mm,水带长度25m,水枪喷嘴口径19mm.消火栓系统消防用水量为40L/s,设3套水泵接合器。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由供水设施、报警阀、管网、闭式喷头及火灾探测系统等组成,是世界上普遍采用的一种固定式灭火设施。实践证明,该系统具有安全可靠,控火灭火成功率高,经济实用,适用范围广等优点。本工程所有场所均安装了喷头。系统同样采用集中增压供水方式,增压泵及所有报警阀均设在地下层泵房内。每个报警阀控制喷头数不超过800个,最不利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小于0.1MPa,喷头口径为12.7mm,熔解温度72℃,每个喷头保护面积7~9m2。消防用水量为30L/s,持续时间为1h。本工程变配电站,柴油发电机房,病案库,燃气锅炉房等不宜用水扑灭的场所设置了超细干粉灭火系统。设计采用悬挂式、壁挂式及置地式组合应用以确保对保护空间的顶部和上、中、下层形成立体防护,消除防护死角,杜绝消防隐患。灭火装置启动方式采用非爆破式非储压式的固气态转换技术。灭火装置为无管网形式,单独/若干无外源自发联动启动并自成体系。火装置为含导流喷嘴的小喷口形式,易于均匀覆盖过火面,提高灭火效能。灭火装置能迅速扑灭A、B、C类火灾和带电电气火灾,灭火时间不大于1s。灭火装置能单独自动/手动启动,也能区域组网启动,无外源电信号激活联动启动、远距遥控启动或与报警系统联动启动并可反馈启动信号。

4排水系统

高层医院建筑要求排水通畅和通气良好,若发生排水管阻塞现象则严重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因此该项目地上重力流排水采用设有专用通气立管的排水系统;地下室设置一定数量的集水坑,用于排除检修管道污水及消防时的消防水;对于手术室等对环境要求高的场合,其顶层排水采用同层排水,避免污水管道穿越手术洁净区。

作者:牟时尚 单位:甘肃土木工程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陈宇.某高层商住楼给排水工程施工技术总结与探讨[J].科技资讯,2006(19):55~56.

[2]邱冠文.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安装及施工技术[J].山西建筑,2004,30(4):51~52.

[3]秦俊.建筑工程给排水管道的施工管理[J].山西建筑,2007,33(20):20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