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工程造价重要性

时间:2022-07-28 09:29:44

控制工程造价重要性

1概述

控制工程造价涉及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多个单位,是一项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本人通过在建设单位工作多年的实践经验体会到:控制工程造价的过程尽管纷繁复杂、涉及面广,但是建设单位在控制工程造价的过程中,始终是起着十分重要的主导作用,而工程施工过程又是控制工程造价的主要阶段。所以建设单位可以在积极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的同时,应当从认真细致地做好建设前期投资的决策、设计方案的选择、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的招标筛选、工程承包合同的签订、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查、建筑材料的订购、工程施工监理、审核预结(决)算等诸多方面入手,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管理,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何谓工程造价呢?工程造价是指工程项目按工程设计要求进行建设所支出的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以及其它应列入工程建设费用的货币表现的总和。简而言之,工程造价系指基本建设从筹建至竣工验收所需要的全部工程建设费用,也可以说工程造价是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本。然而,由于建筑产品具有固定、类型多样、体积庞大等特点,因此,作为建筑产品价格的工程造价,也必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很多,它在贯穿于计划、供应、设计、施工、工程管理、概预算管理等各个部门的同时,实施项目法人责任制也对工程造价有较大影响。所以可以说,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是一个广泛的社会问题,也是一项多层次的综合性工作。加强工程造价的控制,就是为了保证能够使有限的建设资金和物资,得到最大限度的有计划的充分利用,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产出。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也是基本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下面本文将就有关问题进行具体论述。

2推行项目法人资任制的重要性

建设单位首先应当积极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从当今社会的基本建设发展来看,不少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下滑,甚至亏损破产倒闭,而很多私营企业的经济效益却十分可观,占据着部分建筑市场。这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国有企业没有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这一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先有法人,后有项目”。项目法人应对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开始直至竣工验收进行全过程负责。明确划分项目管理者、经营者及出资者的权利和义务,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这一制度的实施可以降低来自各方面对国家投资效益和工程造价的风险,消除无风险、无压力、无竞争,一起吃国家大锅饭的弊端。促使工程建设的参与者,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去履行职责。项目法人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负责,可以体现为:充分发挥其控制造价的主导作用,在工程的前期投资立项、设计方案的选择、建设实施等各个阶段中体现其控制工程造价的思想意识、严格执行控制工程造价的各项措施。

3工程建设前期阶段的投资控制

工程建设前期阶段的投资控制就是投资决策阶段的控制。它是关系到建设项目投资效益好坏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首先,建设单位的项目法人在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时,一定要深人细致地搞好调查工作,充分考虑工程建设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进行多个建设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了解对工程造价影响较大的内部、外部因素,相应做出优化的技术经济方案。在此基础上,认真准确地根据有关规定和估算指标合理确定投资额,以保证投资估算质量,使其真正起到控制建设项目总造价的作用。另外,投资主管单位在审批设计任务书时,要认真审查估算,既要防止漏项少算又要防止高估多算。报批的投资估算必须经有资信的咨询单位提出评估意见,若因主观原因造成投资估算误差过大,必须追究有关人员的贵任。因此,决策阶段的投资控制,实质上就是对建设工程造价实施全过程控制的“源头”控制。如果“源头”失控,项目投资的“三超”现象将如同洪水泛滥,危及整个工程项目的直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法人的要求、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设计任务书进行设计。优化设计方案,合理确定设计标准,保证设计质量,执行限额设计,做好设计概算及施工图预算的编制工作。建设单位在设计阶段控制工程造价,就是要选择一个社会信誉好、设计资历深、进度快、方案好、质量高的单位。最好把设计单位的选择推向市场,实行工程设计招投标,开展设计竞争。通过竞争促使设计人员增强风险意识,提高设计质量,缩短设计周期,降低设计成本。在平等竞争中,让建设单位择优选用设计方案好、工程造价低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为降低工程造价创造有利条件。

4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设计是技术和经济上对拟建工程的实施进行的全面安排,也是对工程建设进行规划的过程。搞好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基础,按图施工是施工企业必须遵循的原则。因此,设计质量的高低、设计标准的确定,对工程造价有着重要和直接的影响。工程施工图的设计主要由设计单位来完成。设计单位应该按照项目

5建设实施阶段的造价控制

建设实施阶段是建筑物实体形成的阶段,是建设人力、物力、财力大量消耗的主要阶段,在这个阶段直接影响着工程造价的高低,是确定最终造价重要阶段。因此,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建设项目管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充分证明:严格按照工程项目程序办事,投资效果就好,违反项目建设程序,投资效果就差。例如:有的工程资金不足就盲目上马,搞所谓的“三边”工程(即“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造成施工现场处处混乱、工程无限期延长、工程质量低劣,大量浪费建设资金,工程迟迟不能投产见效的严重后果。所以,建设主管单位要严格审查开工条件,项目法人要组织好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工程开工后,年度计划要打足投资。做到既要控制投资,又要保证工程建设的需要,确保工程按期完成。

(2)签订工程承包合同。为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的作用,促使施工企业提高生产管理和技术水平,降低工程造价,基本建设实行招标投标的竞争机制。政府的项目实行公开招标,优选施工单位。在招标投标时,项目法人提出合理的费用浮动范围和要求,具体的浮动和取舍由施工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确定投标值,真正起到竞争的作用。同时,加强招投标的合同管理,能够实行一次性包死的,就一次性包死,不能随意变动,要认真履行合同。

(3)充分重视施工组织设计,优化施工总平面管理。尽量避免施工设施反复搬迁、地下工程反复开挖、土方往返运输等浪费现象。尽量采用国内外先进施工技术,坚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采用造价较低的施工方案。

(4)工程项目必须实行监理制,并且监理职能要到位,使工程建设严格按照批准的设计文件进行,不得搜自改变初步设计审定的方案。防止利用工程变更的名义,随意扩大规模,增加内容,提高标准。

(5)加强设备和材料的采购管理。建设单位应当加强对设备及材料价格的动态管理,广辟信息来源,及时准确地了解设备及材料价格的市场动态,增强选择性,把握购买时机。对于重要设备的进货,要通过招标投标确定供货厂家,并严格执行设备供货合同,合同签定后不能随意调价。加强材料设备质量的监督,防止个别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吃回扣。

(6)项目法人应当加强财务管理,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合同要求支付工程款,严禁挪用流动资金搞计划外项目。在拨付每一笔工程款时,项目法人都必须根据工程预算书、施工进度状况,同甲方驻工地代表、财务负责人、工程与预算负责人共同协商来支付,以防止超付现象的发生。对于工程建设资金应当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余的资金,必须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处理。

(7)提高造价人员的素质,做好工程预决算的编审工作。造价人员不仅要求懂建筑技术知识,而且还要通晓经济管理知识及国家建筑经济法规,既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较高的管理能力。只有提高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素质,才能杜绝高估冒算,使工程造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在具体工作中造价人员不仅要会套用定额、使用造价表,还应具备经济和信息技术头脑,熟悉施工工艺、施工技术和操作规范标准,及时了解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等,才能在竞争中取胜,保证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在招投标工作中,应该加强配套管理,严把标底、标涵编制人员的资格审查,持证上岗。工程造价管理部门要经常组织预算员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并进行考核。从而提高造价人员的工作水平,协助本单位控制好工程预算造价。综上所述,建设单位应积极推行项目法人负责制,由项目法人把建设工程从头至尾管起来。项目法人既要参与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又要参与工程项目设计方案的竞

选。达到既管财,又管物;即掌握工程计划,又掌握工程实际进度;既管工程质量,又管材料选购;即了解施工图预算,又掌握竣工决算。建设单位要想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就应该做到投资估算质量高、设计方案优、合同用词准、现场签证实、材料进价低、建设工期短、施工质量好、预算审查细、验收把关严。只有真正做到了这几点,才能达到控制工程造价,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